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弟兄和睦何等的美!伊朗流亡選手柔道奪銀獻給以色列 道出內心無盡感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莫拉伊(右)奪得東京奧運男子柔道81公斤銀牌。(圖/翻攝自 FB@judo)
昔日莫拉伊的祖國視以色列為宿敵,如今這裡的人民卻向他張開雙臂,讓他心中感慨萬千。莫拉伊說:「以色列選手待我相當親切,他們的善意,讓我此生難忘。」

【記者曾雪瀅綜合編譯】東京奧運男子柔道81公斤賽事中,有一個讓人感動的故事。代表蒙古出賽,奪得銀牌的伊朗裔選手賽義德.莫拉伊(Saeid Mollaei),說要將獎牌獻給以色列,這是為什麼?背後的故事要從2019年說起。

莫拉伊原本為伊朗人,兩年前他代表伊朗參加2019年世界柔道錦標賽。在打入決賽時,為避免遇到以色列選手穆基(Sagi Muki),政府要求他故意輸掉比賽。這是由於伊朗拒絕承認以色列的國際地位,兩國多年來處於緊張狀態;因此政府也禁止運動員跟對方選手比賽。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捲入國家紛爭 柔道好手被迫逃亡

不過莫拉伊沒有聽從指令,當年才27歲的他,在世錦賽結束後,離開了自己的國家,並逃亡到德國尋求庇護。他曾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政府要求我們(運動員)必須尊重這一規則,儘管它沒有寫入法律。」

莫拉伊如今入籍蒙古,今年也代表蒙古國出戰東京奧運。當他奪得這面奧運銀牌時,他激動地說:「這枚獎牌也獻給以色列。我希望以色列人對這場獲勝感到高興。」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讓所有人感動的是,原來因為兩年前的事件,讓莫拉伊跟穆基成為好友。他們過去不斷為對方在賽場上加油打氣,就在今年二月,莫拉伊也代表蒙古,前往昔日根本無法踏進的以色列,參加柔道大賽,並再次與穆基碰面!

體現聖經中兄弟和睦

穆基還在推特上放上兩人合照,並寫下:「歡迎你,兄弟!」昔日他的祖國視以色列為宿敵,如今這裡的人民卻向他張開雙臂,讓莫拉伊心中感慨萬千。他之後接受媒體受訪時說:「以色列選手待我相當親切,他們的善意,讓我此生難忘。」

穆基得知好友摘下奧運獎牌後,馬上祝賀對方,他告訴記者:「我為賽義德感到非常高興。我知道他經歷了什麼,以及他有多想要這面獎牌。他是我的至交,我很高興他終於成功地實現了自己的夢想,這是他應得的。他的旅程非常鼓舞人心。」

據報導指出,今年東奧有來自蘇丹以及阿爾及利亞的兩名柔道選手,因避免與以色列選手正面交鋒而放棄比賽,國際奧委會表明會調查事件。(資料來源:CBN News、Times of Israel)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