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一解思鄉之情的韓式泡菜 疫情時代下成為愛與福音的出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一解思鄉之情的韓式泡菜 成為愛與福音的出口。(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謝宜汝/台南採訪報導】疫情重創餐飲業、個體戶,然而也有一些異軍突起的營商宣教小店,如台南東門聖教會的會友退休後經營的「德興哥的韓式廚房」,過著以道地傳統韓食會友,傳愛傳福音的生活,不受疫情影響。

「德興哥的韓式廚房」經營者是一對夫妻,先生李德興出生於韓國,長於台灣,太太陳曼菁出生於台灣,工作於香港。這對夫妻長年在不同國家奔走,經歷了許多的風浪,最後終於落腳在台南東門聖教會,

李德興從小在韓國生長,由於母親是韓國益山鄉間的傳統婦女,有著泡菜製作的好手藝。李德興從小耳濡目染,三十歲那年隨朋友們移居來台時,便選擇往服裝裁剪專業發展。當年台灣經濟蓬勃發展,來自韓國的服裝裁剪風格,很受台灣人喜愛,然而唯一讓他不適應台灣的地方,是吃不到小時候的家鄕味,因此每每想家時,便製作韓式泡菜,一解思鄉之愁。

緒。
德興哥的韓式廚房

太太陳曼菁在日本留學時,於當地的華人教會受洗信主。當時年紀尚輕的她,只是以單純的心認識神,並未深入體會聖經真理,也在回台灣後因經不住生活上的種種風浪而遠離了教會。後來進入婚姻生活以後,才發現與未信主的丈夫經營婚姻著實不容易,時有吵架和爭執。

婚姻是神所賜 為要使人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陳曼菁因婚姻磨合不易重回教會,重拾塵封已久的聖經,才發現聖經中記載,神的本意是要藉著婚姻賜福予人,使夫妻雙方在婚姻中不斷地成長,成為合神心意的人;也因此,她不間斷地為著婚姻關係向神禱告。

隨著大環境的變化,陳曼菁有一個外派香港分部擔任社長(COO)的機會,因此全家在港台兩地居住了十二年。這段期間先生也遇到了許多家庭、事業顛簸的難題,幸運的是在神的幫助下,使他因而受洗信主。

夫妻同心之後,才明白夫妻關係當有神作中保,關係便更加甜蜜,就像一個等邊三角形,夫妻兩人各在底邊的一方,而基督則在頂角上,若兩人越向頂角靠近,關係就越緊密。

五年前陳曼菁回到台灣後,與先生陸續在淡水信友堂、衛理堂聚會;後來因到台南工作,因此舉家遷至台南,並進入台南東門聖教會接受鄭忠和牧師的牧養。

陳曼菁表示,台南東門聖教會一直讓她有一種歸屬感,後來才知道。原來這間教會的異象是飛機塔台,好像他們的一生,一直在世界奔走,有一天小飛機終於找到它的塔台,從世上的國,進入天上的國,回到神的家中。

台南東門聖教會的牧養與聚會。

韓式泡菜疫情下反而成為福音出口

如今在神的帶領下,他們從職場退休後,在親友的鼓勵下開始製作韓國泡菜。沒想到這個為了一解鄉愁而做的泡菜,卻大獲好評。一開始李德興夫妻堅持不收費,後來反而造成朋友想吃,卻不好意思開口的煩惱,於是讓他們一腳踏入餐飲業,經營「德興哥的韓式廚房」,生意甚至在疫情期間不受影響。

陳曼菁表示,在神的帶領下,「德興哥的韓式廚房」在疫情期間反而成為一個與人接觸的管道,讓他們可以傳遞關愛、傳遞福音。在三級警戒期間,他們透過LINE或臉書,關心每一個訂購泡菜的客人。

「或許這是神給我們的退休生活的第一課,我們乖乖地走著,不知道下一課是什麼,我們只有仰望。但我們知道,神的手一直未曾離開過我們,神曾經帶領我們走過各式風浪,如今也能。」

陳曼菁表示,只要按照神的意思走,行在神的計畫中,才是最蒙恩的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