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3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潔淨或不潔淨?利未記和我們有何關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高文聰(磐石之心教會傳道)

女人若在經期以外患多日的血漏,或是經期過長,有了漏症,她就因這漏症不潔淨,與她在經期不潔淨一樣。她在患漏症的日子所躺的床、所坐的物都要看為不潔淨,與她月經的時候一樣。凡摸這些物件的,就為不潔淨,必不潔淨到晚上,並要洗衣服,用水洗澡。」(利未記十五章25-27節)

利未記有一段經文以今日的角度看起來很古怪,造成了基督徒的些許尷尬,就是十五章25-27節所描述的,女人月經來的時候,被認為是不潔淨的,就連她碰過的東西也是。如果有人碰了她,或是她碰過的東西,也會成為不潔淨的。

也許,現代大多數的基督徒讀了這段經文會跳過,然而,若是有基督徒認真的對待,將會碰到一些生活上的困難。因為若是為了要避免自己不會成為不潔淨的,就需要在家裡、公司以及所有的地方,注意有沒有月經來的女性。當然,筆者從未見過這樣的基督徒,因為若如此遵行,極有可能會被非信徒嘲笑,並且誤以為基督教歧視女性。

那為什麼今天沒人遵守呢?可能是認為那是古時候對女性羞恥的象徵,或用衛生教育的角度解釋血可能造成傳染病,抑或是覺得舊約太老套了以至於當時要遵守,今日則不然。然而,這真的是聖經要表達的意涵嗎?

我們需要注意到的是,這段經文是整個獻祭制度的一部分,因此不能將它拆開獨立解釋。那舊約設立獻祭制度是什麼原因呢?原因是耶和華神「住」在以色列民當中──聖潔的神住在一群罪人中,為了要提醒以色列人,在道德上還是不符合耶和華神的標準。

是神藉獻祭的恩典使我們與祂同住

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詩篇二十四篇4節)

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以賽亞書一章16節)

隨著舊約歷史的發展,我們能從經文上更清楚明白,神是以「外在可見的」污穢,表達人「內心不容易看見的」罪惡與不道德。在新約時代,耶穌把這點表達得更強烈,祂責備法利賽人說他們外表粉飾好看,裡面是死人骨頭;外在是乾淨公義,內心是假善和不法(參馬太福音二十三章25-28節)。

獻祭的制度其實是在告訴以色列人,獻祭就是神對以色列民的恩典;也提醒他們若要與神住在一起,就需要持續靠著這獻祭的恩典。

從利未記十一章開始,有許許多多不潔淨的規定,如關於動物的、生小孩的、痲瘋病的、發霉的、男生拉肚子的等等。我們想像一下他們的生活狀態就能理解,他們有人被判斷為不潔淨是常有的事。

當時被判斷為不潔淨,他們就不能親近神,直到他們按照規定再次獻祭,讓祭物代替他們的罪,就可以恢復關係了(參利未記十五章29-30節)。

這裡總結的說,女人月經來跟羞辱無關,也跟衛生教育無關。自然也不是碰了月經來了的女人的東西會變髒或生病,所以不用刻意遠離。重點是這個規定是一個舊約的禮儀,附屬在整個獻祭制度中;目的是提醒以色列人,他們本是不配的,內心仍有罪惡的,可是,神藉著這個獻祭的恩典,與他們住在一起。

耶穌的獻祭使我們恢復與神的關係

但是今天在教會沒有獻祭怎麼辦?我們要注意新約有一個血漏女子患病十二年,按照規定她是不潔淨的;並且她生活需要十分小心,不能觸碰到其他人,恐怕都因為她變得不潔淨。

直到有一天,她伸手摸了耶穌的衣裳,耶穌沒有因此不潔淨,反而是這女子病得醫治。耶穌還對她說「妳的信救了妳」,表示這女子從外在的被醫治,證明內心有對耶穌的信靠,以至於得救。因此可以得著的結論是,耶穌是完美的祭物,祂自己完成真正的獻祭。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上帝,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上帝嗎?」(希伯來書九章14節)

舊約的獻祭制度是一個預先、暫時的表徵,神的百姓真正期待的祭物是耶穌基督。祂用血潔淨我們的心,以至於我們永遠恢復與神和好的關係。這就是福音,整本聖經的一切就是描述神為祂的百姓所行的恩典。

有時,我們容易抓住一處經文立即地想要遵守它。然而,若不是完整理解經文的目的時,就可能如同一開始所講的,會活出很奇怪的基督徒生活。然而當我們理解它時,就會發現耶穌基督,以及祂所為我們做的事,更激勵我們愛主的心不疲倦。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