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1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初一靈修》歲歲平安──提高聲音的時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顧美芬(中華信義神學院兼任老師)

昨夜,是否仍然被遠近的炮竹聲吵醒?一年當中,能放鞭炮的時機不多,正如公寓大樓裝潢的惱人聲,也只有在過年期間被禁止。

今天,我們會提高聲音對親朋好友說「恭喜恭喜!」嗎?今天,孩子打破碗盤,父母會提高聲音責備,還是會說「碎碎(歲歲)平安!」?時機對了,本來的責備也用好話代替了。

天仍黑,冬日破曉,我喝一口熱咖啡,咬下滿了芝麻的貝果,聽到口中細細聲響,不僅香氣四溢,聲音效果也增加了食慾。

提高聲音的時機
望著觀景玻璃的窗外,黑雲走得很快,藍天與曙光乍現。我想到美國作家陸可鐸(又譯:路卡杜)牧師說,每天清晨他在面對即將來臨的白日喧囂,就先選擇要用「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的態度面對新的一天。在解釋「溫柔」時,他說,只有在讚美神的時候,我才提高聲音。

聖誕節剛過,也許我們還記得這經文,施洗約翰的母親伊利莎白對耶穌的母親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路加福音一章42節)

另外,有十個長大痲瘋的曾經對耶穌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後來,被醫好的一個,回來大聲歸榮耀與神(路加福音十七章13-15節)。

讚美神、求告神、歸榮耀與神的時候,提高聲音是發自內心的反應。但就算平時罵慣小孩的父母,在過年時聽到匡噹一聲,瓷器碎滿地,也可立即將斥責轉為好話。可見人能控制自己的聲音與言詞。

耶穌何時提高聲音?
耶穌除了在十架上大聲對父呼喊,將自己交給父,其他提高聲音的時候幾乎都是對人的呼籲、教訓、教導。

例如約翰福音七章37-38節:……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祂也常常大聲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路加福音八章8節)或用大聲表明身分,例如耶穌大聲說:「信我的,不是信我,乃是信那差我來的。」(約翰福音十二章章44節)

我看著天沒亮就用小手拍我起床的老貓,牠話不多,只有在要食物、上了砂盆、或討人陪牠玩,才發出聲音。牠一叫,我立刻回應牠、滿足牠,牠就很少亂叫或怒吼。

我想起眼盯手機、小孩大哭才回神的父母;小聲抱怨、內心大吼的怨女;我也學習在面對不公或危險時,還是要大聲制止或呼喊,但卻不是對自己、對旁人,而是向對方。許多人不敢面對傷害或得罪他的人,只對旁人嘀咕,這樣無濟於事,只讓自己內心的埋怨越積越多,最終暴怒尖叫,才能出氣消音。

如果我們想除舊布新,也許需要聽到耶穌對墳墓中的拉撒路(約翰福音十一章43節)那樣的大聲,祂呼叫名字,並說:「出來!」求神使我們聽到祂叫我們的名字,使我們能從舊到新,從退縮到勇敢,從墳墓到重生,從死亡到生命。

我願學習,只有在讚美神的時候,我才提高聲音。祢的創造何其美,日月星辰,行雲流水,小貓小狗,還有我。

最後,對看官您說一聲:歲歲平安報春禧,年年如意賀吉祥!

相關文章:《初二靈修》別碎碎念──謹言的時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