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新手爸爸藝人陶喆任友好大使 鼓勵同理與陪伴愛奇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陶喆和愛奇兒開心互動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在台灣,平均每14個家庭就有1個是家有身心發展障礙孩子的「愛奇兒家庭」,而愛奇兒家庭的家長,因著長年照顧愛奇兒的壓力,常感身心俱疲。

長期關顧愛奇兒家庭的天使心家族基金會,今天(九月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邀請藝人陶喆擔任年度「友好大使」邀請社會大眾一同接納、同理及陪伴城市、社區及學校裏的愛奇兒家庭,也鼓勵家中有愛奇兒的家庭:「父母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

11.27日天使心戲說愛奇兒處遇

除此之外,天使心家族基金會將於十一月27日舉辦「友好天使在身邊」音樂會,會中包括陶喆及廖偉凡等藝人將以演歌的方式,呈現多個愛奇兒家庭的故事。

結婚多年甫迎來家中第一個孩子的陶喆,將成為新手爸爸後的第一個公益代言給了天使心家族基金會。2017年,陶喆在妻子江姵蓉(Penny)懷孕小產之後,曾將對孩子的愛與思念寫成《Mars Baby》來安慰、鼓勵有相同遭遇的父母。

陶喆感謝上帝,2019年他正式成為新手爸爸,他對家有愛奇兒的父母多了一分同理,而他的爸爸陶大偉生前和孫越叔叔長期主持兒童節目,也對他產生耳濡目染的影響。

陶喆說,由於自己為人父親加上大學主修心理學,上帝將「愛人如己」的感動放在他的心中,當同為主內弟兄的天使心家族基金會執行長林照程邀請他,這事就成了。陶喆說,若神恩待,他和太太希望能生養三個孩子,但要看神的成就與帶領。

陶喆贈愛奇兒瑋瑋樂器勉傳遞盼望

在記者會的現場,陶喆也和他在天使心「愛奇兒家庭喘息營」認識的愛奇兒瑋瑋及「瑋瑋媽媽」吳依倩互動。瑋瑋和媽媽同時也是這次「友好天使在身邊」音樂會劇中故事的主角之一。

瑋瑋的媽媽在台上念出她和瑋瑋寫給陶喆的感謝卡片的內容,陶喆回送一把烏克麗麗給瑋瑋,鼓勵瑋瑋用手中的樂器;不單是彈奏美妙的樂音祝福這世界,也向每個接觸到的人傳遞困境中仍不要失去盼望的喜信。

陶喆與愛奇兒瑋瑋及媽媽互動鼓勵大家友好同理及接納這群天父的寶貝(梁敬彥攝影)

陶喆與愛奇兒瑋瑋及媽媽互動鼓勵大家友好同理及接納這群天父的寶貝(梁敬彥攝影)



同時罹患唐氏症、蠶豆症、先天性心臟病及嚴重聽障等多重障礙的瑋瑋,雖然口中只能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沒有辦法說出完整的句子與旁人溝通,但笑容卻始終掛在臉上,喜樂面對人生。瑋瑋的媽媽吳依蒨表示,瑋瑋四個月大的時候,就動了兩次心臟手術,住了八個月的醫院,四歲的時候,因為心疾發作緊急入院,電擊了2次才救回來。吳依蒨說,照顧瑋瑋這樣的孩子真的很辛苦,她也因此離開職場成為全職媽媽。但因著天使心家族基金會的陪伴及支持,「我知道我和瑋瑋不是獨自面對,我們並不孤單」。現在瑋瑋已經八歲了,雖然未來的路途還很長,但她相信,瑋瑋是天父愛的創造,他們是蒙愛的一家人。

李明依傳道:有理解才會有接納

動甲狀腺癌手術大病初癒的李明依傳道也擔任這場記者會的主持人。小時兒子患有過動症的李明依說,若在生活(包括搭車及社區)中發現有小孩子有「不受控」的行為時,先不要急著指責父母親,而是可以詢問他們「有什麼事需要幫助的嗎?」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愛奇兒家庭的友好天使。

「父母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林照程鼓勵社會大眾「友好愛奇兒,從我開始做起」,而從信仰的眼光來看,「每個孩子都是天父獨特的創造」,值得被愛及尊重。

同為藝人之家會友的陶喆和李明依合影

同為藝人之家會友的陶喆和李明依合影



陶喆和愛奇兒家庭合影

陶喆和愛奇兒家庭合影



天使心執行長林照程

天使心執行長林照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