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斜槓爸爸教養經】強調有效的陪伴 陳恆霖給孩子空間學習獨立成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崑山科技大學諮商心理學副教授,曾擔任國際教練聯盟台灣總會(ICFT) 第三屆監事,著有《Coach父母學》,《Coach領導學》等書的陳霖受訪時表示,在忙碌的親子關係,有效的溝通,或是有效的陪伴,哪怕只有十分鐘有深度的交談和分享,都已足夠。

如果只坐在那裏,即使一、兩個小時沒有交談也沒有用。他有兩個女兒,他比較會用引導方式和她們互動。她們長大後會有自己的想法,有些事他會與她們討論,然後由她們自己做決定,承擔自己的責任。

他認為,我們要給孩子空間,如同花盆一樣,當他們長大後要不斷換花盆,花盆要愈換愈大,就像給孩子更大的空間,才能長得好。否則若一直待在小盆子裡,就很難長大。

幫助孩子面對環境和突發意外
所以,當兩個女兒考大學,他會鼓勵她們去讀自己有興趣,也有能力做的科系,然後去追求自己的夢想。他也會主要幫助她們如何面對環境和突發事件。模擬各種狀況與她們面對學習生活和未來。

談到自己如何成為斜槓爸爸?他說,在他剛念專科時,參加青年宣道大會,會後心中浮現四個字「專業服事」,但對於將來要做甚麼,並不清楚。他在專科唸藝術,但是遇到一位基督徒老師開啟他,在服完兵役後,進大學唸輔導學系,一路唸到輔導與心理諮商碩士,後來當心理師,成為專業助人者。

當他在大學教書後的第十年,才唸博士,當時已經40歲。攻讀博士期間,有不同的先知對他預言,要把專業帶到職場。當時他已開始把專業帶到企業,做企業諮商等相關方案,後來取得美國加州政府官方核發的組織教練證書,有更多機會把專業帶到學校以外的場域。

之後寫兩本書後,開始把「教練」的概念,應用在不同的職場領域。
陳恒霖教授(陳恒霖提供)

陳恒霖教授(陳恒霖提供)


陳霖說,我們一生都在上帝建造的過程中,他的斜槓人生也是上帝不斷在引導。他專職在大學教書,把心理諮商應用在業餘當教練的角色,把信仰融入專業。後來他參與CBMC和冠冕真道理財協會的服事,更認識到工作也是服事,上帝賦予我們管理的責任。他也會教導孩子如何奉獻、計帳,區分必要和需要。

陳霖從小就把兩個孩子帶到教會,主要是幫助她們知道平常生活中遇到甚麼事,可以倚靠上帝。他也曾遇到挫折,但在挫折中他如何經歷上帝對他的帶領。她們在國中以前,課業壓力很大,面對很大挑戰,等到她們進到大學,甚至後來進到社會,遇到的挑戰更大。他會提醒她們有一位上帝,隨時在生活中紀念她們。「你信上帝,不代表你不會遇到任何困難,路途不會很平順」,但是在過程中,上帝會焠鍊我們的生命,不論她們現在或是未來發展。

他認為,孩子長大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動性,身為父母比較不會有太多干擾,讓她們做自己的事情;他也會以自己成長過程來做現身說法,他也曾經是不會念書不好的孩子,重點是如何面對挫敗,並在挫敗中站起來。

親子彼此尊重理解背後扶持
陳霖認為,爸爸和孩子之間基於尊重互相理解,他會讓孩子知道若他們有甚麼事,可以說出來,他會聽,若他們遇到甚麼困難,可以讓他了解,他可以去協助。以前寒暑假,他們會安排全家一起出外度假,大家在休閒放鬆之下可以一起談心。平常課業上,若孩子遇到問題,會和父母談。

隨著孩子年齡成長到高中大學,孩子愈來愈不要父母管。他的大女兒到台北念書時也很忙,打電話給她,透過幾句話關心或透過LINE關心她照顧好自己。

孩子在選擇未來之路時,他會透過心理測驗幫助她們有一個大方向,他鼓勵她們往此方向去選擇。基本上他會給孩子很大的空間和選擇權,只要她們選擇完後,他就會在背後支持她們。在她們學習遇到甚麼困難或在未來發展需要甚麼幫忙,他就會告訴她們「別忘記還有父親這個資源,隨時可以求助」。

陳霖的大女兒讀大學唸的科系不是自己喜歡唸的科系,後來她決定轉系並修雙學位,也沒有告訴他,直到轉完後才說。陳霖提醒她若要唸完可能要延畢,直到她唸完也順利畢業,「你自己的決定,自己去選擇和承擔,自己去發展。」所以他完全讓孩子自由自在的思考和選擇。

陳霖提到,很多孩子在外地讀書時,父母常會希望把他們叫回家裡。但是當大女兒到台北念書時,陳霖鼓勵她,唸大學是她追夢的地方,是為她將來工作發展做預備的,不是任人去玩四年,進而幫助她們成長,找到未來的路。陳霖說,如果她們遇到挫折,小時候可以抱抱她們,長大後,則是給她們提供情緒的安慰。

尊重女兒想法 與女兒一起寫計畫
陳霖說,二女兒唸高一時,突然說想要自學,經和她溝通,釐清她想要自學的原因,她甚至把申請、計畫表都準備好。他和她一起完成後,把計畫送出去,沒想到市府核准,卻被國教署打三次回票。經詢問也問不出原因,雖然無法再申請,但可以向行政院提出訴願。他和孩子一起討論完成訴願書。最後訴願成功,國教署重新開會,也與他們溝通了解當初被打回票的原因。

二女兒在兩年半的自學過程,他也和女兒一起討論,那些需要在外課外學習那些需要去安排。

有一次他帶兩個女兒到香港,其中有一天他要去深圳,她們自己規劃行程,遇到事情知道找誰……過程中,看到她們的獨立性,讓他很放心,陳霖說,他不會規定孩子們不能去哪裡或一定要幾點回家,甚至追蹤她們的行程。他主要幫助孩子如何面對環境和突發事件,模擬各種狀況,與他們面對學習生活和未來。

陳霖說,他看到很多大學生父母,把孩子抓緊不放。幾年前他看到有位畢業生,畢業典禮當天在哭,因為畢業典禮結束後,父母親要載他回桃園的家,不顧他已在台南找到兩份工作在等他。而且在桃園,他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工作。但父母親寧願養他,也要他一定要回去。「給孩子大原則、大方向,讓他們多去探索和發展,培養他們獨立思考能力和廣泛閱讀很重要」,否則孩子永遠無法長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