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曾前進921災區、SARS封院、中國宣教 單親媽跟隨神帶領 除去膽怯的心 活出愛人的生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曾經前進921災區、SARS封院、大陸宣教的勇媽蔣湘芬。(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由於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冠肺炎群聚感染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後決定「只出不進」。最辛苦的莫過於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不僅要面對病患、同事確診的壓力,還要承受外界的輿論。近日更傳出有醫護人員、清潔工遭部份人士歧視的情形產生。

如今不少人站出來「挺醫護」,連總統蔡英文也持續在臉書上張貼文章感謝醫護人員的辛勞。這一切看在十八年前自願走進封院的和平醫院,擔任護理人員的蔣湘芬姐妹眼裡,更能體會部桃醫院醫護人員的壓力。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這一陣子她隨時關切部桃醫護人員的新聞,她向神祈禱,願神賜福台灣、保守看顧每一位醫護人員。 蔣湘芬回憶,十八年前之所以有勇氣自願前進疫區,都是因為神的恩典帶領。當年醫院封院後,院內彌漫著一股無以名狀的緊張氛圍,醫療資源也極度匱乏,她提到:「進去醫院後有人發給我一雙免洗筷,並說:『保管好,別讓它丟了!』我才更深切感受到這種匱乏,也能對讓醫護人員的壓力感同身受。」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聖靈觸摸、撿選 勇敢前進封院疫區

蔣湘芬形容自己原本是一名非常膽小的單親媽媽,帶著一個小女兒,連搬家都不敢,只求要安穩度日,但因婚姻失敗,深感人生苦短,所以吃素、拜佛、通靈,念經,期望靠修行能放下一切以達到「無」、「空」的境界。 當時在洗腎室擔任護理長的她,因為在工作中幫助一名基督徒朋友,沒想到因而得到上帝的祝福!

「是聖靈觸摸了我、撿選了我。」蔣湘芬表示,她因著幫忙基督徒朋友而走進教會,一坐進教會,聽到台語詩歌,突然感受一股很大的能力,將她因修行而緊縮、沉重的心,瞬間打開,她感覺到整個心都開了,因為這個能力比以前通靈所認識的能力還大。 所以她開始暗暗的去教會,想暸解是怎麼回事?因而認識耶穌。「由於醫院裡看盡許多生離死別,有許多的無力感,然而耶穌的教導卻能解決這些問題。」她三個月後信主受洗,然而受洗後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1997年蔣湘芬受洗。(圖/受訪者提供)

1997年蔣湘芬受洗。(圖/受訪者提供)




神呼召前進921大地震災區

蔣湘芬表示,接著發生了一件撼動全台灣的大事「921大地震」,當她跟著教會去埔里賑災後,一想到埔里有需多災民需要幫助就想哭。雖想去幫忙,然而這對一個膽小的單親媽媽來說,卻認為不可能。 「神連續問了我兩次,我都沒回答,神就採用『靜音』的方式不回應我,我明白神在等我說願意。

後來我知道拗不過神,我就跟神說:『好啦!我去!』當我答應神後,我感覺神很高興,而且神馬上就安排了一個藥商跟我說,埔里基督教醫院缺人,可以幫我遞履歷表,很快的我就帶著就讀國小的女兒前往921災區。」 蔣湘芬表示,當時前往埔里的路上都還有土石流,她的母親很害怕,打電話給她要她不要去了,她心想還好沒看新聞,就傻傻的去了,不然還真會猶豫。


921大地震後,臺中碎裂的道路與人行道。(圖/維基百科)

921大地震後,臺中碎裂的道路與人行道。(圖/維基百科)




為災區失親兒成立課輔班

前往921災區的蔣湘芬,加入當地教會,一邊工作一邊參與各種服事。一年後神呼召全職服事,因地震導致許多家庭有困難,她就參與教會建立課後班,照顧當地孩子課業及品格,將福音的種子放在孩子們的心中。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埔里待了2年後,神帶領她回台北接受教會「為主當兵」的訓練。在成為見習傳道的期間,又碰上了當年最可怕的疫情「SARS」。

神再呼召前進封院和平醫院傳福音

當時和平醫院因疫情嚴峻而封院,只有保險人員、牧師、ICU醫療人員可以進去。而當時的蔣湘芬還不是牧師,但是她卻因為曾在三軍總醫院接受ICU訓練,因此可以前進和平醫院。

蔣湘芬說:「我當時有感動,我一定要進去醫院幫忙,因為屬神的兒女應該義無反顧幫忙。我只跟神求恩典,如果真的被感染,當我插管時不要覺得痛,並且神讓我知道若非神的應許,沒有任何災害可以臨到我。我相信神對我的安排是最好的。」

由於這幾年蔣湘芬跟隨神的帶領,母親和姐姐不但受洗,也願意協助她的呼召,在她前進和平醫院時,為她照顧孩子。她說:「如果神要把我提早接去天家,神就會找到比我更適合的人來照顧我的孩子。」

後來蔣湘芬帶了很多福音單張前進和平醫院,她進去了以後發現醫院裡大部份是昏迷的重症病人,因此在禱告後,神指示她對醫護人員傳福音。

洗腎機神蹟 開起傳福音契機

蔣湘芬形容,當時醫院內大家壓力非常大,許多醫護人員都非常緊繃,平時只會跟同寢室,或工作上有接觸的互動。然而因為醫院有病人急需洗腎,只有蔣湘芬是洗腎護士,且正好是她熟悉的機型。「我記得當我幫病人洗完腎回宿舍時,在場的醫護人員看見我就為我拍手,這個場景讓我很震撼!沒想到大家都這麼關心這件事,也因此打開我的知名度,大家會主動跟我聊天。我知道這是神安排的機會,也因此開始向大家分享信仰。」自此之後,醫護人員會找她談心、聊基督信仰的思維和價值觀、帶著許多醫護人員信主。

蔣湘芬表示,感謝神讓她過去的經驗能成為別人的幫助:「神帶領的是我的一生,不是帶領一件事而已。神一直透過這些事情預備我。從921到SARS都只是神計畫的一部分。」

原來神預備蔣湘芬走進921、SARS,是為了下一件更大的挑戰──呼召蔣湘芬帶著女兒,前往中國大陸傳福音。

前進大陸傳福音 神帶領安度

「這是神的帶領,去中國大陸服事,不是我有多勇敢,而是聖靈感動我,我就去了。」

蔣湘芬表示,前往中國大陸是更大的挑戰。她就禱告尋求神的策略和旨意,神讓她更加懂得如何生存。她說:「我只害怕不能繼續留在中國大陸傳福音。但神讓我想起衪的教導──『靈巧像蛇,馴良如鴿子』。於是我帶著神的策略,回應每一次的考驗。我相信神呼召,祂也必會帶領。」

因為這次震盪世界的疫情,使得世界各地許多基督徒改成線上聚會,她讚美聖靈的工作,使得福音得以繼續推展。她說:「神早就超前部署了!」蔣湘芬表示,她明白末世的時候到了,神給我們許多傳福音的機會,但收割莊稼的工人卻仍然很少!所以我們要為有更多收割莊稼的工人禱告!

如今蔣湘芬的女兒長大,神另賜蔣湘芬婚姻,並再賜一子。(圖/受訪者提供)

如今蔣湘芬的女兒長大,神另賜蔣湘芬婚姻,並再賜一子。(圖/受訪者提供)



蔣湘芬說道:「這一生因著神,使我從一個膽小受傷的單親媽媽,透過生命一連串的事件,消除了不安全感,恢復神創造的健康的生命,讓我有豐盛的人生。這位又真又活全能的神是如此的愛我,並讓我可以活出愛人的生命,這恩典是何等的大,所以一生跟隨主,是我唯一渴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