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明年退休 林鴻信:結束就是開始、看見年輕世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林鴻信老師年前受訪分享負擔及數算恩典(蔡明憲/攝影)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1990年開始投入神學教育的台灣神學院林鴻信老師,將於明年65歲、教學滿30年時正式退休。

這位台灣教會界許多傳道人的老師,以「結束就是開始」來形容自己現在的心情,他更以行動關注年輕世代,「基研智庫拍形象片3分鐘,真正進棚去8個小時,為了3分鐘拍8個小時,這對我來講是個全新的概念,我以前才不會為了3分鐘去做8個小時的事情。」

一句話,看見林鴻信老師的改變,為的是更多贏得年輕世代──代表未來的教會。而「教會」,是他教學30年來不變的負擔。

(影片來源/基研智庫)

未來10年檯面上領袖都將換班
林鴻信提到,成立基督教研究智庫,「年輕世代」一直都是首要目標,因為代表「未來的教會」。智庫在臉書做了不少努力,包括拍短片、廣告片、剪接3分鐘的短講等,「也許還不純熟,但是會一直努力下去。」

「身為接近職場生活後段的神學院老師,看到年輕人的世代,應該是我們要放最多力氣的世代!」他說,如果年輕人經歷很好的培養,將來成為教會的領導階層時,整個教會都會有所幫助。也因此,智庫於過年後二月13日規劃一場放眼教會未來10年(2020-2030年)的新春座談會。

林鴻信指出,未來10年,目前台灣教會檯面上看得到的這些最成熟的領導者都將換班,所以教會界應該要迎接一個新的世代。「我們是不是應該在還沒到之前就要先預備,不是現在就要變,而是應該更警慎,知道教會如果不調整的話,很快會被時代淘汰。」

對於目前教會在年輕世代的不足之處,他觀察,相對於整個社會變化的速度,教會調整的幅度不夠快。這不是說教會要在形式上趕潮流,而是整個「思想的彈性」,因為教會很容易僵化,基督徒的思想如果沒有與時俱進的話,就容易僵化。「有思想並具備彈性,不是為了追求世界的潮流,而是我們能夠用這個潮流可以相容的方式來傳達福音!」

為了拍3分鐘形象片進棚8小時,林鴻信開始意識到「我們在面對一個不熟悉的世代,所有的產品都是這樣推銷,那為什麼傳福音不需要?為什麼傳福音用最簡單的發單張,就要你給我信主?」教會對這個世代的溝通方式是否了解?有沒有想去了解?

一個人生命能做的事並不多
對於「退休」兩字,林鴻信回到他的老師莫特曼(Jurgen Moltmann)常講的:「結束就是開始」,接近神學院職場的結束,就要預備結束之後的開始。「對我來講不是停止,而是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對下個階段來說,我是0歲,而不是65歲。」新的階段,他先凝聚力量在基研智庫的服事。

「各階段都有結束,不用傷感。」林鴻信從1990年教書到現在,感受到時間真的過得很快,也看到一個人生命能做的事並不多,需要珍惜有限時間做最好的運用。他回到智庫概念說,「動頭腦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想過,就開始用你的人生,很多可能會浪費掉;有好好思想過,才有可能做到保羅說的『向著標竿直跑』!」如此也正看到服事神30年如一日的林鴻信老師,繼續想、繼續跑!

相關新聞
【年後直播展望教會未來十年】基研智庫連結教會 盼建立有品質基督徒生活價值觀

幸福是什麼? 智庫與幸福小組跨界對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