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小在上帝看管中長大!倪敏然幼子曾經叛逆 今為人父 掌握危機化為轉機 成為疫情下年輕創業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倪嘉昇(左)小時候與父親錄製《沒大沒小說相聲》(右)。(倪嘉昇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在我進入職場、創業過程,很奇妙的是,都遇到基督徒夥伴!」今年27歲的倪嘉昇,是倪敏然的小兒子;去年六月從柬埔寨回台灣,開的公司恩璽商貿與台灣廠商合作販售口罩;他也努力獲得寶可夢授權,最近推出大人小孩都喜歡的寶可夢聯名款口罩,也因此受到媒體關注。

在上帝看管中長大 很有恩典

受訪時他談起求學過程,坦言自己一直是個令人頭疼、麻煩的孩子,他很感謝母親李麗華對他永無止境的愛。他也感恩「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離不開教會」,「從小在上帝的看管中長大,是很有恩典的事!」

如今也成為人父的他,太太Ariel才剛生下女兒,難掩初為人父的喜悅,興奮地感恩孩子提早落地,是「恩典的一天」。他期許自己未來能多陪伴孩子,成為扶持她自由成長的爸爸。

身為倪敏然的小兒子,倪嘉昇印象中的父親「要求非常嚴格」,常對他說:「你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父親一直是我學習的榜樣!」從小看著父親表演,看著他帶給很多人歡樂,讓倪嘉昇心中很是崇拜。小學三年級時,他和父親一起錄製《沒大沒小說相聲》,與父親倪敏然你來我往的對答,台風穩健,這張專輯後來還得到第十六屆金曲獎。

倪嘉昇小時候與父親倪敏然。(倪嘉昇提供)
倪嘉昇從小受父親影響。(倪嘉昇提供)

原本有機會在演藝圈出頭,但小學四年級下學期,他被父母送去美國讀書,與姊姊一起住在美國遠親家。倪嘉昇記得過年時,父親來美國探望他們,表達希望他未來不要走和父親一樣的路,希望他能從商,這是父親與他最後一次的見面。沒想到後來他真的從商,也做得不錯。

從小令人頭痛 感謝牧者照顧

在他五年級下學期父親過世後,倪嘉昇的成長過程並不順遂。雖然國小五年級時受了洗,然而青少年時期的他非常叛逆,被視為問題學生,由於無法適應學校生活,讓他從國小到大學,在美國和台灣之間來來回回,頻頻轉學。

倪嘉昇與母親李麗華(倪嘉昇提供)

感恩的是,經由教會的介紹,使他在美國聖地牙哥雅歌堂姜禮振牧師的家中住了三年。那段期間也是他常去教會的時候,不但最早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查經班,也參與教會的服事。回想那三年,姜牧師就像他的父親一樣,每天一早叫他起床,即使再忙都會花時間照料他,讓他每天有花捲、包子和麵食吃。連一個沒有血緣、非親非故的人,都可以這樣無私無悔地照顧著他,讓他深刻地體會到,甚麼是真正的愛。

而在他不適應華岡藝校,讀了半年就離開的時間,合一基督教會朱奔野牧師對他十分的照顧,讓他在同心傳播擔任全職同工,學習一段時間。如今娓娓道來,讓他仍十分感激。

現在的倪嘉昇是個工作狂,在創業期間,他遇到很多基督徒夥伴,他相信上帝仍在看管他。

他回憶,當年他與妻子Ariel前往美國舊金山讀書,大三時母親突罹患癌症(現今痊癒康復),使他不得不輟學工作,剛好當時朋友找他合夥創業,專門做超跑改裝套件,這位合作夥伴,正是位基督徒。

職場一路都有基督徒相伴

後來他有機會到中國,先在同學父親東莞的工廠工作。同學父親也是位虔誠的基督徒。之後他又經過岳父介紹上海的朋友,到在上海一家貿易公司工作。過去他做過設計、產品開發,也了解工廠的生產,但他還不懂怎麼賣?這裡讓他學習到應有的經營管理知識。而這家公司的老闆,也是名基督徒,並且和在美國照顧他三年的姜禮振牧師相當熟識。

兩年後,因緣際會之下,他和妻子決定到有待開發的柬埔寨創業。他們成立了恩璽商貿,從事進出口貿易,主要是代理日本的美妝品和從法國進口成藥,在柬埔寨販賣。正當事業起飛時,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三個月之中,柬埔寨就有四十萬名外國人離開,這些都是他的主要客源,使他的業務受到很大的打擊。但他也從中看見防疫產品的需求。經人介紹他認識在大陸和台灣生產口罩的兩家廠商,並將這兩家廠商生產的口罩,透過他所認識的日本、法國和新加坡的廠商,銷住這些國家。

倪嘉昇和妻子Ariel(倪嘉昇提供)

貿商轉賣口罩 化危機為轉機

但因疫情初期台灣生產的口罩不准出口,大陸的口罩卻因一些不法業者,將不好的口罩銷往國外,造成國外醫療人員的困擾和危險,也造成國外對中國口罩的質疑,使得他找的大陸廠商生產的口罩,雖然在各方面的報告都符合標準,卻也經營受限;因此他決定與台灣生產口罩的廠商合作。去年六月,當政府宣布全面開放口罩出口時,他們夫妻馬上搬回台灣。而他在台灣璽恩商貿公司的合夥人和財務長,也都是基督徒。

倪嘉昇談到,父親倪敏然曾對他說過:「危機就是轉機。」於是每個危機發生時,「是否可以轉化為其他的力量?」是他所一直思考的。他也感恩在業績不斷下滑之際,所準備新開張的實體店,只差一個星期沒簽約,若是簽了約,裝潢也不能開工,造成的衝擊勢必更大。而他看準的「轉機」是,他馬上運用法國和日本股東客戶資源,對接政府採購單位,將口罩銷售出去。

倪嘉昇認為,不論從商或從事任何行業,都會遇到不同的困境或危機,但這都不過是個過程,不要在乎當下會得到甚麼結果,更重要的是它能為我們未來增加多少養分?這是他在疫情中最大的領受。

直到如今,他要說「恩典夠用」,也感謝「上帝直到如今都幫助他」。

倪嘉昇和妻子Ariel(右)以及母親李麗華。(倪嘉昇提供)
倪嘉昇和妻子Ariel(倪嘉昇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