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末世裡回應神的呼召 博士牧師陳炳中:你如果願意冒險 就會看見上帝的榮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愛恩教會1.5代堂牧師陳炳中。(受訪者提供)

【記者謝宜汝/美國連線採訪報導】日前於淡江教會分享面對冠狀病毒與施打疫苗正確知識的陳炳中牧師(Benjamin Chen),擁有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分子生物學博士學位,過去的研究主題為冠狀病毒及免疫系統,並擔任大學教授;2005年時蒙神呼召全時間服事,為愛恩台福基督教會1.5代堂牧師、曾兼任教會宣教牧師,並經營「阿班看世界」YouTube頻道,在北美Good TV 主持「喝咖啡看是非」網路節目。

陳炳中牧師與所牧養的愛恩台福基督教會1.5代堂。

 

陳炳中牧師接受專訪時,分享他是如何放棄人人欽羡的大學教授一職,回應全職服事呼召。

「由於我不是一個很順服的人,神蒙召我去讀神學院,經歷一連串的神蹟奇事,才逼得我不得不順服。」陳炳中笑著說道。

上帝的第一次呼召

陳炳中表示,當時他正在讀博士班,參加了一個教會辦的營會,當晚有感動上帝要他讀神學院,他隨手翻開舊約,那是詩篇四十三篇3-4節「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真實,好引導我,帶我到你的聖山,到你的居所!我就走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裏。神啊,我的神,我要彈琴稱讚你!」

當時上帝立刻對他說話:「你願意來到我的祭壇前,獻上你自己嗎?」陳炳中表示,當下他雖然感受到上帝的呼召,卻立刻拒絕上帝。上帝又指引他看四十三篇5節「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他看完以後趕快把聖經合上,繼續過著他的生活。

博士學位拿到手後,他也順利進入社區大學教書,一切都看似非常順利,事業與感情也都成功順遂,於是他把上帝的呼召忘了,但是上帝並沒有忘記,上帝開始透過一連串的事件呼喚他。

博士牧師陳炳中師母合照。(受訪者提供)

是否願意放下一切跟隨耶穌

某天,陳炳中與未婚妻開車出去玩時,車上音響播出Caedmon's Call 的歌曲〈 Laden with Guilt〉,歌詞深深打動他的心;歌詞提到馬太福音十三章44-46節,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有人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這時上帝的話臨到他:「你既然知道天國是重價的珠子,為什麼你不放棄現有的一切來跟隨我?」陳炳中不由得開始大哭,哭到沒有辦法開車。

這時陳炳中開始與上帝角力,他看著車窗外下著小雨的天氣,跟上帝禱告:「如果放棄現有的一切去念神學院,是上帝要我做的,就把雨停了吧。」結果一作完禱告後,一秒之後,上帝就把雨停了。

陳炳中心想:「上帝哪有可能為了我改變天氣?」因此他又作一個禱告:「上帝如果要我去念神學院,現在就下雨吧!」結果真的一秒後又開始下雨。他忍不住心想,上帝該不會像卡通片一樣,派一朵雲在他的車子上方來開他玩笑。如此這般又試了幾次,上帝都順著他的禱告降雨和停雨。

陳炳中當時還是不順服上帝,開始逃避神,他想著:「如果不理祂,應該還是可以繼續當大學教授。」結果他開始不管是讀經、聽廣播、與朋友交談,都聽到上帝不斷提醒他去念神學院的話語,幾乎到了讓他不想去教會、不敢翻聖經的地步。

「比如說我一翻開聖經,不論是舊約還是新約,上帝都有辦法指引我看到上帝呼召誰,誰就立刻順服帶領的經文。又有幾次跟第一次見面的朋友談天,這個新朋友一見到我就說:『你是不是牧師?』或是說『你在唸神學院嗎?』」來自神一連串的呼召層出不窮。

又有一次,他來到青年團契,其中一個國中女生劈頭就對他說:「上帝要我告訴你,他呼召你很久了,上帝已經跟你說了很多次,要你去作馬太。」

博士牧師陳炳中。(受訪者提供)

罈內的麵必不減少 瓶裏的油必不缺短

陳炳中表示:「我當時一直逃避,是因為我很擔心經濟的問題,我還有未婚妻,我總得供應家庭,作個負責任的人,突然要我放下一切去唸神學院,對我來說是不合理的決定。」

所以他又跟上帝作了一個禱告:「我給祢一個機會,我知道祢想要我讀神學院,只要祢再給我一個印證,有人願意在經濟上幫助我的話,我就去讀神學院。」

第二天,上帝派了一位住在另一個城市的姐妹,傳簡訊給他,寫著列王記上十七章14節的經文「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裏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雖然收到這個簡訊他非常震驚,但不願順服的他,又逃離了神的旨意。

後來陳炳中參加一個特會,上帝派同一個國中女生來對他說:「上帝說你要好好反省,祂已經為你作了很多神蹟奇事了。」

陳炳中說:「那天特會結束後,上帝感動我,祂要派一個人與我一起去上神學院。祂就感動我去找現場一位弟兄,我去到那位弟兄身旁很直接地問他:『弟兄,你有考慮去讀神學院嗎?』沒想到那個弟兄聽了這句話當下哭泣起來,決定去讀,讓我整個很錯愕!」 

愛恩教會1.5代堂牧師陳炳中。(受訪者提供)

末世快來了,有誰可以為主工作?

陳炳中後來受不了,向上帝吶喊:「為什麼這麼趕著要我去回應全職呼召?到底祢為什麼一直要我放下現有的一切去唸神學院?」

當天晚上神用異夢回答他,讓他同一晚作了兩段夢,第一段夢境裡顯示了當季NBA籃球總冠軍賽的結果,讓他看到冠軍和亞軍與比分。第二段夢境裡,顯示了世界末日快要來到,世界正往敗壞走,世界上有很多的混亂和邪惡。上帝在夢裡說:「末世快來了,現今世代邪惡,有誰可以為我工作?」

夢醒後的陳炳中,看見當季NBA賽事在打了七場以後,冠亞軍結果與他的夢境一模一樣,他才知道這個夢境是預言夢,上帝的意思是讓他知道,第一段夢境發生了,第二段夢境也必然會發生。

「關於這段夢境,我必須小心解讀,我不敢說上帝急迫呼召我,是要我做什麼?但是我知道上帝呼召我這個人有急迫性,上帝裝備我的靈命有急迫性。」

陳炳中牧師全職在教會服事。(受訪者提供)

後來我的未婚妻為我禱告時,也告訴我說:「上帝感動我要我告訴你,祂讓你很順利地拿到博士學位、又快速當上大學教授,是操練你能夠放下。如果這些很順利的生活反而讓你跌倒,那麼上帝要開始拿走你的祝福。」

在經過這一連串的呼召之下,陳炳中終於順服上帝的旨意,放下人人稱羨的教授一職去唸神學院。如今他於教會全職服事已15年,雖然一路走來有許多的挑戰,但是他跟隨上帝的旨意,看見上帝的工作,許多人的生命被改變、被神翻轉,對這條道路的選擇並不後悔。

陳炳中表示,如今走在末世的時代裡,世界各國的基督徒會越來越辛苦,會開始面臨逼迫,尤其美國近年來對基督教越來越不友善,反基督、反教會的行動越來越明顯,例如現在聖誕節時,一般商家、賀卡不再用「Merry Christmas」,改用「Happy Holidays」。隨著美國各大媒體的傳播,現在的文化比較偏向反基督教的文化,年輕一代越來越排斥神。

陳炳中表示,近年來回到台灣時,感受到台灣也漸漸走向如美國的道路,他鼓勵基督徒、教會要在這當中找到出口,基督徒要在末世預備好自己,將信仰扎根在磐石上,對人談到信仰時也要謙卑有從神而來的智慧。「你如果願意冒險,就會看見上帝的榮耀;你如果願意為主擺上,不是犧牲,乃是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