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1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為大學畢業生前方之路代禱 藉著這5種禱告裝備祝福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現在正逢畢業季,畢業生即將迎向全新的開始。許多人為高中畢業生慶賀,而許多大學畢業生傾全力耕耘自己的學業,專注在教育中,更是受到注目。

完成對教育的承諾並非易事,大學畢業生完成了對高等教育的追求,可說是取得一項重大的成就。

我們如何能為大學畢業生提供最適切的支持與禱告?若與他們四年前剛從高中畢業時相較,大學畢業生的經歷有何不同或相似之處?

也許,他們可能準備繼續深造,攻讀碩士、博士;也許他們剛通過了律師等專技資格考試,或者他們終於要成為醫生了。無論畢業生有著千百種故事,他們都將告別學習的階段,進入一個過渡期。在此過渡階段,伴隨而來的是興奮、期待、惶恐、焦慮、障礙等複雜情緒。

在畢業賀卡的末尾,基督徒常加上祈禱祝福。或許措辭上稍有不同,但常常見到「將繼續為你前面的道路代禱」。不過,我們真的在為大學畢業生禱告嗎?或者我們不知該為此祈禱些什麼?基督徒作家潔美•喬•萊特(Jamie Jo Wright)提出可以參考的一些想法,幫助你為身邊的大學畢業生作出內容更豐富的祈禱:

1.為得著智慧祈禱
大學畢業生正離開學術界,轉而步入職場或事工的領域。這是一項大轉變,而這些新領域的氛圍也會顯現極大的差異。為畢業生祈求得著豐富的智慧時,可以跟隨所羅門王祈求智慧的腳步。

在道德、倫理和靈性方面,畢業生面臨從冷到熱不同溫度的試探。社會上形形色色的理念將考驗他們的正直與忠誠。他們所面臨的選擇,是無法在教科書或課堂討論中得到答案的。他們必須快速作抉擇,且這些決定將影響他們的職業、同事以及服務的對象等。

得著智慧是個大學問;能夠有智慧並且與主建立關係,至為重要。

請為畢業生能夠在神的智慧中茁壯成長代禱,當他們作決定時能保持清晰和正直,並在聖靈的影響下權衡各種選擇,一言一行要莊重謹慎。

2.為堅韌不拔祈禱
「堅韌」不是一個經常被使用的詞,但意同「堅持」,表示一種意志或精神上的決心,不為所動。對畢業生而言,就讀大學已經為他們的信仰以及與耶穌的關係帶來諸多自我挑戰;然而,他們新進入的職場將帶來另一階段的挑戰。

這個世界對基督之事並不友善,雖然仁慈、誠實和愛等基本美德是被讚揚的,但它們也可能被扭曲和不當利用。畢業生將被現實拉扯、脅迫、引誘,進而可能犯罪,從而遠離主的誡命和話語。上帝的權威和聖經的真理或許將受到挑戰,甚至被嘲笑或被視為「具危險性」的哲學。

請祈禱畢業生能夠在信仰中堅韌不拔,讓他們對上帝的奉獻和順服堅定不移;同時,讓他們在歷經巨大的壓力和試探之後,仍能忠於主的誡命和在基督裡找到的真理。

3.為受到保護祈禱
畢業生需要被保護,不僅是身體上的保護,還有靈性上的保護。從他們決定跟隨主的那一刻起,外在的一切都沒有改變,然而競技的場域改變了,各種不同程度的迫害將伴隨周遭紛雜的聲音而來,可能挑戰他們的核心信仰,妄加指責;並因他們追隨基督而批評攻擊,甚或可能威脅到他們的工作。

請為畢業生禱告,使他們免於被周圍看不見的屬靈爭戰火焰所圍繞,並使他們受保護,不被控訴的火箭攻擊,讓他們的信仰和話語不被歪曲和歧視。

4.為抱持希望祈禱
每個人都需要在生活中有希望。大學畢業生即將展開新的冒險、新的探索,並追求個人的夢想,但這些並不會百分之百達成。

也許他們很難找到工作,或是他們所找的工作,與他們原先想像的有出入;又或者,他們得到很棒的工作,但是與周圍的人共事卻成為一個挑戰;或是,他們的事業發展相當順利,但是與家人的相處卻發生問題。生活中出現幻滅屢見不鮮,「希望」最終可能會變成一縷微光。

請為畢業生能抱持希望禱告,不要忘記上帝為他們安排的道路,讓他們在服事主的過程中找到目的,並重視主呼召他們去做的事情。請讓畢業生記住,上帝對每一個人有一個計劃和目的,即使道路崎嶇和充滿障礙,希望仍舊存在!

5.為得著更新祈禱
畢業生們揮別學校時,常感到精疲力竭。他們心裡充滿期待卻又覺得疲累,尤其是完成學業最後一年的那段衝刺,可能讓他們在心理和情緒上都感到耗竭;他們也可能在離開學校時覺得沮喪或心灰意冷,甚至質疑人生的方向;或者,他們雖然已經完成了學業,但卻可能還不確定下一步該往哪兒走。「畢業」並不總是附帶著指引和目的。

請祈禱畢業生能夠在屬靈和思想上得到更新,幫助他們親近主,得到更新和反省,如此他們才能在新生活的喧囂中放慢腳步,花時間思考主的應許,並將目光重新聚焦在耶穌身上,認知到所有的信心都是祂所賜予。請為畢業生能夠因著上帝的恩典、安慰和醫治而恢復活力禱告。

你可以送出的最佳畢業禮物
祈禱永遠不會白費。禱告的力量有時會被低估,但它確實是你可以送給大學畢業生的最佳畢業禮物之一。請留意,你的禱告以及你與畢業生的溝通必須要具體,讓他們知道你將為他們祈禱的內容,如此一來,你所呈現的就不只是卡片上所寫「為你祈禱」的陳腔濫調,而能傳達出具有深度、意義和承諾的信息。

當步入人生新階段時,若知道有人正在為你祈禱,這可以給予你精神上的支持與鼓勵。請成為你周遭大學畢業生的禱告勇士,與他們一起踏上人生的旅程。

你可以向他們保證,他們在信仰的道路上並不孤單;並且,當他們畢業已久,生活已經安定下來,且時間更急速地前進時,你仍然在那裡為他們祈禱,相信上帝會在他們的生命中施行奇蹟。上帝將以他們未曾想到的方式來動工,當他們覺得被擊敗時,上帝會支持他們,永遠不會離開或拋棄他們。(資料來源:Crosswalk)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