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台灣抗疫中藥熱銷歐美】經營中藥材牧師:藥方與抗SARS類似 體質虛寒者不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星沙教會郭峯宏牧師。(受訪者提供)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近日因為「台灣清冠一號」在歐美國家熱銷,且供不應求,引起各國關注。「台灣清冠一號」,為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中藥複方水煎劑,經醫學臨床證實能降低發燒及穩定心肺功能。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也於網站上公開《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其中包含輕症方、重症方、危重症方、恢復期、發展肺纖維化與否等建議處方,以期能透過中醫研究,攜手對抗肺炎疫情,阻斷病毒感染。

由於疫情延燒,許多民眾自行前往中藥房抓藥以防疫強身,究竟自行抓藥,有沒有要注意的地方?哪種體質的人不能使用?以及中藥材吃進體內的安全性如何呢?

從症狀開藥方 清熱解毒
家族世代經營中藥材的星沙教會郭峯宏牧師,他在信主之前經營「草本堂中藥房」至今,他表示,衛服部公告的藥方與SARS時中醫使用的差不多,是從症狀來開的藥方,有一些藥材平常中醫師就會開來治療感冒。

其中像是「板藍根」為清熱解毒,涼血利咽;「黃芩」為清熱燥濕,瀉火解毒,涼血止血,除熱安胎;「全瓜簍」為清熱化痰,寬胸散結,潤腸通便;「荊芥」為發表散風,透疹消瘡;「金銀花」為清熱解毒,疏散風熱;「魚腥草」為清熱解毒,消癰排膿,利尿通淋。

郭峯宏牧師表示,配方中的「魚腥草」、「薄荷」也是常見的保養茶飲,這些都對呼吸道健康有幫助。然而這些藥材有很多為清熱的藥方,因此體質虛寒、常拉肚子、分泌物較多的人不宜多使用。若有發燒、咳嗽的症狀還是要及早就醫、及早治療。

基督徒可以看中醫嗎?
由於中醫在台灣早期結合了許多傳統信仰,因此讓許多基督徒避而遠之。郭峯宏牧師坦言,由於他出生於中藥材世家,信主前剛開始對信仰有很多疑惑,然而在聖靈的帶領與聖經的教導下,慢慢的把不屬於真理的部份分開來。

郭峯宏牧師表示,早期台灣是巫藥同源,有很多靈異的現象與巫術結合,比如有些傳統信仰也會藉由靈界附身教導針灸。

只要不要至廟宇、神壇看病,現代的中醫已非常科學和系統性的治病。

「有時候中醫談天干地支、陰陽五行,這些傳統用語時,會讓基督徒避開,因為用詞太過玄奧,然而其實在科學中醫上,所謂的陰陽五行就是在講正面、負面,金木水火土,對應現在的醫學用語就是體內的臟器。」郭峯宏牧師表示,由於自古中醫早沒有醫學用詞,現在已經可以透過科學來解釋、驗證中醫的療效。

郭峯宏牧師在左營區經營星沙教會,雖然福音事工必須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然而其經營的中藥房在疫情期間卻成為福音事工的出口。因疫情影響下,許多員工、客人對大環境的緊張氛圍有著一顆擔憂的心,在與牧師聊天後,不僅員工陸續都成為基督徒,更有來拿藥材的客人也決志信主。郭峯宏牧師表示,許多客人都是抱著病痛、擔憂而來,因此非常需要牧師的祝福,只要人們願意相信耶穌是生命的救主,那麼在疫情期間就會有方向、有寄託,和心靈的力量。

衛福部公告輕症方:(更多藥方詳見衛服部官網)
1.對象:一般住院隔離病患(含無症帶原與初發作症狀者)。
2.目的:阻斷病勢進入肺部明顯發炎。
3.飲片:每日 1 劑,1000 cc水煎成 300 cc藥汁,三餐飯後半小時服,100 cc/次。魚腥草五錢、板藍根五錢、荊芥三錢、防風二錢、桑葉三錢、黃芩三錢、全瓜蔞五錢、厚朴三錢、薄荷三錢、炙甘草二錢
4.濃縮中藥處方:以下為一日量,分 3 包,5 g. TID。
板藍根 1.5 g、魚腥草 3.0 g、黃芩 1.5 g、全瓜蔞 2.0 g、荊芥 1.0 g、防風 1.0 g、桑葉 1.5 g、厚朴 1.5 g、薄荷 1.0 g、甘草 1.0 g。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