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王裕華蔡清徽建築師夫妻檔 帶人「遇見亞洲12座教堂」也遇見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遇見亞洲12座教堂,也帶領人遇見神。(圖/蔡清徽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三大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合夥建築師、台北信友堂長老王裕華和妻子、也是建築背景出身、曾任台北101大樓事業處營運長、現任基督教台北女青年會董事蔡清徽,繼2015年推出《遇見世界十大教堂》之後,今年初完成《遇見亞洲12座教堂──建築師帶你閱讀神聖空間》一書,並於二月24日下午在信義誠品舉行新書發表會。

王裕華長老和妻子蔡清徽在新書發表會中談到寫書的緣起,以及如何來「讀」這十二座教堂。他們也提到,出書的目的不是為高舉創辦人或建築師,或是高舉教堂建築空間多麼地雄偉和精緻,乃是高舉那位超越時空的獨一真神;「當我們看見實質的教堂,也看見無形的上帝,我們每個人都是上帝無形的聖殿」。
 

王裕華、蔡清徽長老夫妻檔談亞洲教堂也分享上帝。(圖/李容珍攝影)

王裕華、蔡清徽長老夫妻檔談亞洲教堂也分享上帝。(圖/李容珍攝影)

 


看教堂如同「心靈之旅」
台北信友堂謝榮生牧師在會中致詞表示,他個人很喜歡旅遊,到各地參觀教堂,是他旅遊的重點。他也喜歡騎腳踏車,有一年夏天,他騎腳踏車沿著花蓮台九線,當時他主要目的是騎遍台九線的花蓮每一座教堂,只要看見教堂,就會想盡辦法把腳踏車騎進鄉間小道,找到教堂的位置,有的教堂非常久遠,甚至斑駁不堪使用,那趟旅行就像是「心靈之旅」。感謝上帝,透過這本書讓我們認識很多不同的教堂。

 

 

 

台北信友堂謝榮生牧師

台北信友堂謝榮生牧師

 


謝牧師認為可以從三個角度來看這本書:一、單純欣賞教堂之美。透過兩位建築人用建築的眼光,幫助我們了解教堂建築的美,也讓我們知道教堂裡有很多信仰符號在當中。二、從書中認識教堂的歷史和人文。因為每座教堂建築或裡面的人,都有其歷史,若只從表面欣賞教堂建築,仍未深入教堂的靈魂和核心。這本書幫助我們了解教堂的人文和歷史。他曾參觀過書中介紹的公東高工聖堂、白冷會小馬天主堂和宣教士墓園等,更多認識宣教士愛這塊土地和同胞,且用他們一生奉獻在這裡,落實上帝的愛,帶給人心靈的感動。三、教堂是神和人相會的空間所在。教堂提供許多信徒,同心合一敬拜上帝。保羅曾說「你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參哥林多前書六章19節);「上帝的教堂也建築在我們生命裡面」,有形的教堂可以建得美侖美奐,然而被上帝重新建造美好的心靈那是更美。

 

 

 

 

教廷駐華大使代辦高德隆蒙席

教廷駐華大使代辦高德隆蒙席

 


由於書中有九棟教堂是天主教堂,教廷駐華大使代辦高德隆蒙席在會中致詞表示,很難得看到像王裕華和蔡清徽這對夫妻,有共同的信仰和興趣,不僅在專業上,也在家庭生活上能攜手合作,並且一起寫一本書,這也是他欣賞這本書的原因。很多人把教堂想成是一棟實體的房子,用很好的材料蓋起來,但從精神層面來看,教堂代表著「家庭」,裡面有很多弟兄姊妹共同組成「主裡大家庭」,而且這些成員能把自己奉獻給上帝。他在書中推薦序中也表示,此書不是介紹一些輝煌壯力的大教堂精選集,也不光是貢獻亞洲宗教建築領域的新作,這本書的貢獻在於作者嘗試激發培養「屬靈閱讀」,此閱讀是針對興建者原始的初衷和精神,促使人們對於激發崇拜上帝,成為聖潔的建築符號與預表,有更深的認識。

 

 

 

 

新加坡聖嬰女校迴廊及教堂

新加坡聖嬰女校迴廊及教堂

 


聚焦亞洲教堂創建初衷和目的
王裕華說,不論是不是基督徒,或是有無建築專業,很多人都有興趣認識教堂。他們出版第一本《遇見世界十大教堂》和第二本《遇見亞洲12座教堂──建築師帶你閱讀神聖空間》,這兩本書寫作角度有何不同?他說,從時間上,第一本書介紹的教堂至少有1500年以上的歷史,第二本書的教堂從15年到300年的歷史。從地點來看,第一本書的教堂是地球另一端的歐洲或美國的教堂為主,第二本書聚焦在亞洲鄰近島國的教堂;從故事性來看,第一本書著重雋永教堂的空間論述,第二本書著重闡述教堂背後差會或宣教士的創建初衷和目的。

至於如何挑選亞洲的教堂?他們以宗教性、歷史文化性和空間設計卓越性來綜合考量,並參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大眾旅遊網站的資料,先選擇台灣讀者造訪頻率較高的國家,從台灣出發,接續是日本、新加坡、香港、南韓、菲律賓,總共六個國家。泰國及印尼,因佛教及回教人口佔多數,佔不列入。幅圓廣大的中國,因了解有限未納入,以後若有機會,他們會以專書介紹。

談到如何「讀」教堂?蔡潮徽指出有四種方法:建築導遊法、聖物典藏導覽、神秘主義的解碼方式和了解建築的目的、形式/風格和意義。她表示,一般旅行團建築導覽會介紹這是文藝復興或這是巴洛克、哥德時期的建築,但若細分按區域和時期會有不同;教堂空間也分為祭壇、中殿或禱告殿……。另外,很多人朝聖教堂,想去看聖人的遺物。不同的十字架隱藏在教堂,也代表著符號。巴洛克教堂的奧祕在幾何的交界處,不能隨意亂用,早期一定要用等邊三角形,代表三位一體。她也提到,一般人都是以所見的教堂來回推教堂背後的意義,但是第二本書他們回到創辦人原始創設教堂的目的,再導出形式、風格的產生,然後讓讀者掌握到背後的意義。

 

 

 

 

台灣神學院禮拜堂「東西合壁」特質。

台灣神學院禮拜堂「東西合壁」特質。

 

 

 

 

台南菁寮天主堂堆疊稻草的錐形金字塔

台南菁寮天主堂堆疊稻草的錐形金字塔

 


從台灣教堂之美 見本色化挑戰
王裕華也表示,書中介紹台灣的教堂,包括台神禮拜堂、台南後壁菁寮聖十字架天主堂和白冷會在台東三座天主堂:總會聖堂、小馬天主堂和公東高工聖堂,有的是差會或是宣教師所建。台神禮拜堂,源自1865年英國長老教會的馬雅各和1872年的偕叡理兩支,於1951年成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為建立「融入台灣文化風格」的本色化教堂建築,於1958年完工。五十多年前建築師在處理基督教教堂的重要元素:十字架、光、祭壇、中殿及崇拜禮儀,無不戰兢演繹,力求讓教堂成為人與神相遇的場域,而不流於世俗化,這是教堂設計「本色化」的挑戰。在面臨當地文化的精神議題時,台神禮拜堂的材料和色彩,企圖展現基督宗教對所處文化的涵容與著墨,所以會出現「琉璃瓦」的屋頂,遇見「拉丁十字架」的內部空間。

 

 

 

 

東京聖瑪利亞主教座堂,以屋頂刻畫「十字架」地景。

東京聖瑪利亞主教座堂,以屋頂刻畫「十字架」地景。

 


他們也在會中「眺望日本」的東京聖瑪利亞主教座堂、輕井澤聖保祿天主堂;「凝視新加坡」的巴黎外方傳教會在新加坡的三座天主堂:聖嬰女校教堂、善牧主教座堂、聖若瑟書院;以及聖安德烈座堂、聖瑪利亞天使教堂;「探詢香港」的聖公會聖約翰座堂;「走訪南韓」首爾的明洞主教座堂和薩朗愛的教堂;「徜徉菲律賓」的聖奧斯定教堂、馬尼拉聖巴斯定盎聖殿。他們也從每座教堂創辦人設立的初衷、興建者目的和建築師的手法推衍出屬靈閱讀。

蔡清徽也表示,每座教堂作品都在傳遞一個訊息,但有多種解讀,光停留在淺層是無法引起屬靈共鳴,讀者在閱讀時可試問:「上帝的靈、聖徒的魂,今世的我又如何?」

 

 

 

 

愛的教會

愛的教會

 

 

 

 

愛的教會

愛的教會

 

 

 

 

台神中殿壁頂弧形樑

台神中殿壁頂弧形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