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感恩紀念會】白培英最後一哩路 不平凡的人生 最平凡的告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白培英長老董事長-感恩紀念會」司會由黃彬長老擔任。(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他像一棵生命樹,不論在職場、家庭和教會都流露基督的生命」、「有您在的地方,一切自自然然,事就這樣成了。有您真好!」前財政部長「白培英長老/董事長感恩紀念會」,五月8日上午在台北市南京東路禮拜堂舉行。眾人在詩歌、讀經和禱告中,向白長老告別,透過他生前故事點滴,懷念他一生愛神愛人愛國家,作主良善、忠心的僕人的生命,成為眾人學習的榜樣。
 

低調的紀念會(李容珍攝影)

 

白董事長生前以傳福音為使命,並曾引述哥林多前書九章23節:「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運用其財經專長為多間機構奠定良好基礎。

低調再低調的感恩紀念會

特別的是,白長老即使最後就診住院,仍堅持住普通病房,遺言堅持不發訃聞、不要驚動任何人,也不辦追思禮拜,為他辦的感恩紀念會,家人堅持低調不覆蓋國旗,單單以感恩上帝和紀念白長老/董事長。因此紀念會只邀請至親好友參與,並不對外開放。他一生不平凡付出給予別人,在他最後一哩路,卻用最平凡的方式告別所有朋友。

白培英董事長生前曾任中華福音神學院董事長,證道的中華福音神學院董事長沈正,引用詩篇廿四篇用三句話「守潔清心」、「不向虛妄」和「不懷詭詐」,形容白長老明顯具有這三種美德。

對人肯給、謙和領導風範 留下美好榜樣

回想過去多年與白長老在董事會共事,沈正懷念這位長輩從不大聲講吆喝,也不任意批評任何事,對人總會「肯給」,也肯把好機會讓給年輕人,把好位子讓給合適的人。他做決定的事不偏不倚,也能經得起考驗。在他擔任董事長,主持會議做決策時,總是看見「和平、和睦、和氣」在他身上,看見他謙和的領導風格。

「我們心裡對他佩服,也對他的屬靈特質非常羨慕。」沈正董事長表示,為何白董事長會給我們留下深刻印象,是因為耶穌基督信仰深化在他的生命中,因為他信靠主耶穌謙和的生命,帶給我們美好的見證和榜樣。

 

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沈正證道(中原大學提供)

 

白長老從1994年至2018年共擔任八任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董事長。現任董事長林治平,在「懷念故人」中感性地說道:「您走了!就這麼悄悄然瀟灑地說走就走了。留下一直擔心害怕在人世的旅程中失去您、卻在知悉您還是選擇悄悄地獨自一人,補上另一段天家旅程的決定而遺憾、驚惶,甚至嘆息莫知所措的我們。走過生命歷程92載,您的人生軌跡留下了深深的刻痕。對這些眾人稱譽讚嘆的生命刻痕,您一直淡然視之......。

站在您的面前,您高高瘦瘦的身軀,像一座春夏之際會移動變化的小山,稍微一點風吹草動,就可以帶動您的思維行動,飛到任何一個您想去該去的地方。跟您在一起,聽不到您指東望西的高言闊論;更嗅不到您疾言厲色的喝斥指責。有您在的地方,一切自自然然,事就這樣成了。有您真好!」「您的遺言仍是低調中的低調,充滿對人的關懷,充滿愛,充滿盼望,您知道您要去的地方是哪兒......。」

 

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林治平董事長與白培英董事長感情甚篤,懷念故人真情流露。(中原大學提供)

 

有白董事長 自稱最幸福私立大學校長

「有這麼好的董事長,我應是全台灣最幸福、最有空間發揮的私立大學校長!」中原大學名譽校長張光正回憶「白大哥」白董事長的生平,述說兩家情誼已經超過65年。中原大學創辦人張靜愚於民國七十年代初期邀請其加入董事會。30餘年來給校務大方向許多指導與鼓勵,張光正深深感謝白董事長對學校同仁、對學校體制的尊重與鼓勵。

張光正表示,白董事長律己甚嚴,卻待人寬厚,在政府財經界身居高位,卻一介不取,從不為自己爭取特權,樂於幫助有需要的人。 他表示,白培英董事長已充分彰顯出榮神益人的好榜樣,相信其美好見證將影響許多人!

 

中原大學名譽校長張光正(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董事會前任秘書柯郭春花牧師和白董事長共事超過20年,她提到:「在白長老身邊學習事奉,25年來從來沒有看過他疾言厲色講過罵人的話,是一位溫和的長官,所以外面的人稱他為『白聖人』。」白董事長無時無刻很自然流露出基督的生命,「話不多,但一開口真是有智慧、有知識、有恩典!」92年來神給他不同角色,他都扮演的很好。

 

中原大學董事會前任秘書柯郭春花牧師。(中原大學提供)

 

白培英董事長之子亦畢業於中原大學電子系及電機所,與中原淵源頗深。在感恩紀念會上,家屬向與會者敬禮表達感謝之意。

教化受刑人 終身志工到監獄走透透

紀念會最後由基督教更生團契黃明鎮牧師帶領祝禱。他在祝禱前表示,白培英董事長生前為更生團契志工,每月一兩次巡迴到監獄演講並關懷受刑人。白培英長老在職場是高高在上的人卻因受主耶穌的感召,去關懷教化人人厭棄的受刑人,並參與犯罪預防和犯罪被害人修復工作。相信他在天上,主耶穌必說他真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進來享受主的快樂,也希望眾親友都能效法他美好的風範!

 

黃明鎮牧師(中原大學提供)

 

曾參與論壇報媒體事工 協助站講台

基督教論壇基金會董事長洪善群長老會後表示,早期在論壇報參與董事會,當時是前董事長簡鴻基在任,白培英長老也是董事成員之一。他參與現在論壇報在新生南路的購屋,也因他的參與,使論壇報有今天最重要的基地。

白長老給人的印象是「低調、忠心又認真盡責」,做事也很到位。洪長老也與白長老,在宇宙光全人關懷協會董事會一起同工。洪長老稱自己比較屬於創意、異象型的人,覺得有感動,想法海闊天空,但有白長老在,會讓人比較放心,因白長老想法,是有很清楚、具體的行動,會思考可能遇到的問題,為人又很和善,對周圍的人,不論是董事成員或同工都很客氣。多年前,白長老在任期未滿時就堅持要辭董事長,知道時候到了絕不拖延,如此是對宇宙光是好的。由於他的感動非常清楚,也不讓人挽留,認為應該要交棒,直到後來林治平教授承接。他對神託付負責,其「忠心僕人」的榜樣,是我們後輩很好的學習對象。

基督教論壇報鄭社長受訪時說,白長老的一生無論在華人社會、教育與教會都貢獻厥偉,但他絕對不居功與誇耀,總是微微地笑容點頭。接任論壇報社長時,鄭社長特地去白長老在台北的辦公室,探望他並向他請益與問候,他只是勸勉與鼓勵,說接手論壇報報紙非常不容易,任何需要的地方都可以找他。白長老並且在各教會講道時,呼籲支持論壇報。

在白長老最後一段人生旅程時更是非常沉潛低調,鄭社長很遺憾再沒有機會再親自看到他。白長老離開大家,正如徐志摩的詩中說:「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白長老的一生如雲彩般的見證,一生做事為人,讓人無限尊敬懷念。

感恩紀念會首先由宋先惠長老帶領禱告,接著由中原大學校長李英明引用聖經提摩太後書四章6-8節,紀念白培英董事長之美好行誼:「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接著由宇宙光詩班演唱詩歌〈在花園裡〉和〈Edelweiss〉。白董事長生前至親好友齊聚,此外,財政部前部長王建煊與林振國、現任部長蘇建榮,以及桃園市政府副市長高安邦等人亦參與此紀念會。紀念會氣氛肅穆溫馨,在白董事長生前最愛的歌曲〈Edelweiss〉(小白花)等美妙詩歌樂音中圓滿落幕。

 

中原大學校長李英明讀經(中原大學提供)

 

宇宙光詩班(中原大學提供)

 

宋先惠長老帶領禱告(中原大學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