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以彈琴榮耀主】斷指鋼琴家未放棄音樂 以基督信仰傳揚生命美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斷指鋼琴家麥肯齊未放棄對音樂追求。(圖/gregmckenzie官網)

【記者曾雪瀅╱編譯】當年僅有13歲的小小鋼琴家葛雷格.麥肯齊(Greg McKenzie),因急於完成家務後練琴,竟不小心被割草機夾住右手食指,導致指尖被切斷。對於鋼琴家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那雙觸控、彈奏黑白琴鍵的手;即便如此,他仍保持心中信念,以基督信仰看待生活中美好的一面。

現年58歲的麥肯齊,現今是國際知名的爵士鋼琴家兼作曲家。他在接受《上帝報告》( God Reports)訪問時,緩緩回憶當年的場景,他描述說:「我的妹妹不斷尖叫,母親以為我整隻手都被砍斷了。那年我只有13歲,我非常沮喪,不斷在想:為什麼這會發生在我身上?然而這也是一段新旅程的開端,基督信仰更深的植根我的生命中。」
 

麥肯齊小時候,右手食指尖因被割草機夾住而切斷。(圖/gregmckenzie官網)

 

痛苦但轉換心情 學習感恩

麥肯齊開始認識其他同樣面對身體缺陷的人們,並與他們來對話,他們之中甚至有失去四肢的,這時他就想:「我的情況能有多糟糕呢?這些人經歷的比我還多、還痛;當我走出醫院時,我感到自己非常很幸運,我很感恩。」

麥肯齊在美國紐澤西州州府特倫頓(Trenton)長大,這個家庭從未缺席每週的主日禮拜聚會。他表示說,這是源自祖輩遺傳下來的信仰,也因這份信仰,使得他在艱難時期得以繼續邁進。

憑著一顆堅定決心,麥肯齊以一年的時間,克服「斷指」為他彈琴帶來的不便與挫折。不被其影響,他繼續追求所愛的音樂,甚至決定參加鋼琴比賽。隨後他就讀音樂學院,與其他學生一樣,他對未來有遠大抱負且充滿盼望。

麥肯齊畢業後便開始工作,音樂與他的生活依舊是緊緊相連,他在不同的場合擔任音樂家。包括在遊輪上演出、在紐約世界貿易中心演出,也待過好萊塢,尋找演出機會。過後,麥肯齊還出走美國,前往摩洛哥進行表演。

 

麥肯齊雖然因手指缺陷而痛苦,但同時提醒自己學習感恩。(圖/gregmckenzie官網)

 

養成習慣 從禱告中得力

從洛杉磯到摩洛哥,他見證當地人民對禱告的熱誠,這使他內在的信仰再度被喚醒。這是由於麥肯齊看見摩洛哥人會一直禱告,即便走在街上的路人也是如此。因此,他提醒自己要養成多祈禱的習慣,如今他每天都會向耶穌禱告,麥肯齊說:「禱告使我每天變得更好,這是我每日所需的力量來源。」

他於2003年前往日本,在當地組建了一支紐約風格的拉丁爵士樂隊。原本只預計在該國停留六個月,結果竟在一場演出上,遇上當醫生的日本太太。隨後兩人結婚,並定居日本。現育有兩個女兒,分別為13歲的由美及11歲艾瑪。

目前麥肯齊也在東京市有具悠久歷史的皇宮飯店(Palace Hotel),有穩定的鋼琴演奏演出。(資料來源:God Reports)

 

麥肯齊目前定居日本,在當地有不少鋼琴演奏演出。(圖/gregmckenzie官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