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孤兒寡婦的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雨竹 從聖經當中,我們可以從很多地方看到神對於孤兒寡婦的愛及眷顧。出埃及記廿二章22節,神囑咐祂的子民說:「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又在申命記廿六章12節明確地交待:「每逢三年,就是十分取一之年...
◎雨竹

從聖經當中,我們可以從很多地方看到神對於孤兒寡婦的愛及眷顧。出埃及記廿二章22節,神囑咐祂的子民說:「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又在申命記廿六章12節明確地交待:「每逢三年,就是十分取一之年,你取完了一切土產的十分之一,要分給利未人和寄居的,與孤兒寡婦,使他們在你城中可以吃得飽足。」

家庭劇變 成了孤兒寡母
我從所參加中文查經班的青少年團契A和 J,以及他們的媽媽身上,確實親自目睹神的信實慈愛,如詩篇六十八篇5節所說:「神在祂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

A和 J的爸爸是來自大陸的化學博士,但在A兩歲、J才六個月時,他離開了家,留下妻子一個人照顧孩子們。七、八年前,因為我帶領中文查經班的青少年團契,因此對他們能有更多的認識。A跟我說,她永遠記得爸爸走出房門、離家出走的那一刻,那時侯她才只是兩歲的小姊姊;他們的媽媽告訴我,弟弟J會說的第一句話是“I miss Daddy.”(我想爸爸),聽了令人鼻酸。

雖然教會裡有不少人資助這家庭,但A和J的媽媽仍然勤奮工作,晚上一邊作醫療看護,一邊讀相關專業,後來找到收入不錯的護士工作,家境逐漸穩定,甚至買了房子。

問題學生 翻轉生命
我剛接團契時A和J都還是小學生,上課時,兩個孩子非常不合群,幾乎無法配合團契生活,J甚至數次想拿椅子砸我!有一回只因某個小孩與他意見不合,在一個轉頭之間,J就用拳頭打玻璃窗戶,等我轉回來,地上已是滿地碎玻璃及鮮血,J 的拳頭上還插著玻璃碎片;而A的情況則是,因從小就要照顧弟弟,在課堂上常為了管教弟弟對他大吼大叫,反而增加上課的混亂。

很多家長覺得他們是壞孩子,不要他們的孩子與A和 J一起玩,而我帶青少年團契也帶得很痛苦,有些時候我甚至會希望,他們是否就不要再來團契了,若有人可以接這份服事,我一定拔腿就跑。

那時,附近的大學發生令人震驚的校園槍擊案,這讓我看到J時不禁會想,這孩子長大會怎樣呢?同樣的事情會不會也發生在他生身上?在無能為力之下,只能不斷呼求代禱,也聽從A和J所屬教會的兒童牧者的建議:無條件地去愛他們。

神的作為有時是長期而非一剎那之間。雖然A和J的媽媽工作忙碌,沒有常來查經班,但A和 J卻持續地來,從小時候媽媽接送、稍長後兩個人騎腳踏車,甚至現在高二的A已經可以開車也持續地帶著J一起聚會。

如今的他們在課堂上能專心查經並表達意見,眉宇之間也柔和不少。A和J也一直都有參與他們教會的青年團契及服事,甚至也會去國外短宣,他們的改變,讓我每每想起都會感動到落淚。

A和J的轉變除了教會對他們付出無條件的包容與愛,我相信,這其中若非上帝的憐憫及親自帶領,他們無法有今天的景況。雖然A和 J的肉身父親離棄了他們,但我們的神卻親自作他們的父,因為祂真真正正是一位孤兒寡婦寡婦的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