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他安排了自己的葬禮!菲立普親王葬禮依其遺願進行 沒有講道 只紀念他的勇氣、毅力和信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菲立普親王的靈柩放在自己參與設計的靈車上,前往聖喬治禮拜堂。(圖/FB@TheBritishMonarchy)

【編譯余友梅/報導】英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王夫菲立普親王(愛丁堡公爵)的葬禮儀式,於英國時間17日下午3時,全英國默哀一分鐘後開始。極少數的王室近親到場向親王做最後告別。其餘國民和世界各地人們則是透過電視和網路收看直播,共同追憶這位執守信仰、堅定忠誠地效忠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和國家的人。

由於防疫限制,9日以99歲高齡去世的愛丁堡公爵的葬禮規模很小,僅限30人出席,採取皇家禮葬而非國葬。葬禮的儀式環節也彰顯了他在軍職生活上的貢獻。

各地悼念

 

民眾不能參與喪禮但仍獻花致敬。(圖/FB@TheBritishMonarchy)

 

溫莎城堡儀隊演練


王室官方臉書在葬禮前一天透露,愛丁堡公爵密切參與了他自己的葬禮的策劃;因此, 它展現一些獨特的安排, 以反映他的軍職生活和工作。

例如公爵設計的許多環節顯示了他對軍隊的終身承諾。

他的靈柩由擲彈兵衛隊(Grenadier Guards)和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Royal Marines)抬棺。

.愛丁堡公爵的兩匹小馬將駕駛著公爵設計的馬車。

.公爵的勳章和獎章是代表他在不同國家和機構中的尊榮和貢獻,其中包括他的陸軍元帥(Field Marshal)的指揮棒和皇家空軍(Royal Air Force)機組徽章,以及丹麥和希臘的騎士團徽章,葬禮時將放在聖喬治禮拜堂(St. George's Chapel)的祭壇上。

.公爵參與的改裝路虎(Land Rover)越野車,將載著他的靈柩移靈至聖喬治禮拜堂舉行喪禮。這輛汽車也將由皇家電機機械工兵(Royal Electrical and Mechanical Engineers)駕駛,公爵曾擔任此軍種的上校。

親王的黴章

 

親王參與設計的路虎汽車

 

女王抵達及葬禮的進行


在女王帶領舉國默哀一分鐘後,葬禮於英國時間下午3點,在溫莎城堡聖喬治禮拜堂(St George's Chapel)舉行;由溫莎教長大衛.康納(David Conner)主持,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祝禱。

葬禮上沒有講道

這也是菲立普親王的遺願,希望他的葬禮上沒有講道。

 

(圖/FB@TheBritishMonarchy)

 

在喪禮上,康納教長對菲立普親王在漫長人生中,以許多方式成為王室的祝福致敬。「他對女王的堅定忠誠、對國家和大英國聯的服事,以及他的勇氣、毅力和信仰,在在鼓舞了我們。

因他給我們帶來的挑戰、他給我們的鼓勵、他的仁慈、幽默和和藹,豐富了我們的生活。

願將來共享永生的喜樂

因此,我們祈求上帝賜予我們恩典,來效法他的榜樣。最後我們願與我們的菲立普弟兄共享永生的喜樂。」

葬禮剪輯

 

(圖/FB@TheBritishMonarchy)

 

女王(左上)獨自立於一隅。(圖/FB@TheBritishMonarchy)

 

悼念者遵循規則戴著黑色口罩,女王在儀式中罩著黑色喪服獨坐一隅,望著亡夫的靈柩,場面哀傷。

雖然參加喪禮親友不著軍禮服,但是喪禮儀式軍事色彩濃厚,共有七百名軍人參與,透露出愛丁堡公爵對海軍的熱誠;他在那裡服役了14年,直到1953年女王加冕。

即使在過渡到王室生活後,他仍保留了榮譽頭銜,這一長久的連結反映在敬拜團演唱的讚美詩〈永恆的父親,堅強的拯救〉(Eternal Father, Strong to Save)中。

傳統上,這首英國讚美詩與海員有關,並是為海上遭遇風險者的祈禱。

親王與海軍


在葬禮儀式結束後,菲立普親王的靈柩下降到皇家墓穴(Royal Vault),直到女王逝世後,才一同下葬在英王喬治六世紀念禮拜堂(King George VI Memorial Chapel)。

 

(圖/FB@TheBritishMonarchy)

 

由於大多數英國民眾不能到現場致哀,因此葬禮也以實況轉播方式進行。而在菲立普親王去世後,英國聖公會(Church of England)便開放線上慰問書的頁面,供民眾留言悼念。

另一方面,英國聖公會衛理公會會議(the Methodist Conference)主席和副主席、蘇格蘭聖公會(Church of Scotland)、英格蘭大教堂組織(English Cathedrals Association)也提供禱告詞,供信徒使用。

前諾里奇主教(Bishop of Norwich)、右牧師葛理翰.詹姆士(Rt Revd Graham James)早前曾在《教會時報》(Church Times)撰文推崇菲立普親王的信仰。他提到,有一回他說馬可福音是第一本被撰寫的福音書。之後,菲立普親王問他怎麼知道?果真如此的話,為什麼新約聖經將馬太福音排在首位?詹姆士牧師對親王鑽研真理的態度表示讚許。後來他寄給親王一本安東尼.哈維(Anthony Harvey)對新約的概論著作──《旁聽之物》(Something Overheard)。

詹姆士牧師表示,菲立普親王對創造論有著神聖的理解。他與邁克.曼恩(Michael Mann)合著的《生存還是滅絕》(Survival or Extinction)便是對基督教環境神學發展的早期貢獻。在該類神學論述中,地球被理解為造物主賦予的恩典之物,不應被剝削,而應善加利用,並應有良好的管理。(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菲立普親王人生回顧

 

相關新聞:
英菲立普親王辭世 享耆壽99歲 相互尊重共同信仰 陪伴女王73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