2022-11-1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躲過ISIS恐怖分子摧殘 尼尼微遺址發現西拿基立時代的亞述雕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立涵 追蹤
(圖/BBC YouTube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立涵/報導】一個由美國和伊拉克考古學家組成的國際團隊發現了八塊大理石石板,上面刻有西拿基立(Sennacherib)國王時代的亞述人的形象。

西拿基立出巡圖。(圖/wiki)

這是在修復尼尼微(Nineveh)古蹟的過程中發現的。此前伊斯蘭國(ISIS)的一群武裝分子,在2016年占領摩蘇爾(Mosul)時,破壞了這座歷史名城的部分遺蹟。

ISIS入侵摩蘇爾後大肆破壞當地古蹟。(圖/BBC@YouTube影片截圖)

ISIS入侵摩蘇爾後大肆破壞當地古蹟。(圖/BBC@YouTube影片截圖)

修復團隊在被聖戰分子部分摧毀的馬什基門(Mashki Gate)周圍作業時,挖掘出這批帶有雕刻的石板。

伊拉克國家文物和遺產委員會主委萊恩.馬吉德.侯賽因(Laith Majid Hussein)證實:「它們屬於西拿基立國王(公元前705到681年)。」

挖掘出來的石板上植物的雕刻。

這些雕刻與該時期的亞述士兵的形象相吻合,圖案顯示他們正在射箭。石板上還刻有植物圖案,如棕櫚樹、葡萄、石榴和無花果等。

亞述擴張時期

亞述王西拿基立是舊約聖經中一再出現的人物。他的時代處於亞述王國積極向東方擴張的時期。他的祖先於公元前722年征服撒馬利亞(Samaria)和北方王國之後,他率領一支大軍入侵了猶大(Judah)的大部分地區。

在舊約聖經《列王紀下》十八章13節至十九章37節提到了他,甚至敘述了他喪命於兩個兒子手中。《歷代志下》三十二章1至23節也描述了同一事件。

西拿基立的兩個兒子殺死父親後逃走。(Dalziel's Bible Gallery 館藏1881 年插圖)

而他在猶大的軍事行動,在《以賽亞書》第三十六章和第三十七章中也提及。

根據伊拉克考古團隊隊長法德爾.穆罕默德.霍德爾(Fadel Mohammed Khodr)的說法,這些石板「是從西拿基立的宮殿裡搬出來的,被他的孫子亞述巴尼拔(Ashurbanipal)重新拿來,用於翻新馬什基門和擴充警衛室。」

英國建築史學家Austen Henry Layard於1853年所繪的尼尼微城。(圖/wiki)

馬什基門的修復計畫得到了摩蘇爾大學、美國賓州大學和「國際保護衝突地區遺產聯盟」(International Alliance for the Protection of Heritage in Conflict Areas;ALIPH)的考古學家的支持。

如同許多其他伊斯蘭教遺址,在2014至2016年,ISIS大舉入侵伊拉克領土期間,它們成為了被摧毀的目標。

BBC報導尼尼微遺址的考古大發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