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年輕律師接任台中法制局長】李善植拒當恐龍法官 盼接地氣為民服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李善植(前排左)就任法制局局長就職典禮交接印信(圖/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去年底宣誓就任的台中市府團隊中,出現一位年輕的新面孔。出身於法律世家、年僅38歲的李善植弟兄,過去在法界服務十多年來,曾擔任過檢察官、法官及律師,擁有相當豐富的法律專業經驗。去年底因受市長盧秀燕的邀請,接下了法制局局長的職務,為整個市府團隊注入一股新氣象、新活力。

本身是第一代基督徒的李善植,過去信奉傳統宗教,無論是土地公或媽祖,幾乎什麼神都拜,甚至去到各廟宇拜拜念經,卻沒有任何特別的經歷或感受。自從認識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妻子之後,才開始接觸教會。一開始,李善植抱持著「反正都拜過這麼多神了,多信一個神也沒關係」的心態來到教會。信主後,他透過讀經禱告不斷認識真理,經歷上帝的同在。原來真的有一位神會垂聽他的禱告、應允他的需求,因此更加堅固自己對上帝的信心與信靠,持續委身教會,熱心參與各項服事。

李善植接任台中市法制局局長

李善植接任台中市法制局局長



辭去法官轉當律師 學習同理心
過去在司法界服務11年的李善植,擔任過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彰化地方法院刑事庭及民事法庭的法官。2017年八月,他毅然辭去法官的職務,轉換人生跑道改當律師,在台中經營善論法律事務所,透過承接各種案件過程中,有機會在第一線接觸服務民眾,傾聽民眾的心聲。李善植說,出社會之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當檢察官,要做的事就是「發現事實、依法處理、判斷是非」。因此,不自覺養成了「從上而下」的角度來判斷任何事情。辭去法官轉當律師之後,讓他學習站在基層的角度來看事情,更多同理、體恤人民的感受。

競選期間,李善植曾經擔任市長候選人任盧秀燕的法律顧問。盧市長當選之後,便邀請在司法界經驗豐富的他,接任法制局局長的職務。而他也願意再次回到公部門,透過自身專業來為人民服務。李善植回想,這一路走來,不斷經歷上帝給予的磨練,使他的生命有更多成長與學習。李善植時常提醒自己,不要成為一位不食人間煙火的「恐龍法官」。如今接下法制局這個重任,希望自己能夠結合專業與民意,成為一位願意為人民服務、處處為人民著想的法制局長。

台中愛家台福教會曹永杉牧師及執事們舉行差派守護禮,為李善植弟兄禱告祝福

台中愛家台福教會曹永杉牧師及執事們舉行差派守護禮,為李善植弟兄禱告祝福



公務再忙 也要親近神服事神
「忙碌容易讓人迷失自己!」李善植說,剛上任幾個禮拜,手上要處理的公務不斷接踵而來,成為他職場生涯中最忙碌的一段日子。包括要處理市府各局處所遇到的法律問題,市府推行各樣政策時,也要給予一些法律意見。此外,民眾若有任何糾紛訴訟或需調解事項,法制局內設有法律諮詢中心,提供人民法律諮詢服務。他總是時時提醒自己,無論公務再忙,一定要排出時間親近神,持續委身教會生活,更不能中斷教會服事。

目前在台中愛家台福教會聚會的李善植,在教會擔任執事,並且參與領唱、司會、講道等服事,在教會中是一位相當熱心參與服事的弟兄。李善植坦言,從法官辭職轉當律師的時候,在心態調整上遇到一些瓶頸,加上有接案的壓力,內心感到徬徨無助。那一段時間,他曾經有想要辭去教會執事的念頭。當時,曹牧師鼓勵他:「所做的決定既然在禱告中有平安,就要相信上帝的帶領。上帝會為你預備最好的,要對上帝有信心!」因著教會牧者的鼓勵與支持,陪伴幫助他走過職涯轉換的低潮。

去年十二月23日,台中愛家台福基督教會特別舉行差派守護禮,由曹永杉牧師帶領執事團隊一起為接任法制局局長的李善植禱告祝福,無論在服務人民或服事主的道路上,教會將成為他永遠的遮蓋與後盾。

台中市府團隊就職典禮,前排右一為李善植局長

台中市府團隊就職典禮,前排右一為李善植局長



職涯轉換 教會成遮蓋與後盾
李善植感恩地說,感謝上帝將他放在不同的崗位上,體驗不同的經歷,學習調整自己的心態與眼光。每一次的轉換,對他來說,都是一次「信心的跨越」。李善植分享自己很喜歡的一段經文:「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七章8節)神的話語時常提醒他,無論做任何事情,不能單靠自己的力量,要尋求上帝的心意,依靠上帝的幫助,所做的事才能蒙主喜悅!

李善植也期待未來能夠為法治局注入一股新的活力,改變原有嚴肅沈悶的氣氛,翻轉人民對法制局的觀感與印象,使法制局能夠成為所有台中市民在法律諮詢上的幫助與靠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