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農業宣教2】有機農業大使黃璋如 盼喚醒大眾耕耘三田顧四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雅歌園種植絲瓜,右圖為屏東六堆雅歌園創辦人黃璋如。(六堆雅歌園有機教育農場提供)
【記者何毓芬屏東報導】「貓咪自由穿梭在玉米田玩耍,蝴蝶在果園四周飛舞著,夜晚群蛙齊鳴此起彼落……」位於屏東萬巒鄉、隱身在鄉村小路間的六堆雅歌園有機教育農場,一邊鄰近大武山下,一邊鄰近萬安溪畔,放眼望去這一塊佔地1.6公頃、生意盎然的農地,種植許多有機蔬菜和水果,並孕育著許多生機,是一塊上帝所賜予的佳美之地。

屏東六堆雅歌園有機教育農場

屏東六堆雅歌園有機教育農場



4155_有機農業大使黃璋如_盼喚醒大眾耕耘三田顧四生_3

小朋友體驗食農教育



友善耕作 體驗一日農夫生活
廿多年來積極投入有機農業推廣工作,六堆雅歌園有機教育農場創辦人黃璋如老師,今年初從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退休、卸下教職工作之後,回到屏東家鄉經營雅歌園,接待從各地來訪的遊客及民眾。許多家長帶著孩子暫時離開城市喧囂,前來體驗一日農夫生活;透過食農教育課程、小農體驗活動,以及環境教育課程等,學習友善耕作的意義,認識有機農業的好處與價值,並且感受親近大自然的美好。

小朋友體驗農耕

小朋友體驗農耕



敬神愛人保護地球 推廣有機農業
在屏東地區,檳榔被視為是一種具有高經濟價值的作物,許多農地都被用來種植檳榔樹。六年前,黃璋如剛買下這塊地時,上面種植許多檳榔樹,她卻花了許多錢把農地中的檳榔樹全鏟平,甚至被人取笑。即使如此,她仍然甘之如飴。黃璋如說,當初農場取名為「六堆雅歌園」,本著「敬神愛人、保護地球」的理念,希望維持自然生態的方式進行有機耕作,不噴撒農藥、不施化學肥料,以最自然的方式栽種作物,藉此展現對於上帝創造的敬畏,對土地環境的愛護,以及對食品安全的保障,不僅成為推展有機農業的先鋒,更喚起社會大眾對自然的尊重。

本身是客家人、出身於傳統信仰家庭的黃璋如,小時候生活環境都與農業息息相關,兒少時期曾經去過教會接觸福音,因此奠定信仰的基礎。從中興大學農業經濟系畢業後,接著去到德國柏林科技大學攻讀農學博士,回國之後就一直留在宜蘭大學擔任教職工作。當她第一次向農委會申請計畫時,就被指定要去德國研究有機農業的發展與政策,回來寫了一篇「德國有機農業發展對台灣的啟示之研究」報告,受到當時農委會主委的重視,撥下一筆經費給她進行有機農業推展工作,就這樣一腳踏入了有機農業領域。

黃璋如

黃璋如



台灣有機農業重要推手
黃璋如說,自己所學專業雖是農業經濟,但在科技進步的農業學術機構中,卻被視為「五穀不分、四體不勤」的有機農業專家。她一直在思考,除了研議訂立有機農業的制度和政策之外,自己還可以為有機農業做什麼?1997年,適逢網路科技興起,為讓更多人了解認識有機農業,她親手建置成立「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在網路環境中向生產者和消費者介紹推廣有機農業。當時台灣的有機農業才剛萌芽,黃璋如協助政府建立台灣有機農業的制度與法規,又致力於有機農業的資訊化與行銷研究,開創有機產業的發展契機。2010年,她獲頒「有機農業特殊貢獻獎」、「有機推手獎」,今年初更榮獲「有機農業大使」的殊榮。黃璋如感恩地說,「雖然從小患有小兒麻痺,常會受到異象眼光,但上帝卻沒有因此放棄她。形容自己就像被蟲子咬一口的茄子一樣,雖有缺陷還是可以被上帝使用!」

青年農宣種子營大合照

青年農宣種子營大合照



有機會更好 為環境盡力
黃璋如也提到,國際有機運動聯盟(IFOAM)訂立有機農業最重要的四大原則:「健康(Health)」、「生態(Ecology)」、「公平(Fairness)」及「謹慎(Care)」。她認為,唯有健康的土壤,才能孕育出健康的作物,促進人類和動物的健康,更提供健康社會生存的條件。如同,詩篇十六篇9節所言:「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近年來,黃璋如成立「臺灣三田四生協會」,以落實有機農業、推廣食農教育、深化環境教育、加強生命教育,促進跨族群文化交流,期盼喚起社會大眾一起來耕耘「三田」(農田、心田及天田),並呼籲人們要均衡顧及「四生」(生產、生活、生態及生命)。

「有機會更好!讓我們一起來過有機生活!」黃璋如表示,有機農業與環境密不可分,為環境盡一份心力,絕對不只是農民的工作,也不是少數人的工作,而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每一個人的責任。期待未來藉著雅歌園裡的一花一果、一草一木,能夠幫助更多民眾了解有機農業的重要性。

相關新聞
【農業宣教】玉荷包荔枝達人化身農牧宣教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