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斜槓爸爸教養經】懂得取捨和規劃次序 韓國疇固定與孩子單獨約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韓國疇全家福(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馬來西亞越洋報導】斜槓人生似乎成了現代人的生活方式,身兼多職的父親也不例外,在多重職業的忙碌生活中,斜槓爸爸是如何扮演好「父親」角色的呢?

斜槓爸爸的人生優先次序
在一天只有24小時的時間裡,韓國疇幾乎不浪費每一分每一秒。本身是馬來西亞亞太科技大學(APU)資深講師、美樂家(Melaleuca)公司總監,及大馬長老會原道堂雙溪龍教會長老的他,同時也是三位孩子的父親。

「目前,我與太太也正在完成哲學博士(PHD)最後階段的研究論文。」他說,雖然每天生活都過得充實忙碌,但對他而言,在做一切事情前,先為自己的人生設定「優先次序」是非常重要的,若沒有好的規劃,很容易就會在忙碌中失去焦點。

韓國疇會刻意製造夫妻的精心時刻

韓國疇會刻意製造夫妻的精心時刻



韓國疇分享,當自己身為丈夫及父親後,他為自己設定的優先次序是——信仰、家庭、創業、職業、升學、朋友聚會。「我知道,上帝才是我生命中的主宰,無論是家庭或職場,我的職責都是成為一名好管家,靠著神量給我的盡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他如此說。

「在成為父親後,每當朋友邀約聚餐時,除非是喪禮重要等意義場合,不然我幾乎80%無法出席。」他坦言,規劃人生次序並不表示會得到兩全其美的生活模式,而是一個需要經歷「取捨」的過程,但這也讓他逐漸懂得如何在其中取得平衡,找到經營家庭及職涯規劃的方式。

曾衝刺事業卻忽略了家庭本質
韓國疇分享,自己也曾長期忙於工作忽略家庭,當時他都認為,自己應該在職場上全力打拼,希望能在經濟上能給予家人最好的,以致錯過了陪伴家人的時間。
直到一次,他從親人口中得知,當時只有六歲的大女兒經常喃喃自語說:「我好久沒有看到爸爸了。」當下韓國疇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在為家庭衝刺事業時,卻忽略了家庭的本質。

韓國疇會花時間個別與妻子及孩子相處

韓國疇會花時間個別與妻子及孩子相處



那次經歷後,韓國疇堅持每天接送大女兒上下課,也許只是一趟車程,但最寶貴的是和孩子的相處。韓國疇開始重新思考,在忙碌的生活中該如何建立家庭生活?

經營家庭不是數量是質量
他分享,曾聽過一個蠻有道理的說法,爸爸兼顧家庭與事業就像是一個蹺蹺板,當我們意識到某一方傾斜的時候就要加重分量,並不是以時間長短來衡量,而是有沒有達到該有的質量。經營家庭關係不是有花時間陪伴就好,而是要真的讓太太與孩子感受到家的氛圍。

「無論工作再忙,我都會與太太和三個孩子有單獨約會時間。」他認為,夫妻關係非常重要,也是直接影響親子關係的最大因素,所以他一定會刻意與太太製造單獨約會的時間,哪怕只有短短一小時能傾聽對方的心聲,都是夫妻兩人非常享受的時刻!

韓國疇也會與女兒單獨相處,像是在接送大女兒下課時,只要時間允許,韓國疇都會一起享用午餐;知道二女兒喜歡到操場,他也會單獨帶二女兒到操場散步及玩耍。

情緒處理與孩子達成共識
「我非常喜歡與孩子個別相處,讓我可以更多知道孩子們的想法。」不僅如此,韓國疇與家人除了有每日建立家庭祭壇,有時也會舉辦「家庭會議」,主要是夫妻能有和孩子對話的時間。

他從來不用「我是爸爸,你必須聽我」的態度與孩子相處,而是把真實家庭面臨的溝通問題攤開,與孩子共同討論,若再次發生這樣的情況,我們可以怎麼做。

「我是一個想要馬上得到答案的人,但大女兒的性格是屬於需要冷靜下來整理心情,再解釋事情的人;起初在質問女兒的時候,她靜默無聲的反應會讓我感到更加憤怒。」每次的家庭會議中,他們會分享及表達自己處理情緒的模式,並學習理解彼此,調整自己以致達成共識,即便是在吵架的時候,兩方都能達到有效的溝通。

當再次遇到爭執時,女兒說需要有冷靜的時間,韓國疇就明白女兒不是不回答,而是想調整心情後再告知內心想法。當然,陳國疇也開始從孩子身上學習等待的功課,在整理情緒後才和女兒對話,以致不會再氣頭上說出傷害孩子的話。

韓國疇指導小女兒喜歡到遊樂場,也會特別帶孩子去帶孩子去維繫親子關係。

韓國疇知道小女兒喜歡到遊樂場,也會特別代孩子去家裡附近的遊樂場維繫親子關係。



無法如期完成進修但從不比較
在爸爸的位份上,讓韓國疇更看重情緒管理。「其實我很早就進修哲學博士,當時讀了三年,恰好大女兒出生,最終我決定先放暫停讀書,專心工作及照顧孩子。」雖然,眼看同屆的同學都陸續完成學業,自己的心願卻因養家糊口被耽擱,但韓國疇從不感到沮喪,反而他告訴自己:「不要拿自己和別人比較。」無論進度快或慢,上帝的恩典一定夠用。

如今,他不僅即將要完成博士學位,神更讓他有機會和太太攜手完成進修的過程。「由於我們到學校較遠,開車需要花上40分鐘左右,但這段時間也成了我和太太額外的私人時間,每次到學校的路程都非常甜蜜!」

曾參加爸爸學校的他,起初只是抱著能向其他爸爸學習的心態報名參加,沒想到自己也從學員變成了一起服事的同工。「或許很多人會認為,爸爸學校是覺得自己不夠好的爸爸才會參加的。」其實,即便已經是有家室且是基督徒的男人,依然面對著世界的挑戰,也會有跌倒的時候。爸爸學校就像是男人之間對話的平台,互相服事及扶持,讓男人在被理解的環境中得到正確的觀念,進而清楚在家庭中自己的身分是管理者不是擁有者。

當爸爸同時賦予職場身分時,不僅是清楚自己的優先次序,更要養成好的時間及情緒管理。上帝在經文中對父親的囑咐是——「不要惹兒女生氣。」(參歌羅西書三章21節)沒有人在升格為一位父親後,就能馬上成為一位好爸爸,這是一個轉變的過程。所以,每一位父親都需要在與妻子及孩子的相處上,常常尋求神的智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