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專門拍攝長者紀錄片 洪麗晶「一刻紀錄」人生中喜怒哀樂傳遞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一刻紀錄」為長者們拍攝屬於自己的紀錄片。(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香港採訪報導】「我們希望,每一個家庭都可以擁有一齣宛如傳家之寶的紀錄片。」專門為長者拍攝紀錄片的香港「一刻紀錄」團隊,將這份最珍貴的回憶送給其家人。

為長者紀錄最珍貴的回憶

本身是香港人的洪麗晶(Rita)是「一刻紀錄」的創辦人亦是幕後製作人。她與團隊帶著服務長者的使命,期盼透過鏡頭呈現他們的生命故事。
 

IMG-20161208-WA0017

 

畢業於新聞系的Rita,步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不是在新聞台,而是在電視台擔任副導演。眼看拍攝團隊每天日夜顛倒,花上好幾個小時及龐大的人力資源,只為拍攝一個鏡頭,她清楚知道「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四年後,她辭職到一家青少年機構服事,因此開啟了她對紀錄片的熱愛。當時,上司給了她一本相冊影集,裡面紀錄許多香港基層的故事,讓她選擇其中一篇拍成紀錄片。

首次接觸愛上紀錄片

當時的她,對紀錄片幾乎零經驗,然而因那次任務,不僅讓她有機會接觸紀錄片製作,也因此踏上這趟追求夢想之路!

當時,Rita採訪了一名老奶奶,她利用廢棄物環保再生,製作成木頭車,賣給在香港推泥磚及拾垃圾的人。在進一步交談中,Rita發現原來老奶奶還是一名設計師!她與幾位理工學生合作,在香港的某個廣場前打造了「木頭車」造型的裝置藝術。

 

 

IMG-20180921-WA0007_

 

那次經驗讓Rita深深愛上紀錄片的寫實,更加深了她對服務長者的負擔。「我很喜歡和長輩聊天。」她說,每一位長者都有屬於他們的故事,也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加深服務長者的負擔

起初Rita想要製作「一刻紀錄」,是希望能專門為長者拍攝紀錄片,講述他們一生中的喜怒哀樂。然而,選擇創業這條路並不簡單。還未成立公司時,她一直思考的是:「香港市場真的需要這類紀錄片嗎?」

於是,她與幾位夥伴決定先進行一場社會實驗。他們寫了電郵發給照顧獨居老人機構及照顧失智症老人機構。沒想到,這兩家機構都非常樂意,分別提供了一名長者成為「一刻紀錄」的受訪者。紀錄片也獲得他們的喜愛及認可。

 

 

 

Jenny Family_happy2

 

家人透過紀錄片傾聽長者心聲

身為基督徒的Rita,在追逐紀錄片真實感的同時,也經常有一個信念是:「我可以如何運用手上的工具接觸不同的人,告訴他們這個世界有人關心你,讓他們感受到愛?」後來,她發現原來「一刻紀錄」是被需要的,所以決定鼓起勇氣成立公司。

「很多時候,雖然大家都很愛家裡的長輩,但家庭團聚時,總是很少聽見長者的聲音,他們通常是在一旁,笑笑地傾聽下一代的聲音。」Rita特別期盼,藉著紀錄片讓下一代也有機會傾聽長輩,更了解他們的心聲。

 

DSC07697

 

記得有次她採訪一名因再婚來到香港的老奶奶,長期不被家人諒解,但一直沒有解釋的機會,久而久之,也不敢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但透過紀錄片,她再次鼓起勇氣,對著鏡頭向家人解釋當時的處境及想法,將放在內心許久的誤會加以說明。

秉持信仰核心傳遞愛

創立公司至今已有兩年多,「一刻紀錄」為十多個家庭的長者製作了紀錄片,雖然只有二十分鐘的影片,卻能夠聆聽到他們的生命故事,甚至是其家人都不知道的喜怒哀樂。

 

Screenshot 2021-02-01 at 6.54.45 PM

 

Rita笑著說,這些年來,神從來沒有給她清楚的指引,但她腦海經常出現一個畫面,是自己在一條黑暗的公路上開車,過了很久才出現一盞燈,一路上她感到孤單及害怕,直到她選擇停下休息時,才發現原來耶穌一直在身邊!

「這個畫面就像是在拍攝紀錄片的路上,上帝總是透過身邊的小天使,讓我感受到祂的同在。」她說。雖然她清楚知道,紀錄片無法「賺大錢」,但她相信神的恩典夠用,必會供應她足夠的資源,來完成這份有意義的夢想!

 

1782cbb8-9894-4a1f-ab57-74984d0e6a44 2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