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進入信主比例不到1%的緬族傳福音】楊斯鈞黃寶琴 推動三福牧養學童及台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藉由進到緬族人之間的義診行動,醫治他們的疾病,也安慰他們的心靈。 (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緬甸連線報導】2008年,熱帶氣旋「納吉」侵襲緬甸「伊諾瓦底省」(Ayarwady),造成當地百姓逾10萬人死亡,是緬甸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上帝帶領當時經商的楊斯鈞及在教會擔任傳道人的黃寶琴夫婦進到災區關懷服事災民,也讓他們看到緬甸存在的「生活貧窮」、「毒品氾濫」、「知識貧窮」(教育不普及)與「醫療資源落後」的社會問題,特別是伊洛瓦底省及浦甘(pugan)萬佛塔城,70%的緬族人是在沒水沒電的克難環境生活著;而近4000萬的緬族人中,更有70%的收入是低於「國際貧窮線」(每人每天少於1.9美元);90%的孩子沒機會讀中學,而緬族人信耶穌的比例更低至0.001%;這促使楊斯鈞和黃寶琴夫婦在2014年,在時任中華基督教浸信會聯會總幹事曾敬恩牧師按立為宣教士的差派下,踏上緬甸長宣之路。

癌症第四期仍委身宣教
現為台灣基督教國際全人關懷使命協會創辦人暨執行長的楊斯鈞牧師接受越洋訪問時感謝上帝說,他在2014年踏上緬甸長宣之路時,就被確診是「原發處不明被移轉右頸部鱗狀惡性腫瘤」第四期患者,若不化療只有4年可活,所以現在多活的每一天「都是神的恩典」。

他和太太這些年來,與緬甸當地的教會合作推動三福──福利、福音及福業(社會企業,盈餘十分之一做為福利和福音事工經費),其中在緬甸伊洛瓦底省的瓦溪碼(Wakema)所建立的「全人關懷希望家園」,不僅讓來到這裏的失親及失學的孩子得到就學及就養生活照顧的關懷據點,也已經成為「帶孩子來到神面前」的宣教據點(教會),而在仰光,楊斯鈞牧師也因著過去經營的背景,成立了「台商團契」來牧養關懷來到緬甸經商的台籍主內肢體。

福利福音及福業是三股繩子
2019年初始,台灣基督教國際全人關懷使命協會就與來自台灣的龔慧儀醫師所帶領的醫療短宣隊進入浦甘服事當地的百姓。黃寶琴牧師感謝主,保守緬甸政府如期發給短宣隊「臨時醫師執照」,以及浦甘地區政府的申請以及醫療器財都能順利通關,而瓦城衛理公會的陳國勝牧師也帶領團隊進行醫療短宣的翻譯服事,新竹浸信會的品格營短宣隊也進入瓦溪碼服事當地居民,這都是「萬事互相效力」的見證,感謝主讓來自不同領域及專業的華人基督徒,都看到跨文化宣教「為主贏得福音未得之民」的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的需要。

楊斯鈞牧師感謝主,雖然他身罹惡疾,但神的恩典夠用,在過去幾年的時間中,他和師母從醫療、教育及社會福利等層面用行動去關顧緬族人的需要,不僅和所接觸的緬族的百姓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基礎,也跟緬甸的官方建立了正向的互動關係,因為在緬甸,外來的基督教團體及宣教士是不能任意地跟緬族人傳「教」的,但當緬甸政府及緬族人看到有一群基督徒是真心願意關懷及愛他們的時候,他們的心就自然地向福音敞開了。

楊斯鈞牧師說,由於緬甸當地的醫療資源缺乏,很多婦女在懷孕的過程中,很容易因為感染的緣故而喪生,或是腹中的胎兒很容易出現殘疾或是先天性的疾病,所以台灣基督教國際全人關懷使命協會不僅定期會舉辦義診,藉由接生護理人員專業教育的衛教關懷及婦女生理衛生教育來減少母胎及孩子感染致死的機率,這跟提供弱勢孩子營養午餐以及幫助緬族居民造(水泥)橋鋪路,都是為了建立「友誼關係」的福利事工。

華人教會共同效力
而楊斯鈞牧師也善用過去經商的恩賜,結合在緬甸的台商資源,協助當地人創業及培訓年輕人專業技能,當他們有收入以及經商產生利潤時,有能力可以回饋台灣基督教國際全人關懷使命協會在當地所推動的助學、濟貧及醫療關懷事工。截至2018年底,台灣基督教國際全人關懷使命協會已經在當地建立教室幫助超過2000名孩子上學,愛心午餐有近千名孩子受益,超過1500名孩子參加過他們所舉辦的生命品格教育營,那是他們第一次聽到福音。

楊斯鈞牧師說,台灣基督教國際全人關懷使命協會要在伊洛瓦底省建立12個「全人關懷希望家園」,不僅提供就學機會,也幫助來到這裏的孩子,在一個充滿愛、溫暖與關懷的安全環境下,身心靈都有整全的成長及發展,而這12個全人關懷希望家園要成為12 個教會、門徒訓練中心及宣教群體,不僅帶領緬族人歸信基督,也成為受差的宣教士,進到更多福音未得之地為主得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