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脫離傳統信仰挾制】逢廟必拜求財卻心不安 藝人胡藝芬因真理得自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胡藝芬一家五口全家福(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專訪】學生時期的胡藝芬,參加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歌謠大賽一鳴驚人。因著同為大學城歌手的凃佩岑邀請,加入「音樂磁場」,而聲名大噪。正值演藝生涯高峰時,胡藝芬卻毅然宣布淡出演藝圈,與廣告才子王國憲結婚。婚後兩人很快孕育了三個兒子,婚姻美滿加上事業有成,才子佳人的聯姻,成為佳話。

婚後洗盡鉛華相夫教子、協助先生經營廣告公司的胡藝芬,認為自己嫁入「好」門,就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時,先生的公司卻因為市場環境改變,業績跌到谷底。因著恐懼的捆綁,夫妻聽說哪裡有靈驗的(指傳統信仰),都不畏路遙,甚至連借錢都要拜。不但夫妻兩人拜,連孩子都拉來一起拜。「因為師父說,這樣消業障比較快。」

嫁入「好」門卻驟遭財務危機
那時信得很迷的胡藝芬,還受了菩薩戒,且動念要出家,將功德迴向給家人。

但拜得愈勤,卻陷入更深的捆綁與不平安,最後先生的公司仍然倒閉,且欠下大筆的債務。胡藝芬和先生及三個年幼的孩子舉家遷居大陸,一切歸零從頭開始,也努力還債。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分別有基督徒跟胡藝芬和她先生傳福音,三個從小跟著父母頻繁搬家的兒子,也因為進到教會各自在歌唱、戲劇及音樂方面的恩賜被啟發,找到了自我價值認同及肯定。

胡藝芬受洗後,不但領先生及孩子信主,連胡藝芬的媽媽及婆婆,也因為看到胡藝芬一家人信主前後的翻轉,都陸續信主。

談到這段脫離偶像崇拜挾制與捆綁的生命歷程,胡藝芬受訪時感謝主,過去很多人稱她「貴」婦;信主後,她真的成「跪」婦。因為她將生活(包含職場)、家庭及生命所遭遇的,都屈膝俯伏,跪在上帝的施恩寶座前,求神賜下智慧、幫助、醫治、安慰與供應。

胡藝芬(梁敬彥/攝影)

胡藝芬(梁敬彥/攝影)



信主後從「貴」婦成為「跪」婦
初信主時,胡藝芬仍然因為信心軟弱,為孩子的突發狀況,感到煩心。像是有一次大兒子半夜跑出去,她憂心「孩子怎麼變成這樣?」但神賜下:「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卅章15節)安慰她。她想起團契的讀書會輔導鼓勵媽媽們,要當「跪」婦為家人禱告。從那天起,胡藝芬每天屈膝為全家禱告,宣告「不再用人的方法,將婚姻家庭全然交託給主」。

婚前當紅的時候,胡藝芬「一場商演拿到的唱酬,就等同於一般上班族一個月的薪水」。但她仍然沒有安全感,「覺得自己還要賺得更多才行」。當先生的事業出現財務危機,更因為不安全感的挾制,四處求神問卜,到頭來非但沒有改運,反陷入更深的捆綁當中,

信主後,因著信仰,胡藝芬身心靈的枷鎖得釋放,脫離金錢及傳統信仰的挾制,家庭、夫妻及親子關係也因著「基督是我家之主」,得到出人意外的平安。

現在,胡藝芬跟著基石音樂偏鄉辦音樂營、巡迴音樂佈道,還擔任愛樂福關懷協會,及多個教會關懷據點的歌唱老師;並積極參與藝起發光協會的服事。金錢上的報酬雖然不比昔日豐厚,但她非常滿足及喜樂,因為她的先生及三個兒子,現在都用他們的恩賜,有很好的發展。婆婆及媽媽也因為信主,過著熟齡生活更「樂活」。

胡藝芬與基石音樂王澤民長老及熊益齡師母伉儷合影

胡藝芬與基石音樂王澤民長老及熊益齡師母伉儷合影



胡媽媽因最近還圓了因胡爸爸早逝,為獨力撫養三個孩子,而被迫放下的粉墨登台的夢想。媽媽唱《王昭君》,胡藝芬就扮馬伕陪唱。

財務危機逢廟必拜卻更不平安
胡藝芬說,先生王國憲當初事業有成後,自行創業開廣告公司,不但拿到知名大企業的廣告案,連當時當紅日本藝人酒井法子及吉田榮作的在台灣演唱會、都是先生的廣告公司所承接。胡藝芬說,當時家中的經濟非常寬裕,「我真的可以不用出去工作,在家當貴婦就好了。」

後來王國憲的廣告公司接不到那麼多case,努力撐了幾年還是關門,那段時間,因為先生的工作不順,加上三個兒子都有一些狀況,胡藝芬的夫妻及親子關係都一度緊張。

因著諸事煩心,胡藝芬尋求各種民間信仰的幫助,試圖脫困。她還記得在民國95年那一整年,幾乎每週五,去銀行跑三點半一過完票之後,夫妻就開始在想,哪裡有廟是最靈的,假日就是忙著去各廟宇拜拜,深信「幾點幾分要到廟裏燒多少的金紙」,甚至每天清晨五點起床拜108次,就能消業障、改運。

但當胡藝芬認為「該拜的都拜了,該做的都做了」,公司還是收了,還愈拜愈怕,她說「恐懼都變成捆綁了,因為不敢不拜,少拜了會不會災厄就來了?」。

「過去我是陷在害怕『不被祝福』而拜的捆綁當中。現在則是自然而然地跪在上帝面前俯伏敬拜,兩者最大的差別就是,神的真理與恩典使我心靈得自由了!」胡藝芬坦言,如果她沒有遇見上帝並信主,「不敢想像我及家庭,現在會變成什麼樣子?」

婆婆受洗

婆婆受洗



神差派天使傳福音
舉家遷往大陸發展後,神的救恩臨到胡藝芬全家。當時胡藝芬的大兒子在學校有一些適應上的狀況,那位同學的媽媽就邀請她們母子參加教會小組的聚會,孩子們就有自己的團契,而她們全家也會到跟先生傳福音的企業家季小立(Paul)家中團契。

胡藝芬坦言,當時她雖然因為心中恐懼的捆綁,而仍在拜拜;但在小組聚會時,她的心中都感到無比的釋放與平安。她就當了「一邊拜偶像、一邊敬拜神」的慕道友長達兩年。這是因為她受過菩薩戒,還曾經發願出家。災厄會臨到的恐懼挾制,一直影響著她,讓她不敢受洗。

胡藝芬說,信主前她深信「一人出家,九族升天」。但愈認識基督信仰,胡藝芬從身邊的基督徒活出的生命發現,「每個人都是榜樣」。孩子們也在基督裏得到完全釋放,變得更有自信。

夫妻及親子互動因著信仰的幫助,都會用正面的話語及態度相互鼓勵。神的愛與真理真的讓她脫離了恐懼的捆綁。她還記得自己受洗的那天是「民國99年九月5日」(諧音是救救救我),而那天也是她的生日。

全家信主婆婆及媽媽也受洗
胡藝芬說,胡媽媽信主前認為「人要賺很多錢才有安全感」,但媽媽看到女兒信主後的轉變,領悟到「幸福不是錢很多,而是生命很豐富」。胡藝芬的婆婆和媽媽,看到胡藝芬一家,雖然遭遇那麼大的動盪(指破產),但全家人信主後的感情更緊密相連了。胡藝芬的媽媽及婆婆都曾說:「妳家信耶穌後,真正跟以前不一樣」、「神知道你們(全家)要的是什麼,因為你們接納上帝給你們所有的,無論好事壞事!」

多年前,胡藝芬的先生從大陸返台發展時,曾有幾個月在家待業。那段時間是大兒子要當兵、二兒子要考大學、老三在念國中,爸爸(指先生)每天都會做好一桌的菜拍照傳給家人:「菜做好了,回家吃飯了,你們都在哪裡?」

胡藝芬說,後來她先生回想那段日子,總是感謝主,賜下這段經營親子親密關係的時光。

走過峰迴路轉的人生路,胡藝芬說,她學習到不是自己禱告什麼,神就照她的禱告回應。神有祂的計畫和時間表,每個禱告都是「信心的操練」。

過去她在傳統信仰最大的捆綁就是,「照我的祈求回應」;但現在她在真理裏得自由的關鍵就是,「禱告,不是要照我的意思,乃是要按著神的心意成就。」這也就是釋放與自由。

胡藝芬說,過去先生財務危機破產,舉家離鄉背井到異地重新開始,看似是苦難,而今看來,反而是化了妝的「耶和華滿滿的祝福」。

陪媽媽唱戲

陪媽媽唱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