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靠神戒菸戒酒戒上癮 《鴉之王道》阿輝主內重獲新生 將街頭品牌解構再生榮神益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上帝恩典救贖,幫助阿輝戒掉一切上癮症,並醫治婚姻賜下一子、翻轉生命。(圖/受訪者提供)
曾經是台北街頭文化風雲人物的阿輝,從經營街頭品牌「Room40A」起家、跨足香港街頭文化潮牌,後來在西門町開港牌大型服飾店、加入當時最酷的單速車團體。更曾因街頭塗鴉藝術被林育賢導演發覺,拍攝成《鴉之王道》紀錄片。同時擁有名與利的他,卻陷入了生命中的暗夜,直到被耶穌翻轉拯救……。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二十年前的台北,是一個街頭文化正興起的城市。街頭青年們,在滑板、單車、塗鴉、嘻哈元素中表現自我、尋找自我,突破體制常規時也影響著音樂、電影、時尚等各個領域。

曾經是台北街頭文化風雲人物的阿輝(郭家輝),從經營街頭潮牌「Room40A」起家、跨足香港街頭文化流行品牌,後來在西門町開設港牌大型服飾店、並加入當時最酷的單速車團體。更曾因街頭塗鴉藝術被林育賢導演發覺,稱他為「鴉王」,拍攝成《鴉之王道》紀錄片。該片曾入圍2002年亞洲電視紀錄短片展、金馬影展國際數位短片獎。同時擁有名與利的他,卻陷入了生命中的暗夜,直到被耶穌翻轉拯救……。

當年的街頭霸主轉成主內弟兄,上帝恩典救贖在暗夜裡翻轉生命。(圖/受訪者提供)

半推半就進教會 浪子回頭又進入所多瑪

阿輝生長於香港一個幸福的家庭,但由於父母重視他的學業成績,使得叛逆期的他漸漸地變成一個問題學生。高一休學後,喜愛流連街頭,白天上班、晚上與朋友在街頭玩BMX、打電動到深夜,也學會抽菸。

「當時的我非常享受這樣子的生活方式,有工作、有朋友、有喜歡的BMX(單車),有玩樂、有自由.......。」阿輝回憶著19歲的他。後來因為一位同事不斷地邀約他上教會,他終於半推半就地踏入教會。

當時進到教會的他強烈感受到教會朋友與街頭朋友不一樣,教會朋友的心中有「愛」。在禱告中,也強烈感受到他是個罪人,突然一股暖流般的力量湧進他的內心,以往需要靠吃喝玩樂才能夠被滿足的空虛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前所未有的滿足感與喜樂!

神奇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以往不愛看書的阿輝,開始讀聖經,覺得耶穌非常酷!髒話不說了、菸也戒了、也不動怒生事,甚至參與短宣隊到中國宣教,過著憑信心生活的單純日子。

在短宣隊裡,阿輝認識了一位台灣女孩Rebecca,婚後從香港移居台灣,並順利地找到人生第一份設計工作。卻有如創世記十三章10-13節,羅得漸漸地挪移帳篷,直到所多瑪。

漸漸地從單純的宣教生活,轉為經營街頭品牌遠離教會。(圖/受訪者提供)

漸漸挪移帳棚 進入罪惡之地

工作不到半年,為了更高的收入,阿輝開始配合公司瘋狂加班,主日聚會也不再去、同事抽菸時也跟著抽,又開始過著遠離神的生活。

後來阿輝和太太在台北的西門盯,經營起自己的服飾店,從第一間在西門新宿五樓的小小女裝服飾店「N.D.恩典滿溢」到進口日本裏原宿潮牌的「Room40A」,多年後更擁有與香港朋友合夥經營的自創品牌。一次特別的機會,一位香港明星也主動表示,想要加入合夥經營,因著明星光環帶來的效應,品牌瞬間爆紅,成為百人排隊的潮牌。

因著明星所帶來的效應,品牌瞬間爆紅,成為百人排隊的潮流品牌。(圖/受訪者提供)

有一次阿輝在夜店主辦品牌之夜Party時,邀請日本街頭潮牌來台宣傳。當時該品牌主管要求提供特定菸草,為了面子,阿輝也跟著抽。從此以後,他開始瞞著妻子Rebecca抽,甚至喝酒,但也染上酒癮。最嚴重時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出門買酒,只要能夠快速喝醉的酒他都喝。

後來阿輝的生活日漸糜亂,抽菸、喝酒、人際關係都出現問題,而他所賺得的金錢,也都大把花在不良嗜好上,婚姻也瀕臨崩潰。然而問題越多,他卻越想喝茫來逃避現實,甚至還經常醉酒騎腳踏車、出車禍等。

在香港台灣兩地跨品牌經營,雖名利雙收,卻染上各種惡習。(圖/受訪者提供)

信仰不斷成為生命暗夜中的呼喚

當時太太Rebecca罹患了嚴重的憂鬱症,幾度想一走了之。但過去曾經有過單純,憑信心而活的宣教生活,不斷地在她的腦海中浮現。

Rebecca後來與過去宣教的朋友連絡,回到了教會,在神面前痛哭悔改,重回教會生活,也請教會的弟兄姊妹為先生禱告。

當時陷在罪中的阿輝,仍不願意回去教會,面對自己的生命問題。然而教會弟兄姊妹的迫切禱告不停歇。某個主日早上,阿輝突然清醒,受神感召,主動走進教會。

阿輝形容,他前一晚參加Party,人還在宿醉中,但早上在教會唱詩歌的時候,突然不由自主地痛哭,他向神懺悔過去所犯的錯。當下他就領受到19歲那年初次進教會受到的感動,神也幫助他戒菸、戒髒話,從那之後,阿輝就再也沒有拿過菸。

然而他身邊仍然有各種朋友的Party邀約,雖然戒了菸,但酗酒和其他的惡習仍然糾纏著他。每次當癮頭來時,他便躲到廁所跪地禱告,求主幫他度過。慢慢地藉著禱告,他能夠從心底產生抵抗惡習的勇氣。

至於酒癮,因為應酬場合多,依然難戒。在一次復活節的主日裡,他居然醉酒,Rebecca用失望的眼神跟他說:「看你現在這個樣子,滿身酒氣,我已經束手無策!你去找你的小組長幫你禱告吧!」

阿輝回憶,當時他不喜歡那個小組長,然而太太卻要他在大庭廣眾下找他禱告,因為他實在無法自己面對酒癮,所以只好放下面子,走到小組長面前請他為自己禱告。當下小組長就握著他的手為他禱告。從那天下午開始,他的酒癮便完全戒除,到了晚上,他終於能夠不靠酒精,平靜安穩地睡覺。

脫離街頭文化 專心委身教會

自此,阿輝便跟神禱告,他再也不要醉酒,要被聖靈充滿!他和Rebecca決定要脫離街頭文化圈,便毅然退出各項當紅的合夥品牌,斷絕所有與癮頭有關的邀約,專心進入教會生活。

雖然阿輝看似斷絕了所有的上癮症,但在上帝眼中,還有一件罪還沒除去。

一次阿輝與Rebecca到一對傳道夫婦的家,傳道被聖靈充滿講了許多聖經真理後開口問他:「家輝,你有什麼話要說的嗎?」同時,阿輝竟然聽到上帝對他說:「你要坦白地告訴太太過往的一切,後果我會負責。」

痛悔禱告醫治婚姻 賜下一子見證神恩

阿輝在心裡掙扎了許久,但是聖靈催逼他順服。阿輝便把之前所有隱瞞妻子的事,包括其他的上癮症,及與他人的關係都坦誠道出。Rebecca聽完以後哭了三天。到了第三天早晨,夫妻倆跪在客廳,一起痛悔禱告,在撕心裂肺的痛哭禱告中,只剩下聖靈感動地呼喊:「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神!」自此以後上帝完全也醫治了阿輝與Rebecca的婚姻。

與當時懷著兒子「以利亞」的妻子合影留念。(圖/受訪者提供)

過了不久,上帝向Rebecca說話:「我要賜妳一子,妳要為他取名為『以利亞』」。由於Rebecca與阿輝過去有討論過不生小孩,因此她告訴上帝,請上帝親自對阿輝說。

幾個月後,上帝在阿輝的夢中顯現,告訴他要生一子名為「以利亞」。阿輝夢裡問神說,沒有華人的姓名四個字的,能不能短一點,叫以利或利亞可以嗎?上帝說不行,一定要取名為「以利亞」。夢醒後阿輝告訴太太這個夢,太太也很訝異,原來之前聽到上帝的話語是真實的。

後來兩人真的誕生了一子,取名為「以利亞」,後來才知道「以利亞」的意思就是「耶和華是神」,見證神的醫治與救恩。

重啟Room40A將舊衣重生 榮耀主名

如今在神的帶領下,阿輝與Rebecca拋下在台北的一切,在高雄基督之家牧師師母的遮蓋下,重啟「Room40A®」。阿輝表示:「過去的Room40A,根本沒有見證可言,方向是錯誤的;現在的Room40A®是重生的,是榮耀主名的!」

在禱告中,聖靈啟示阿輝,可以使用縫紉機,解構重製衣物,賦予無法再穿著的衣物,或剩餘布料新的使用價值,改變人們使用衣物的觀念。透過創意的升級再造,使舊衣重獲新生,並且延長衣物的使用時間,而不是舊了就丟,或為了追逐潮流而購買,減少地球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目前Room40A®每款商品皆為阿輝手工製作獨一無二的創作。阿輝表示,在神的帶領下,他們和許多品牌都有舊衣重製的合作機會,甚至還有過去街頭文化圈中朋友,後來也信主,主動邀請阿輝,提供品牌過季的衣服,一起在解構重製的領域中為主效力。

阿輝感慨說道,他再也不會回頭:「奔走天路雖然會很辛苦,但最終將到達天城,而非地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