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一個沒人要帶的兒主班級 阿達叔叔交換週記「交換愛的印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劉清彥老師為所有彩虹生命教育志工禱告,能成為孩子的重要他人。(圖/蔡明憲攝影)
成為孩子的重要他人

【記者蔡明憲桃園中壢報導】「阿達叔叔」這個綽號是怎麼來的呢?原來跟當年一個讓他只教5分鐘就受不了奪門而出的兒童主日學班級有關。

常受邀為兒童事工輔導進行培訓的劉清彥老師,一月15日在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的繪本講座主講「成為孩子的重要他人」,分享這個曾經沒有兒童主日學老師想教的班級,後來成為他印象最深的一群孩子。

劉清彥也將自己從重要他人—「盧公公」(關心他至今30多年的教會前輩)所領受的愛,現在換他成為許多孩子的重要他人,「生命影響生命」讓上帝的愛與祝福傳承下去。

劉清彥以交換週記與孩子交心

劉清彥以交換週記與孩子交心



原來這群孩子都有特別需要
時間拉回2006年,台中一間教會邀請劉清彥過去幫忙帶一個兒主班級,大一開始就在兒主服事的他,心想這有什麼難的,但教會提醒「這是一個沒人要帶的班級」。果真,劉清彥第一次遇到這群孩子,不到5分鐘他就受不了「逃離現場」。

劉清彥說明這些孩子的狀況,包括有個男孩一直跳到桌子上、有兩個在教室互相追逐、一位大姐頭會把男生壓在地上打…整個主日學教室鬧哄哄!後來他才知道,裡頭有三個孩子是ADHD過動兒、大姐頭是因看到男生欺負其他女生才出手、一位小女生有異位性皮膚炎全身抓破皮,夏天也穿高領長袖、一位孩子的父母正吵著離婚…。「原來這群孩子都有特別的需要。」劉清彥想起當年盧公公如何陪伴他,現在他該怎麼幫助這群孩子?

「我的『盧公公模式』是交換週記!」劉清彥個別與每個孩子有一本「交心」筆記本,輪流保管一個禮拜,能寫下給彼此的話,孩子們也因此逐漸願意跟劉清彥敞開分享心事。例如有孩子坦言上課坐不住,但他可以畫畫,劉清彥就鼓勵他將上課分享的聖經故事畫下來,有次講到列王紀裡的複雜內容,沒想到轉頭一看白板,這個孩子很有條理的畫下經文描述!

透過交換週記,劉清彥更有機會「為這些孩子禱告」!例如父母鬧離婚訴訟的孩子,遇到要出庭說明,對孩子來說是何等為難。「我們一起來禱告!」劉清彥帶著孩子祈求神能免去這個磨難,後來出庭一事真的取消;另一位異位性皮膚炎的女孩,2年內真實經歷被神醫治,皮膚就像小baby一樣!

值得一提的是,有父母意外在孩子的房間發現了這本交換週記,私下謝謝劉清彥說:「你做了我們父母應該做的事。」

劉清彥分享

劉清彥分享



讓孩子們記一輩子的一餐
當這群孩子上國中後,他們仍喜歡回來劉清彥帶的班,因而被賦予陪讀小助教的角色;這些國中生也發揮創意,將弟弟妹妹們帶得很好。但後來因為學校功課退步,劉清彥被家長「投訴」了。

劉清彥回想起自己也曾功課不好,那時盧公公每個主日下午就陪他讀書,真的幫助他成績進步。他與這群國中生約定,若每個人成績都在20名內,聖誕節他要請大家吃大餐,唯一條件是若有1人在20名外,這餐就只好取消。如此,讓孩子們能「彼此督促」。

一開始,就有孩子的成績衝到班上甚至全校前幾名,慢慢地一個個都達到目標。剩兩位未達標時,變成全部孩子「督促」兩人;其中一人達標後,最後一位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當最後一次考試放榜,這位是「19名」,全數過關!

那年聖誕節,他親自用了三天預備「火雞大餐」(劉清彥分享照片,彩虹媽媽們全場驚呼!),當晚邀請所有孩子與家長們一起用餐分享,大家在主裡感恩數算恩典,而孩子們分享的全是為了這頓大餐是何等努力!母親曾問劉清彥為什麼要這麼用心預備這餐?劉清彥的感動是「預備讓孩子們記得一輩子的一餐」,讓孩子們知道有人很愛他們!

預備讓孩子們記得一輩子的一餐

預備讓孩子們記得一輩子的一餐



不選台大而選特教系
如今,這些小孩上大學了!其中有位女孩成績可申請多所美國頂尖的常春藤大學,但她選擇一間基督教大學,希望在大學也能好好讀聖經;另一位成績可以上台大、政大任何科系,但他選擇師大「特教系」,這讓劉清彥非常驚訝。原來,這位年輕人希望自己以後也能去幫助其他有需要的孩子!「這兩位孩子,現在也在教會教兒童主日學。」劉清彥感恩地說。

有孩子長大後如此分享:「劉清彥老師的經典綽號—阿達叔叔,就是我們班取的(那時孩子考他腦筋急轉彎,劉清彥都答不出來,就被孩子叫「阿達」)。第一次上課,阿達叔叔便給了每個人一本筆記本,並告訴我們每個星期要來寫交換週記。我和他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還在筆記本上大肆揮灑作畫。至今,那幾本筆記本,仍是我珍藏的寶貝之一。他的關心與付出,對孩子的熱忱,以及與孩子的互動與尊重,在我小小心中,留下一連串美好回憶。」孩子的生命回饋,劉清彥感動不已。

成長階段,曾有孩子因為與父母吵架而離家出走,父母就會打電話給劉清彥,因為他們知道孩子會去找「阿達叔叔」;如同當年劉清彥離家出走時,他找的就是「盧公公」。

劉清彥為小朋友簽書

劉清彥為小朋友簽書



陪伴、相信、視野、勇氣
「盧公公送我的生命禮物,是陪伴、相信、視野、勇氣。」劉清彥分享「重要他人」的禮物,是永遠在那裡,溫暖和堅定的「陪伴」;永遠要「相信」你值得被看重;你可以有飛得更高、看得更遠的「視野」;給你面對自己、翻轉逆境的「勇氣」。

他為所有彩虹媽媽們朗讀《貝蒂奶奶的娃娃》繪本,鼓勵彩虹生命教育志工正是孩子們的「重要他人」。

「在徬徨不見光的當下,有個身影可以傾吐和信賴,將來長大後也會有能力複製那個身影送的生命禮物,轉送給更多有需要的人,讓自己也成為別人的『重要他人』。」一場聚會,劉清彥感恩分享自己生命中的重要他人,以及自己也有機會成為孩子的重要他人。期盼更多人「成為別人生命中的重要他人,有一天他也會成為別人的重要他人。」


相關新聞
「重要他人」伴劉清彥走出食道癌絕境 生命影響生命回應兒童文學呼召

全場參與的會眾

全場參與的會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