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雄獅旅遊斜槓多元經營 裴信祐:轉型找出新旅遊模式 有三、五年長期抗戰準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雄獅旅遊將二千多名員工就地整編,投入雄獅近年主攻的商品部、餐飲和整合行銷公司。(雄獅旅遊提供)
不論疫情發展如何,自古以來,病毒一直存在,也不時地衝擊人類的生活型態。我們不可能完全消滅,而要學會與之共存,讓自己的身心靈免疫系統愈來愈強,並維持上帝創造的宇宙,讓人與自然,人與上帝之間共存共生的健康的生態。

專訪/記者李容珍

觀光旅遊業是2020和2021年疫情海嘯衝擊最大的行業。雄獅旅遊在疫情一年多來大幅轉型,不但專門行銷台灣旅遊,甚至也賣起鮮花、農產品、手搖飲,進駐百貨美食街,斜槓開起餐廳。
隨著台灣防疫警戒升至三級,國內旅遊也取消六月14日以前出發的行程,雄獅旅遊將二千多名員工就地整編,投入雄獅近年主攻的商品部、餐飲和整合行銷公司。

不要只看現在 為未來做好預備
「我們不能只看一兩個月疫情發展變化,從去年三月我們就看到要有未來三、五年長期抗戰的準備,也開始思考如何轉型,找出新的旅遊模式。轉型後仍要不斷修正對未來的判斷!」雄獅集團前總經理裴信祐做了以上的表示。

探索夢號形象照(雄獅旅遊提供)


自去年六月底退休後,裴信祐便擔任公司董事總經理,但他退而不休,今年四月還親自帶領帛琉泡泡旅遊團。


回想去年過年前帶妻子到檳城旅遊,隔天的一月24日接獲公司電話,要面對疫情時,大家便開始準備。


特別是去年三月19日,觀光局宣布所有旅行社禁止出團,他們就預判疫情不會短期解決,甚至估計至2023年,都可能無法恢復到2019年時國際旅遊無阻礙的光景。因此從去年三月起,他們就開始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他認為,經營者此刻需帶領員工發展新的營運模式,包括電腦系統、供應商和員工客戶之間的串聯,這也是雄獅疫情一年多來,努力轉型的方向。


裴信祐表示,雄獅去年上半年的營收,只剩下原來的5%;去年年中開始,因為國內的疫情控制得很好,在開放國內旅遊下,雄獅開始轉型,找出新的旅遊模式,以及新的、深度的玩法,吸引不能出國的國人。


裴信祐表示,雄獅集團過去一年多來在董事長兼總經理王文傑帶領下,將原來在全球五大洲做國外旅遊的員工,都轉到台灣,分派到台灣(北、中、南、東、離島)五大區,讓每個區都是帶人去玩的客源地。

裴信祐(裴信祐提供)

深耕國內旅遊 鳴日號打響環島行程
經過對旅遊行程進行很深的耕耘,尋找合適的國旅景點,或具潛力的景點來設計,也提供多元的行程,開始有了不錯的成績。據公司統計,從去年八月至今,平均每月帶領十多萬人次出遊。


今年初,雄獅旅遊標到台鐵的鳴日號,在疫情未開始前,五月前的行程幾乎都客滿。鳴日號設計的旅程,連結環島行程,有宜蘭、花蓮和台東的路線,也有台南、高雄的路線,以及到苗栗和中部的路線,⋯包括餐飲和住宿的服務都講究精緻和細膩,讓民眾透過鳴日號旅遊,重新體會台灣旅遊各種之美。


除了各式鐵道旅遊,也因應部落季節賞櫻、秘境、農場漫遊,還有各種文化藝術,或是登山、步道健行⋯。


除了面對環境變化去做轉型,雄獅也鍛鍊他們深耕台灣旅遊規劃的能力。當他們將台灣吃喝玩樂有價值的行程建立起來後,將來疫情趨緩、國門開放,不僅服務國人,國際旅客進來時,也可以提供各式的行程服務,這也是疫情之下很大的收穫。

榮獲日本2020 Good Design Award設計大獎的「鳴日號」(雄獅旅遊提供)

營收下降 思考要不要繼續做
裴信祐表示,面對疫情衝擊,企業營收斷崖式的下降,要先了解企業經營的價值和核心理念是什麼?不是只看到這一兩個月的疫情發展,而是從長遠方向思考。他提出幾個思考的面向:


一、選擇要不要繼續做,還是轉行,甚至收掉:企業若要持續做下去,必須先掌握賴以成功的資源,譬如優秀的人力資源,電腦化系統建置、供應鏈資源、以及客戶信賴程度⋯這些都是企業核心能力,只要掌握這些,之後再一步步去贏得供應商、消費者、銀行和政府的信任,在財務上得到支持。


二、重新探索企業經營的價值和服務的項目是什麼:譬如以前只是把客源帶往國外,現在疫情無法出國,企業要存活,就不能只賣原來的產品,必須在企業核心基礎下,擴大經營項目來彌補不足。


三、思考能做與不能做的是甚麼,或調整企業目前有的資源:雄獅目前不只做旅遊,也延伸到食、宿、購、行。譬如去年三月到六月與農委會、國外代理商和企業等合作,將相關的農產品和商品,透過網路銷售。


過去做國內旅遊,往往只是把客人帶到旅遊景點,雖然有遊覽車,但是搭鐵路都要先訂票。自從標下鳴日號,逐步把國內旅遊的供應鏈連結起來,另也標下「藍皮解憂號」;旅遊觸角伸及各觀光旅館和遊樂場所。提供與以前不同的深度旅遊。


四、維持社會消費者對企業正面的認知:譬如不斷告知對消費者,企業負責的態度,也讓消費者對企業持續經營的信心。


五、維繫優秀員工配合工作轉型:現在企業和員工收入比以前少,難免有些人會轉戰其他的產業,但也不要過度擔心。


六、不斷演化原來資訊化系統:把旅遊產品規畫,和各種食衣住行資源串聯起來,讓線上作業沒有阻礙。


裴信祐表示,當旅遊能以台灣為客源地帶台灣的客人去玩台灣目的地模式,能做得深入、有新的玩法,而且又能自動化,就會成為新的營運核心能力。將來若可以去日本玩,也可以將此營運模式帶到日本市場,或到歐洲或美洲,也就是以台灣客源地,日本或歐、美為目的地,營運效率也會比過去高。

雄獅旅遊獨家安排日間「森林療癒」體驗活動,由專業山林導覽員帶領到大雪山森林旅遊。(圖/雄獅旅遊提供)
雄獅集團以『旅天下』品牌進駐金門成立雄獅集團雙獅聯合國際旅行社金門分公司。(雄獅旅遊提供)
森林療癒體驗活動(雄獅旅遊提供)

財務籌募 紓困和發行公司債
七、財務也是重要因素:除了政府對於海嘯第一排衝擊的產業,每個月提供實質的紓困,但對整個經營來看,企業本身還要有現金存量;此外,去年六月底,雄獅也首度發行公司債募到七億元資助。


面對台灣疫情發展,他認為,看似很嚴重,仍要看未來兩週或一個月的變化。但「台灣大多數的國人都會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加上「疫苗的施打,遲早都會控制」。


他認為,疫情對個人影響更大。上帝會讓我們克服一切的災難,也會賞賜我們平安。我們應趁此寶貴時間調整自己的態度和心情,不要跟著疫情的信息而慌亂憂慮。


我們可能不知疫情何時解禁?面對許多負面的信息傳來,此時又有更多居家上班時間,每個都人要存謙卑的心在神面前。


他相信,不論疫情發展如何,自古以來,病毒一直存在,也不時地衝擊人類的生活型態。我們不可能完全消滅,而要學會與之共存,讓自己的身心靈免疫系統愈來愈強,並維持上帝創造的宇宙,讓人與自然,人與上帝之間共存共生的健康的生態。


他相信當人存有敬畏上帝的心,知道一切祂掌權,相信人必會靠這力量突破困境。

串聯起農業一級生產(花卉生鮮)、二級加工(農業精品)至三級行銷(休閒農場)(雄獅旅遊提供)
雄獅集團旗下餐飲品牌「gonna共樂遊」推出健康外帶餐盒。(雄獅旅遊提供)
雄獅旅遊在櫻花季期間和林務局合作規劃「蒸汽火車櫻花季獨包」旅遊模式。(雄獅集團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