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金拱門到金牌】麥當勞打工妹按著上帝應許 跳遠到東京奥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美國田徑明星奎奈莎.伯克絲(Quanesha Burks)將參加奧運跳遠項目,角逐金牌。(圖/翻攝自IG@q_burks)

【編譯余友梅/報導】26歲,目前已在東京奧運比賽場上訓練的美國田徑明星奎奈莎.伯克絲(Quanesha Burks ,暫譯),從她的家鄉阿拉巴馬州到東京的這趟旅程,是一段超勵志的信心之旅。

在七月24日的推文中,她寫到:「哇!我說過話應驗了,現在我正在收拾行李,準備明天去東京參加奧運會。上帝是好的!宣告吧!」在這則推文中她轉推了自己在2018年七月25日的推文。在該則推文中她寫道:「兩年後的今天,我將參加奧運會!2020東京奧運。奉耶穌的聖名宣告!」。東京奧運雖然延遲一年舉辦,但伯克絲真的參加了2020東京奧運!!

六月26日,她在IG上傳「上帝第一」的個人訓練短片時,引用申命記卅一章六節的經文──「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上帝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並寫道:「上帝我相信你!」

在2017年六月前往倫敦參世界錦標賽 (World championship)時,她也曾在IG做了相同的信仰宣告,她寫著:「上帝從未應許過人生沒有痛苦、掙扎和艱辛;但祂確實應許會賜予你力量,來度過這一切。」

柏克絲出生於美國阿拉巴馬州,人口只有1萬4千多人的小城奧扎克(Ozark),是個典型的小鎮女孩。她有二個弟弟和二個妹妹,都是由祖父母撫養長大,從高中開始,就幫忙打工維持家計。

凌晨四時半開始一天作息

屬於她的典型的一天是這樣子的:凌晨4點半開車送祖母到當地療養院上班,接著回家叫醒妹妹們,送她們去上學。然後自己去上課、參加田徑或籃球練習。下午4點到晚上10點,在麥當勞製作漢堡和接訂單;回到家後就忙著寫作業。

每當週末沒有田徑比賽或籃球比賽時,她就會上早班,而她所賺的錢都是用來幫助祖母還清汽車保險費。

柏克絲打工的麥當勞。(圖/Google Map)

「當我在麥當勞打工時,我認為這是史上最好的工作」,伯克絲告訴《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儘管我每兩週才賺100美元,收入十分微薄,但我每天上班都很開心,因為我知道這是我通往上大學目標的全部。

伯克絲是一個努力工作的基督徒女孩,她將自己的生命交託在上帝的手中。

在哈特塞爾高中(Hartselle High School)唸書時,她發現同學們透過體育成績來爭取大學獎學金,以進入大學。她的朋友也鼓勵她去打籃球、短跑及跳遠。結果在她在2012年USATF全國少年奧林匹克田徑錦標賽上三級跳遠中拿下銅牌,並在2013年州錦標賽上贏得了百米短跑/跳遠/三級跳遠的金牌。

高中畢業贏得11個田徑州冠軍

高中畢業後,她辭掉了麥當勞的工作,這時她已經獲得了11個田徑州冠軍;她也如願成為全家第一個上大學的人,並創下校史紀錄。她又贏得2015年NCAA 戶外、2016年NCAA室內跳遠冠軍;而她也迎來人生第二份工作──職業運動員。

正當她繼續為自己的奧運夢想而努力,並感謝祖父母對她的支持時,她的祖父卻於2019年美國戶外田徑錦標賽前的一週去世。祖父的死對伯克絲的打擊很大,可能因此導致她無緣參加世錦賽。

但是她的低潮並沒有持續太久;2020年她又獲得美國室內賽的冠軍。疫情期間,她與大部分田徑運動員一樣持續訓練,災難卻在今年二月發生了──她的股骨出現嚴重的骨挫傷,髕骨和膕窩也有兩條肌腱拉傷,不能彎腿和正常走路或跑步。

伯克絲在IG寫道:「有超過11週的挫折、不確定性、來自醫師的禁令,和他人的疑慮。無法受訓對我來說是個巨大的挑戰。當我因受傷待在家時,我看著他人參加比賽,創造了個人新的最佳成績,離他們的夢想更近一步。

而我的教練卻沒把握我是否能完成本季賽事。他完全不認為我能夠參加奧運選拔賽,爭奪奧運代表隊的一席之地。

雖然我無法控制傷病或我的未來,但我決定用祈禱、積極的態度擁抱每一天,並繼續成為他人的祝福。我拒絕讓挫折決定我的結局,我知道上帝並沒有讓這一切使我遠離夢想。

儘管面臨諸多質疑,伯克絲決定不再被消極的情緒的所壓制。「我知道我的生活圈變小了,因為我想除去我生活中所有的負能量,其餘的我都信靠上帝!」她說。「我決定積極地面對我的未來,因為我知道上帝會照顧好其餘的一切;而祂就是這樣做的!不要讓其他任何事情妨礙上帝對你的應許!

柏克絲的長項是跳遠。(圖/翻攝自IG@q_burks)

但是伯克絲也說:「成為一名奧運選手固然很棒,但它的喜樂永遠無法與上帝的應許相比擬。在知道我的信仰受到無法估量的考驗時,我全然信靠堅守上帝應許。祂從未離開過我的身邊。」

後來,她在美國奧運選拔賽第五輪,以6.96米創下個人最佳紀錄,從第六名躍升至第三名,成功拿下奧運代表隊的門票!

「從金拱門到金牌!」她在推特上寫道。「成為一名奧運選手,是上帝在我面臨考驗或受傷之前,對我做出的應許。無論面對逆境順境,我都要堅守那個應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