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生前約死後》香港藝人馬浚偉 獻上生命劇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曾為香港無線台小生的馬浚偉,將陪伴母親的故事化為《生前約死後》。
文字:Sharon Lau  攝影Tidus & Golden Scene Co. Ltd. 馬浚偉(Steven),一個信仰堅定、正面的電視藝人。就連他的個人經歷,也如電視劇一般曲折迷離。...
文字:Sharon Lau  攝影Tidus & Golden Scene Co. Ltd.
馬浚偉(Steven),一個信仰堅定、正面的電視藝人。就連他的個人經歷,也如電視劇一般曲折迷離。兩年間,妹妹患上第三期乳癌,快要分娩的二姊妊娠中毒,剛出世的外甥需要做手術,所幸後來恢復健康。母親因癌病逝,以致他之後罹患情緒病。最後,Steven因遇上了上帝,靠著信仰重新站立,更於今年自導自演電影《生前約死後》,講述跟母親的自身經歷。

入行26年的馬浚偉(Steven),外表保持不變,他笑說這是天父給予的童真。「我是純天然,沒有整容,是祂讓我越活越年輕。那不是指歲數上的狀態,而是指身心靈方面。我把前路全部交給上帝,沒有計算,而且好貪玩,近年對一些得意的事情特別有興趣。」

所謂得意的事情,相信包括開演唱會及成為新晉導演。早前Steven於演藝學院舉行首個個唱《Dream Big馬浚偉演唱會2019》,回復他入手時候的身份──歌手。也許有年輕的讀者不知道,他是1993年簽約華納唱片公司出道。「很多人勸我改期,但是我很想透過演唱會跟大家近距離唱歌聊天,帶出正能量。」

4179_馬浚偉_2

生命傷痛寫入舞台劇
今年初,他演出了11場《生前約死後》舞台劇,原來那是一個「玩命」的作品。「《生前約死後》是構思了很久的劇目,但可能當時心理還沒有準備好,之前寫著、寫著總會停下來。及至演完《偶然‧徐志摩》之後,終於鼓起勇氣,釋放在我裏面蘊釀了很久的情感。我禱告求問上帝,知道祂允許我去做,就去著手準備。」

聽起來簡單的一個決定,卻是一場獻上身心為活祭的演出。「由於劇本的情境寫得很深入,每次我都要回到當日的情緒演出,哭個死去活來。醫生朋友都很擔心我,怕我抑鬱症復發,在排演時我確實常常無故地哭泣。原來皮膚是情緒病的第一個反應出口,很多人在病發之先,皮膚會出現嚴重的問題,我在正式公演的時候,手腳的皮膚都潰爛了。」

結果,11場舞台劇全院滿座。Steven把榮耀都歸給天父,說:「我真的哭得好辛苦,卻是值得。感恩分享會獲得觀眾美好的回應,有人說,劇情帶他們接觸了不敢接觸的傷口。親人過世後,有些人不敢看、不再提,就以為沒有事了,原來傷痛卻一直存在。唯一解決的方法就是面對自己,走出傷痛。」

每場舞台劇都設有「演後座談會」,幫助同路人釋放情緒。「有一個媽媽在會上說,上兩個月兒子跳樓死了,我們大家都不知道如何安慰她,大家哭成一團,該位女士卻深深被安慰了。」他強調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生命的最陰暗面,聖靈則是他人生最大的依靠及支持。「我讓聖靈充滿我,引導我,做每一件事都不用怕。」

他自言,越來越喜歡在五、六百人的劇場演出。「我能近距離感受到觀眾的呼吸心跳,包括聽到他們打開紙巾,流住鼻涕、輕微抽泣等聲音,感覺到他們真實的情緒。」雖然真情演出換來情緒的波動,但上帝藉此醫治了Steven多年的傷口。「我需要回到傷痛的同時,更相信傷痛背後有最大醫治能力的上帝,結果皮膚問題在完結後一星期內痊癒。」

朋友勸他,不用真眼淚演出,就不會傷身。「不用真眼淚,不用真感情,怎麼會好看?」他笑說:「我將所有的傷痛哭出來,知道這是上帝醫治我的一個獨特方法,再者有很多觀眾可以被我祝福,一切榮耀是屬於天父的。」

他強調,當日公演《生前約死後》舞台劇時,真的一票難求。有演藝名人朋友私下要求兩張門票時,他都很抱歉地婉拒了,因為事實上已經售罄,而且那是沒有辦法重演的一個劇目。「我不能加場,身心靈都難以支撐。」

《生前約死後》訴說自己陪伴母親抗癌卻罹患憂鬱與恐慌症。圖為劇照。

《生前約死後》訴說自己陪伴母親抗癌卻罹患憂鬱與恐慌症。圖為劇照。



表達抑鬱驚恐的內心世界
然而,上帝的全知全能是我們無法測度的。當舞台劇圓滿落幕時,電影版的計劃卻緊緊跟隨。「多年前我已跟顧美華姊說構思製作《生前約死後》電影,無奈電影劇本較難完成。現在完成舞台劇後,寫電影劇本就非常迅速。畢竟舞台劇有表達上的限制,有些東西沒有辦法呈現出來。」

拍攝電影時,他又回到半瘋狂狀態,不過那是另外一種感覺。「因為我既是導演,又是演員、美指等等。」Steven預告,電影將更細緻地表達抑鬱症、驚恐症的內心世界,而且最後一幕更是充滿「洋蔥」。「賣個關子,最後一幕母子相遇的畫面,是我特別構思的。飾演『媽媽』的美華姊對我說:『如果你真的想念媽媽,只要看著天空,就一定可以看到媽媽。』」

上帝不斷治癒他的傷口
「我相信媽媽在天家某個角落在看著我,只要有信念,一定會再見。」他說,當美華姊對他說:「知道你要接受媽媽離開你,一定很痛。越愛媽媽,心就更痛,痛就讓他痛,想哭就哭。心不再痛,就真的成長。」這一幕,是Steven代替媽媽對自己說話。透過電影中不同的對白,他相信能安慰失去親人的天下子女及父母。

Steven認為,見證上帝不一定要說話,表示只要以身作則,活出基督的樣式,是最有效的傳福音方法。「傳福音有好多模式,最好是身體力行活出來。只要我的電影能令一個人感到溫暖,已經是很大的力量,連加拿大的教會都在詢問我,可不可以遠赴當地做放映會,但目前我的行程緊湊,暫時未有時間可以外出到訪。」

曾經因著母親病逝而讓Steven自責,有八年活在抑鬱和驚恐症中。他不諱言:「信仰是我最大的力量,我於大前年受洗,但其實我在2006、7年左右決志,當時的心態『求其』,卻在2010年開始,跟著林以諾牧師、林誠信牧師學習,看見上帝不斷地治癒我的傷口。」

上帝是亂世的依靠
現今世道紛亂,他只堅持一件事,就是定睛上帝。「不要懼怕!不要開門給撒但!人一旦恐懼,很容易將自己的內心情感轉了去一定的模式,魔鬼這次作惡很大,但牠不能進入的心門。我承認社會有問題,也承認人與人之間有傷口,這是不用逃避的事實。」

認真信主接近九年的Steven,認為「愛」是人生中最大的基礎。「整個過程中,我沒有unfriend任何朋友,甚至甚麼顏色的朋友都擁有。信主是完全零懷疑,信就信到底,沒有東西需要懷疑,用愛來做基礎,不要給仇恨帶著行。」

他指出,自己非常關心社會,但不會沉淪在一些傷痛中。「我敢說,沒有事情可以動搖我。我知道自己如何和上帝保持關係,返教會固然重要,然而天父更喜悅我們直接與祂對話。天父的大能何其廣,你不說已經知道你在想甚麼,不用擔心祂的工作有多繁重,把你所擔心的都交託給天父,不要給新聞牽著走。」

改執導筒的馬浚偉,希望自己能成為溫暖人心、成就別人的人。

改執導筒的馬浚偉,希望自己能成為溫暖人心、成就別人的人。



身心每天充滿希望
Steven是被上帝完全醫治的人,他稱:「天父慢慢撫平我的傷口,如今已經重生,這是一種『由內到外再到內』的感覺,我把所有事情交給父上帝。」有些人笑說他上岸了,不用憂柴憂米,他直言兩餐無憂,卻有更大的心願。「我不是一個沉醉於奢華生活的人,現在開了自己的公司,希望製造更多工作機會給新人或想入行的人。」

曾經吃藥物吃到吐的他,至今依靠那位愛他的父上帝,搖身一變成為正能量代表。朋友紛紛表示,見證著他的轉變。「我把所有事情全然交託給天父,不理會結果成績如何。不是上帝說的,我不會做。若事情不是出於祂,自然不會成事。少了憂慮的時間,反而令我多了很多時間去開拓自己,包括去北京讀EMBA、返教會及做義工。」

今年他48歲,已經沒有偶像包袱。「我希望成就自己後,就去成就別人。一個人的開心,不是擁有多少東西,而是沒有背負甚麼煩惱。」今時今日,他強調自己不是為了求東西而去相信上帝,乃是與他建立了父子關係,一種完全的信任。「我說,天父您想我如何就如何,您想停止就停止,想做就給我去做,就這樣,我的身心每天充滿希望。」(轉載自香港影音使團《天使心》十二月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