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全台15個堂會走透透】聖公會張員榮主教:培養人才、植堂宣教是未來最重要目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2021年二月21日降臨堂主任牧師吳興祥會長委任禮(圖/台灣聖公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我們要培養人才、重新盤整現有資產,更重要的是推動植堂宣教……」

台灣聖公會張員榮主教就任一年多來,因為疫情的緣故,他很感恩能留在台灣,讓他有機會巡迴全台15間教會三、四次。自他就任後進行各教堂與機構的「重新盤整」,鼓勵各堂會往外發展,努力傳福音。

先在南北設立兩個會吏總
張主教說,美國聖公會主教院會議每年在三月和九月各有一次。他去年二月22日就任後原定到美國參加三月主教院會議;並聽取前主教賴榮信的建議,預訂開會前五天到達美國,以便先調整時差。
他預定先到當地拜訪校友。由於美國華人對疫情比較敏銳,在他行前一天,接待校友建議他最好取消。雖然訂的房間還沒有退,但他當機立斷,向美國主教院請假並取消班機。隔天美國聖公會就通知取消實體會議。

他說,很感謝主,去年三月份首先設立兩個會吏總。原本聖公會在台灣南北兩地,各有一個地區議會議長,任期兩年,連選連任;由南北地區牧師和教友代表遴選出來。因此他就委派這兩位議長,也擔任會吏總,賦予實權和提供經費,協助主教照顧當地的牧師、退休牧師暨處理一些行政事務。

其次,主教有責任為教區培養人才,讓現有的牧者有行政的歷練和處理教區事務的視野;而會吏總便是很好的訓練,透過分權讓兩位會吏總實際了解教區的工作。另外也安排其他牧師參與各教派之間合作的團體,增加歷練的機會。

台灣聖公會張員榮主教(李容珍攝影)

 

巡迴全台教會三、四次
張主教也表示,現在每週五上午,他和兩個會吏總、牧正,會透過視訊一起開會,以了解各堂的運作和需要的情況。會中他會提出自己的想法,與大家一起討論,綜合大家的意見,並為此一起禱告,也讓大家間接參與教區的事務。

他提到,教區資源的「重新盤整」,包括各堂軟硬體的盤整。硬體的場地、資源如何重新活化,迎接更大的挑戰。

他的任期只有七年,祈願在這兩年做出資源盤整,了解教區有多少資源可以運用。特別是現有的資產、各堂的空間「如何活化?」有沒有閒置的地方?為此,他上任後每週巡迴到各地教堂,全台15間教堂已走過三、四次。

盤點資產活化設施
聖公會今年正式成立財產管理小組,包括張主教總共五人,其中有建築師、退休牧師和對資產活化有經驗的信徒。從四月15日開始,一起巡迴到各堂會、幼稚園和機構參訪,當場舉行座談。

雖然專家有專家的想法,但也要了解牧師和教友的期待,綜合大家的意見。譬如有些教堂需要整修,有些空間可以釋放出來做社區工作,讓民眾可以進來……最後提出完整的報告,交由教區常務委員會討論。

有些需要動用教區的經費預算,再訂出優先順序,交由財務委員會編列預算來做安排。小組到各教會的巡迴參訪,預訂七月底才走完。

在與各教堂座談的時候,張主教也看見很多教友願意追求、接受神學訓練和投入宣教工作,因此去年決定「恢復三一神學中心」,成為「三一書院」,由徐子賢法政牧師擔任院長。

設三一書院培育人才
簡啟聰主教時期的三一神學中心,就是由徐法政牧師成立,因此他具有這方面經驗。主要訓練有意願獻身聖職者。經過一年的基礎訓練,便是有聖職志願人身分的神學生,可以開始在三一書院接受完整的神學訓練。

他提到,過去都鼓勵聖公會的神學生到香港聖公會明華神學院接受裝備;因為疫情的緣故,現今都在三一書院上課。除此之外,三一書院也計畫與國內幾所神學院簽約合作,互相承認學分。
此外,聖公會自2020年九月開始,每年捐贈聖約翰科大校務發展基金,安排三一書院老師在聖約翰科大授課,共同推動生命教育通識課程。

張主教也表示,由於台灣疫情控制得宜,教會的聚會一直持續,並遵照政府規定的防疫措施。但由於長者抵抗力弱,他們覺得來教會也不方便;於是每週的聖餐禮拜結束後,由牧師利用週間親自探訪他們並送聖餐。

2021年三月5日第61屆教區議會聖職人員合影(台灣聖公會提供)

 

植堂宣教是未來重要目標
「植堂宣教是未來最重要的目標。」張主教說,現在全台共有15個堂會,並不算多,因此鼓勵各堂會宣教植堂。

他鼓勵傳道區要往外發展,帶領更多人進教會、委身於教會,成為教友;如此,傳道區將可以自立自成為牧區,整個教區才能健康發展成為社區的祝福。

四月10日,他曾參加由南區會吏總舉辦的牧師和信徒代表領袖座談會,確立未來目標:教區經費將要用在支持傳道區成為牧區,協助牧區更加穩健成熟,也要使各機構永續發展來榮神益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