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沈寂多年 裘海正首度巡迴演唱會 感謝上帝賜勇氣與信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演唱會(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你從未對我放棄……」睽違歌壇多年的藝人裘海正,一月16日晚上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愛我和我愛的人──裘海正2021巡迴演唱會」;透過一首首歌曲,帶領觀眾如坐時光機,回到1987年的飛鷹三姝時代。

這場首次對外演唱會全場爆滿,裘海正帶領觀眾瞬間回到屬於她的那個青春少女時代;〈其實你不懂我的心〉、〈閃亮的日子〉、〈愛你10分淚7分〉、〈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 等停留在觀眾記憶中的好歌,彷彿能將人們過去曾經在感情路上,愛過或傷過我們的人,都一一放下,也將那些生命中絆腳石,變成生命中的墊腳石。

分享一首首歌(圖/李容珍攝影)

分享一首首歌(圖/李容珍攝影)



來賓巫啓賢聽到裘海正辦演唱會,馬上答應現身演唱會,並在會中獻唱〈人生如夢〉和愛的組曲〈跟著感覺走、聽海、夢醒時分⋯〉等多首歌。裘海正很感謝巫啟賢當年在她剛出專輯時,帶她去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巡迴演唱。巫啟賢回應,當年是受到劉文正之託。他也透露,過去自己有好多場演唱會,裘海正都會飛過去當自己的演唱會嘉賓。而此次為了當裘海正演唱會的嘉賓,他不但在家練歌,10天之前還開直播演唱會練習。

裘海正和巫啟賢(圖/李容珍攝影)

裘海正和巫啟賢(圖/李容珍攝影)



她也毫不保留地分享這幾年離開演藝圈後的心路歷程,包括從經營家庭生活中,所得到的生活智慧;無論是夫妻、親子關係或自我價值的省思。也透過〈你過得怎樣〉、〈我很幸福〉、〈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等在新專題的歌,也和徐致堯、她兒子分別合唱,分享恩典。裘海正的兒子馬齊陽當晚首次演出,母子共同演唱〈紐約之戀〉,馬齊陽還為歌曲加入RAP,碰撞出新的火花。

苦情演唱 道盡人們心中坎坷

她說,從小就夢見自己在舞台上唱歌,但從未想到會成為歌手,而且是職業歌手。因為她是念體育系,本身熱愛運動,唱歌只是她的興趣。她很感謝劉文正帶她出道,「若沒有他,也沒有現在的我。」會中也播放DJ好友協助尋找到的1987年劉文正推薦裘海正新歌〈閃亮的日子〉的廣播CF。她很感恩劉文正當年為帶領她們新人,做出的犧牲,讓她從一個原本沒沒無聞的運動選手,得到知名作曲者紛紛為她寫歌。

劉文正現聲

劉文正現聲



不過裘海正也表示,她母親常問她說,為何她唱歌表情都很痛苦?其實這與她生性開朗的個性完全不符。但因這些歌都是失戀的歌,表情必須如此。歌曲也表達出當時人們在感情上被劈腿、被叛時的心情,獲得許多共鳴。她期望人們能將這些生命中的絆腳石,變成生命中的墊腳石。

裘海正和兒子(右一)

裘海正和兒子(右一)



因父重病 事業高峰時急流勇退

很多人以為她嫁給好丈夫,因此從歌壇急流勇退。裘海正說,當年她在歌壇事業正要往國際上發展時,因為父親罹患癌症,只剩下幾個月的生命,她必須電視台和醫院兩邊跑。有一次父親說,他的六個女兒都已結婚,只剩下她,心中頗為牽掛。聽完父親的話,她希望完成父親牽她的手走過紅地毯的心願。於是就打電話給當時已相戀十五年的男友(現在的丈夫)說:「現在可以結婚了!」男友未經思索,幾秒內就馬上答應。

婚禮當天排場非常盛大,但是當父親的手牽著她在禮堂一步步往前走時,她心如刀割,好像每走一步,父親就遠離她一步。雖然父親非常開心,但當父親把手交給新郎時,她哭得不能自已,好像父親放手,從此就會離開她。

開唱〈年輕的心〉(圖/李容珍攝影)

開唱〈年輕的心〉(圖/李容珍攝影)



載歌載舞(圖/李容珍攝影)

載歌載舞(圖/李容珍攝影)



結婚後,她仍未停止演唱宣傳;當她要為在台北的第一場演唱會舉辦慶功宴時,打了電話回家,說要晚點回去,沒想到丈夫卻告訴她,父親已經過世,而且就是她在台上的時候。她哭著說:「以後再也不要唱歌了!」

家人支持 不因身材畏人閒言閒語

談到自己的身材時,她表示,懷孕時補身體,身材才開始變胖,生完後也沒改變。別人看到她的身材時,講話都很刺耳。讓她後來變得不想和人面對面,免得被指指點點。受到心情的影響,日子也過得並不快樂,變得鬱鬱寡歡,甚至爆哭發呆。有一次上帝有聲音告訴她說:「無倫妳長怎麼樣,我都愛妳。」這使她體悟到,不要太在乎別人的眼光。

她也坦白表示,看到伊能靜和方文琳事業發展很好,心裡又忌妒又羨慕,覺得再也沒有人會聽她唱歌。但是她的丈夫安慰她:「你唱給我聽就好了。」讓她感到窩心。生活就是平常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特別是夫妻之間。也因此,她很感謝先生在她的演唱生涯中,一直默默守候;也在她人生最低谷時,帶領她信主。她也鼓勵大家,面對挫折勇敢跨越過去。

教會牧師也說上帝給她唱歌的恩賜,也鼓勵她辦演唱會。她說,若不是上帝,她也無法完成今天這場演唱會。當初飛鷹三姝能嶄露頭角,就是因為有人把舞台讓給年輕人。現在她也要以同樣的態度,鼓勵成全年輕人參與,使他們吸收舞台經驗。

籌備演唱會讓年輕人發光

這次籌畫三年的音樂會,目的在於「成全」,讓一群專業主內人士,包括舞台上的樂手、歌手及台下音響燈光視訊多媒體人材,能夠真正的獻上自己成為「活祭」,盡心、盡意、盡力的在上帝為他們預備的「祭壇」,也就是「世界」的舞台,一同活出命定,成為世上的光,發揮實際的影響力!

信主之後的她,過去多年在各地演唱見證,人變得愈喜樂、愈開放,而且沒有恐懼、害怕。一樣的演出,卻和往昔有完全不同的心境。

將近十多年沒有在台上唱歌,如今神恢復裘海正以前的工作,卻讓她得到不一樣的喜樂,可說是過去這一年來最大的收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