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雲朗集團推米其林三星外送度難關 盛治仁:用感恩心共體時艱 迎接後疫情時代新契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米其林三星外送(受訪者提供)
他很喜歡聖經「不要為明天憂慮」這句經文,這不是說挑戰來了,不去面對、不處理、不作為,而是「做好一切該有的準備」,但不要一直陷在「不能掌握明天」的焦慮中。

專訪/記者梁敬彥

正當全台三級警戒延長至六月14日,政府明訂「民眾避免不必要移動、活動」,及「餐飲業者取消內用座位」等防疫原則之下,對餐飲、飯店,以及觀光旅遊等必須直接服務顧客的產業,帶來了直接的衝擊,營收幾近腰斬。


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受訪時形容,「若新冠肺炎對去年的台灣來說是演習,那今這波襲捲而來的疫情巨浪,就是作戰,而且是對(百業)經濟層面全面性衝擊!」

盛治仁總經理(受訪者提供)

挺住財務壓力不裁員
他表示,這波疫情來得快,也不確定會持續多久,因為營業額銳減,但員工的薪水及各種支出仍得照常支付,對所有的經營者來說,都造成極沉重的財務壓力。


在這樣的困境下,還有事可做、有班可上的員工,要顧念經營者挺住不裁員、減薪,及不放無薪假的用心良苦,並進一步以感恩的心,盡力與資方同舟共濟。


在台灣及義大利擁有連鎖酒店(旅館)、婚宴會館及餐飲據點、集團員工超過2千名的雲朗觀光集團,受到這波疫情的衝擊,旗下觀光飯店因應防疫措施,目前自主性休館至六月14日。但仍在遵守防疫規範及保障員工生計的考量下,透過「米其林三星外送──雲朗選物(線上)」外送服務,不但讓民眾居家(辦公、顧小孩)就可以享用五星級飯店的主廚料理,包括烤鴨、活龍蝦及美式歡樂派對套餐,都是排隊熱銷商品,讓很多不出門的客人,也可以享受到實惠的料理。

疫情期間發揮創意開創新局
旗下飯店並發揮創意,以料理的諧音,祝福大家共同「螯」過疫情,還在飯店的外牆上點亮「平安」兩字,也以點燈象徵「台灣戰勝疫情的決心」,為台灣和世界的疫情祈禱、加油!


此外,日月潭雲品溫泉酒店,亦在臉書po上這波疫情爆發前,參與春陽國小的永續與食農教育的影片,及先前員工參與日月潭枯水期清潭底垃圾的照片,祝福及期待台灣社會可以早日回到朝陽下的平安日子裏,帶出滿滿為台灣加油的正能量!


盛治仁說,米其林三星外送的熱銷,為集團在自主休館期間,仍能維持一定的營收。而且不單是餐飲部門的同仁,集團各飯店其他的員工(如房務部),在這段防疫休館,沒有接遊客的期間,仍然因著不同的任務分組,依舊有班可上。


有一些同仁因為過去忙於工作積假很多,也主動排休,休息充電後再出發。而他在這段居家辦公的期間,因著尼布爾祈禱文的啟示,能夠讓自己專注並且定睛倚靠神,得著從上帝來的智慧,分辨哪些是可以改變?哪些是不能改變的事。


與去年相較,這波疫情的不確定性對於台灣的百業來說,衝擊更全面且不確定性更強。盛治仁說,以旅館餐飲業以及旅遊業,去年的疫情沒那麼嚴峻,對於群聚及外出用餐及旅遊的限制遠不及此刻,還可以各自發揮創意方案來行銷創造營收。而要因應這波疫情的市場需求,即便他是專業經理人,任何過去累積的經驗及準備,可能明天就要改弦易轍。


盛治仁說,他深知人的力量是極其有限的,「回到信仰、倚靠上帝,是定心錨」,可以讓他平靜心情,領受從上帝來的智慧,可以跟經營者及員工一同面對風浪、迎接挑戰。


疫情的資訊每天瞬息萬變,盛治仁會涉獵更新所需的資訊,但不會照單全收,把更多的精神回到工作的思考、靈修以及從閱讀中獲致啟發。他很喜歡聖經「不要為明天憂慮」這句經文,這不是說挑戰來了,不去面對、不處理、不作為,而是「做好一切該有的準備」,但不要一直陷在「不能掌握明天」的焦慮中,因為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雲朗選物美食(圖雲朗集團臉書)

疫情瞬息萬變 倚靠神滾動調整
以雲朗觀光集團來說,從去年疫情開始迄今,讓盛治仁很感動的是,眾多同仁都主動表達「願意與公司共度難關」的心志,及提出很多的措施發想,希望勞雇共好。而老闆雖然面臨困局,但也體恤員工有生活的壓力,不會把財務上的困難,轉嫁員工(指減薪及無薪休假)來承擔,這就是同舟共濟。


盛治仁說,相較於國內最近才爆發較大規模的本土疫情,國外的疫情拖得比較久,而且仍在持續中。台灣可以借鏡的是,以義大利為例,國家對受衝擊百業後續稅收的減免,以觀光產業來講,如房屋稅、地價稅都全減免了,並且以抵免未來稅收的方式;也就是疫情後,旅館恢復正常營運,很長一段時間都不用再繳稅,把這筆稅收補助企業原先給員工60%-80%的薪資補貼。這樣的好處是支持企業(商家)不會因為疫情大量裁員,衍生後續骨牌效應及社會問題。


盛治仁推估,這波疫情對產業及經濟的衝擊影響時間,恐怕會達三個月,甚至是半年。近來台灣已經陸續出現關店歇業潮,政府的首要之務是要扶持百業都能夠持續經營,先讓受雇員工不會失業。


現在是疫情和經濟兩面作戰,疫情(政策管控)抓得愈緊,整體經濟的損失就愈大,但若是因為顧及經濟面而大幅放寬,疫情恐怕會綿延不絕。他建議大家可以相信指揮中心的判斷和做法,多一些鼓勵、代禱,少一點苛責。就像雲朗觀光集團從去年疫情出現後,就每天隨著不同情況的演變,作滾動式的調整,政府目前也是這樣。


盛治仁分享一個美國的例子,那是一位媽媽冒著嚴峻的疫情,仍然必須出外上班,因為她若是不出門工作「全家連明天的早餐就都沒有著落」。因此在防疫為先的前提下,政府和企業都要顧念員工生活的難處及生計,而政府更要用財政手段去扶助真正受到疫情衝擊,生活陷入困頓的人。


盛治仁說,截至目前為止,雲朗觀光集團沒有人放無薪假,員工有的排班到飯店、有的遠距上班,也有的就排休(正常給薪)。

飯店房間內部

預備迎接後疫情時代消費生活改變   
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與機會,該如何準備?盛治仁舉例,14世紀的「黑死病」(瘟疫)催生了文藝復興運動及西方的當代文明,台灣在這波疫情過後,必然會有科技發展及生活習慣的改變及機會,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以觀光旅遊業來說,後疫情時代商務旅行的數字會下降,因為很多公司會發現「出差(國)已經不是必要的」,很多業務上線就可以辦(談)。此外,很多學校疫情期間,也建置了線上教學系統;疫情過後,人們的生活習慣及消費模式,都不會回到昔日的原點,從現在開始就要超前部署,「大至國家、中至產業,小至個人」。疫情看似是危機,但也是轉機。


盛治仁說,從約伯記的教導,在約伯的身上發生很多在人看來「為何會臨到他身上?」的事情,人無法用自已有限的智慧去猜測神的作為,他鼓勵大家效法約伯的「信仰及信心」做好自己的準備,然後交託等待神的工作。

外牆祝平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