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跑船工人到日本洋菓子師傅 靠神度過人生風浪 在疫情時代下用烘焙點心傳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高雄山本烘焙工作室,是一間在疫情下異軍突起的烘焙工作室。香氣十足的西點,選用頂級食材、新鮮的原物料,再加上老闆的好手藝,成為人們居家不能外出時的午茶良伴,疫情期間透過外送平台,反而逆勢成長。

山本烘焙工作室西點。(受訪者提供)

雖然山本烘焙工作室的店面不大,也沒有亮眼的外觀,然而走進去卻能看見非常乾淨、整潔,一塵不染的工作室。大型烤箱、工作台上,除了麵包、甜點的香氣以外,沒有任何油耗味。

「我們堅持用來自日本的頂級麵粉、頂級奶油、高級蜂蜜、玫瑰鹽,每一款麵包搭配不同的菌種,並透過反覆實驗培養酵母,希望做給客人的麵包、點心都是完全天然。」老闆娘陳志淑親切的解說著。

原來山本烘焙工作室的老闆顏文村,曾經中風過,透過第一時間緊急送醫與復健後,從此更知道食材與養身的重要,他希望他作出養生的麵包與甜點,讓人們能吃的開心也吃得安心。

「上帝真的對我很好,人生一路走來,從小到大處處是上帝的恩典與揀選。」顏文村說道。

山本烘焙師傅與日清麵粉。

從跑船工人到日本洋菓子師傅

由於顏文村的父母早逝,從小就必須學會自己照顧自己。二十歲時為了賺錢跑商船,在船上做粗工,一年回來台灣一次。後來在朋友的鼓勵下,一個人帶著一只皮箱就飛去日本打工。雖然當時的他一句日語也不會說,但憑著毅力和誠信,搏得日本老闆的信賴,老闆為了重用他,逼著他一定要去語言學校學日語。

在學習日語的過程中,遇到了現在的妻子。

老闆娘陳志淑回憶過往時甜甜地笑著,其實當時的她已經考上英國的大學了,只是因為距離開學還有三個月,因此來日本學日語,沒想到這三個月竟然在學校認識了先生,也順利考進早稻田大學,人生產生了大轉彎。

婚後顏文村為了給妻兒更好的生活,進入日本最好的洋菓子學校「東京製菓學校」學習西點烘焙。

然而這段在日本半工半讀的生涯,考驗著兩人的毅力與耐力。陳志淑早稻田大學念完後,一邊帶小孩,一邊攻讀研究所;顏文村從東京製菓學校畢業後努力工作,支付著一家三口的開支與學費。就算冬季時外頭下著大雪,他依然靠著一輛腳踏車出門工作,從不遲到。後來陳志淑為了給孩子更安穩幸福的成長環境,與先生商議一同回到台灣,在熟悉的土地上生活。

分隔兩地的一家人同時信主

回到台灣以後,等孩子慢慢長大,陳志淑剛好有一份馬來西亞的工作邀約,她就帶著孩子前往馬來西亞,與先生分隔兩地。

當時住在吉隆坡華人社區的母子倆,因人生地不熟,在鄰居的帶領下進入馬來西亞新生命教會,因著孩子先信主的關係,上帝也不斷地為他們打開恩典之門。

「孩子信主以後,在信仰上非常追求,他不僅喜愛在教會服事,連老人家去的晨禱都不會錯過。」陳志淑說道。

同一時間留在台灣的爸爸,也在神的安排中,接到武昌教會的聖誕節餐會邀約,上帝同時在他們分隔兩地的家人身上做工,沒多久,一家人就全部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陳志淑表示,信主之前一家三口的感情就很好了,信主以後的感情好得不太一樣,好像感情更豐富,知道要用上帝的愛來愛彼此。過去不懂得用正確的方式去愛,都以為自己想要的,也是對方想要的。

後來上帝調整了家人彼此的愛,一家人會一起禱告、分享心事和代禱事項,家人感情更凝聚,他們也期待能將這份來自上帝的愛,傳遞給周遭的人。

用西點傳愛傳福音

在上帝的看顧下,一家人將住家一樓改建為「山本烘焙工作室」,疫情之前在武昌教會開幸福小組,或是隨著孩子在FIGHT.K開幸福小組,一起吃點心、聊信仰、傳遞上帝的愛與福音。

FIGHT.K 家人在工作室開幸福小組。(受訪者提供,於三級警戒前拍攝)

疫情爆發後,山本烘焙工作室藉由外送平台,仍然將甜點視為一份祝福,傳送到客人手中。顏文村表示:「其實一份健康、溫暖的烘焙西點,最能夠將暖流傳遞至人的心中,因此我們很喜歡用甜點傳福音,將點心分送給街坊鄰居的過程中,就會讓他們感受到上帝的愛。」常常用點心傳福音的他,也用行動支持不畏疫情困難,準備前往創啟地區進行營商宣教的宣教師,將山本烘焙的好手藝帶去當地溫暖人心。

顏文村表示,人生一路走來,從一名無父無母的跑船工人,到前往日本半工半讀,到擁有幸福的家庭、傳遞福音與愛的工作室,現在擁有的一切若不是上帝的揀選,沒辦法走的那麼遠。

走過許多人生風浪的他們相信,雖然現在的時代因著疫情影響,看似有很多的不容易,然而只要憑著信心跟著上帝走,上帝必能帶領每一個人走出生命的幽谷與難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