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普世疫情下的台灣宣教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在中東預備服事庫德族的宣教士一家,正處在和當地人建立好關係的黃金期,卻面對疫情升高、醫療資源落後的現實處境,加上妻子懷孕、未來鎖國恐面臨龐大生活壓力,那種抉擇的拉扯,讓遠在台灣的我,心都糾結在一起。
◎賴中申(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專案主編)

農曆年前的一個週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疫情談話,隨即小年夜就宣布武漢封城,接著世界各地口罩被搶購,各國的確診與死亡人數逐日累積升高。台灣政府也成立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延後開學、超前部署、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口罩實名販售,甚至管制外國人入境……

當我們日夜關心武漢肺炎(COVID-19)的疫情與變化,口罩和酒精怎麼買、主日聚會要否暫停或改直播,卻有一群平常不在我們視線範圍、從台灣差派出去的宣教士,他們在遙遠異地,同樣需要你我的關心和代禱。

作為一位宣教動員機構的文字編輯同工,我除了收到不少宣教士的代禱信,也與多位宣教士在社群媒體互動;隨著疫情擴張與升溫,各地宣教士所傳出的消息也常讓我捏了不少冷汗,甚至得知國際新聞沒有報導的「檯面下」確診數字與疫情,以及歐、亞、非洲各國五花八門的防疫對抗措施。

從西到東各地抗疫點滴
「英國防疫觀念和措施與台灣很不同,身處在第一線民生服事的團隊,有種騎虎難下的無力感。」在英國某大城市服事穆斯林群體的宣教士,略顯無奈地談到,自己所在城市已有確診死亡案例,甚至有認識的朋友確診!超商裡的酒精、清潔液、衛生紙被搶購一空,聚會活動紛紛取消,隨處可感受到「恐慌」氛圍。

德國的疫情在短時間內迅速擴散,許多原本就弱小、甚至沒有牧者的華人基督徒群體,都被迫暫停日常聚會。

一位在德國服事華人的宣教士,為能更好地服事這些團契,於是想在某影音頻道上開始主日崇拜直播。為了讓手機使用者也能啟用收看直播,需有至少1,000位頻道訂閱者,於是他在社群媒體上呼籲在世界各國的親朋好友、宣教同道一起「點擊訂閱」,使直播服務能盡快實行。這位宣教士的兩個孩子所就讀的學校,目前也已經因防疫而關閉,他還指出「校方特別來信說不是放假,而是在家學習,會按時透過電郵發作業。」

Back view of Asian business woman talking to her colleagues abou

當宣教士也要居家檢疫
另一位剛從歐洲結束服事,返回以色列工場的宣教士,一回到以色列就直接被要求「居家檢疫」,與她同住的另一位宣教士室友也得暫時搬到他處。

她十分坦然地分享自己在檢疫期間的每日生活,從閱讀、織毛線、整理花草、烹飪居家檢疫餐、為希伯來文舊約聖經包縫上花邊繡名字,到透過網路進修神學課程等等,也隨時傳遞以國相關的防疫措施與政策,諸如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禁止聚會的人數上限從五百人縮限到一百人、幼稚園以上各級學校全面停課到逾越節假期結束,還有報導數名拉比坐直升機繞行以色列,為疫情念經吹角祈福,堪比台灣神明遶境等……

「雖然僅有個位數確診人數,衛生部長仍號稱埃及為『無毒之地』,許多本地人開玩笑說,埃及只專門「出口」病毒。」在埃及服事難民及關懷本地社區的宣教士早早就指出,當地醫療資源貧乏,可以想像大多數人都沒有錢去篩檢,多數醫院也沒有隔離的設備條件。當地人與難民即使感冒咳嗽,見面問候時仍不避諱地親吻臉頰。對照日前台灣、香港多位確診病例,出自前往埃及的旅行團,便可見宣教士的在地觀察所言不虛。

為醫療資源缺乏處發出代禱
剛搬完家、安頓好家人的巴基斯坦宣教士,也遇到巴國疫情迅速增溫,政府甚至下令禁止五人以上的聚集!人們搶購個人防護、消毒用品,卻不避免接觸,擁抱握手的習慣同樣很難改變。

「我們的朋友說,感染的人應該比政府公佈的數據多。因為醫療與教育水平落後,加上穆民群聚文化,很容易傳播病毒。」這位宣教士即使在需排隊購買每家限購二瓶的乾洗手景況中,依然不斷呼籲代禱者為該地禱告,求神憐憫。

在南韓低調服事朝鮮脫北者的宣教士,二月時就遭逢疫情大爆發;口罩漲到一片台幣150元、學校全面停課、電視與網路每六小時更新一次確診人數,連他服事的教會也不能去……由於異端新天地教會的大規模傳染,宣教士指出,政府柔性下令包含正統基督教會在內的所有宗教活動都暫停集會,他們甚至無法與脫北者見面。

而在日本東京服事學生群體的年輕宣教士,不久前仍與同工團隊密集開會、討論,籌辦一個大型的跨校學生營會,如今籌備已兩年的活動也因肺炎疫情而宣布取消。

在日本這樣基督徒比例極低的國家,大型活動往往能挑旺年輕基督徒的心,並且激勵學生熱心為主擺上。宣教士雖然因停辦營會感到難過惋惜,卻依然為許多人因此免於對病毒傳播的擔憂和恐懼,而表達感恩。

3808481 - prague - charles bridge in morning fog

宣教心志與嚴峻情勢的拉扯
在中東服事的宣教士一家,事奉對象是過去禱告、預備多年的庫德族群體。宣教士正在語言學習和當地人建立好關係的黃金期,卻面對當地已有確診病例、醫療資源落後、沒有負壓隔離病房的現實處境,加上妻子懷孕、未來若關閉邊境而通貨膨脹可能造成的生活壓力等等,到底該不該撤離返台,那種抉擇的拉扯,讓遠在台灣的我心都糾結在一起。

然後不過三天,當地確診病例迅速增加,他們便立刻決定返台,並且有意識地返台後自主隔離兩週。

至於這次疫情的傳播中心中國大陸,其實是最多台灣宣教士所服事的地方。我所認識的不管在城市或偏遠少數民族的同工,有多位自從農曆春節假期返台後,便因當地封城或種種因素,無法再進入工場;也有任期尚未結束,還不到回台述職時間的宣教士,在當地「工場主管」對疫情與宣教士健康安全的考量下,直接建議宣教士返回台灣。

所以,在這次肺炎疫情的衝擊影響下,目前的台灣可能是有史以來「宣教士密度」最高的時候,因為「本來要去的出不去,本來不會回來的也回來了。」

真正的光不能被黑暗隱藏!
然而,不管身在何處,他們作為宣教士的呼召並沒有改變。「一盞微弱的油燈,在我意念裡閃過;油火雖小,在極深的黑暗裡仍燒燃著。」在英國服事穆民的宣教士甚至說,這正是上帝子民的時刻,照明、溫暖、盼望的時刻。

他們的團隊開始在英語會話課後,為那些因疫情感到害怕的人禱告,甚至有兩位穆民參與他們這些基督徒的禱告;有同工向年長不敢出門的鄰居敲門,問是否需要幫她去超商採購東西;另一同工則透過電話關心沒能來聚會的老奶奶。

在普世一片黑暗的疫情中,真正的光是我們裡頭的平安,這光雖弱,卻不能被黑暗隱藏!德國的那位宣教士甚至趁著疫情,大家都窩在家的時刻,號召大家一起學習聖經,透過視訊會議軟體Zoom開設「使徒行傳」課程。

宣教士還鼓勵信徒在災難時刻,應當有五點注意事項:一、做好對策但不要失去內心的平靜安穩;二、不要妄下定論;三、定睛並宣揚給人盼望的福音;四、靈活應變,該做的不要停止;五、更多體恤和服事受苦的人。

即使是現在人在台灣的宣教士,他們其實不是害怕宣教工場的肺炎疫情,而是怕自己不能忠於福音的託付,他們依舊心懸宣教工場上每一個接觸的面孔、每個疫情的變化和當地政府的決策。我們也應當為宣教士和他們的團隊禱告,能有智慧因應防疫做事工上的各樣變通;同時也使用這個時刻,有機會放下計劃、放慢腳步,謙卑尋求神的面,與祂的心意對齊。

最後,我想到1900年清末時,整個中國有61個基督教的差會或宗派機構、共約1500位宣教士;那年的義和團事件,單是基督新教便有188位宣教士及子女遭屠殺殉道,不少宣教士為安全的緣故也需要撤退返國!然而,西方的教會和弟兄姊妹並沒有放棄或卻步,而不繼續向當時的華人未得之民傳福音;僅僅隔了五年的1905,進入中國事奉的宣教士已有3445人!

普世的肺炎疫情終究會過去,台灣的教會願否繼續心懸那些遙遠他方、語言不通的福音未得群體,繼續支持宣教、繼續差派宣教士、繼續完成上帝的大使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