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疫情、成績、國人期待 身心負荷超大 為那些來自世界各地的東奧基督徒選手歡呼喝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譚亞菁 追蹤
今年東奧敬虔的基督徒選手:左起:瓜地馬拉查爾斯.費南德茲(Charles Fernandez)、澳洲妮可拉.麥克德茉特(Nicola McDermott)和印尼喬納坦.克里斯蒂(Jonatan Christie)。(圖片來源: 個人IG)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因新冠疫情而延期一年的「2020東京奧運」在今年七月23日正式舉行,然而本屆選手所承受的身心壓力特別大,除了無親友和觀眾到現場觀看比賽,還要面對染疫退賽的風險。

基督徒運動員就像其他奧運選手一樣,需要為目標做出一些犧牲,需要克服心理健康危機,還要在奧運會場上展現極限體能。但他們能夠這樣做,是出自基督信仰帶來的力量,深信自己最終的身分與價值。

許多基督徒運動員也會在他們的生活中分享神的奇妙作為,並回應他們所取得的成就。以下三位東奧選手,都是把信仰放首位的基督徒運動員,讓我們一起為他們歡呼喝采!

澳洲麥克德茉特:跳高是我與上帝聯繫的方式

24歲的澳洲跳高選手妮可拉.麥克德茉特(Nicola McDermott)曾於2017年來台參加世大運;在2018年的「大英國協運動會」(Commonwealth Games)曾獲得銅牌,並在今年突破個人紀錄越過2公尺,打破澳洲女子跳高全國紀錄。她今年稍早接受《衛報》(The Guardian)採訪時表示:「信仰是支持我長期走運動這條路的原因。我從小就開始跳高,在20歲之前,我都以為追逐運動成就,是讓我快樂的原動力;一旦我成為奧運選手,一旦我達到某種目標,我就會快樂。然而,我漸漸發現,當我實現了我夢想中的一切,我卻仍然覺得不滿足。我意識到我已經把我的身分認同放在表現和成就上。」

這位在當年被台灣媒體形容「像鄰家女孩,擁有陽光般的開朗笑容」的選手說:「後來我開始瞭解,對我來說,信仰就是要明白,無論表現如何,我都是被愛的,一直都是被神所愛的。跳高只是將我與上帝聯繫起來的一種方式。」

瓜地馬拉費南德茲 現代五項外展開福音事工

25歲的查爾斯.費南德茲(Charles Fernandez)七歲的時候,跟著家人從美國搬到他父親的祖國瓜地馬拉,家人投入宣教事工,擔任傳教士。在成長過程中,費南德茲參加現代五項全能比賽,包括擊劍、射擊、馬術、游泳、越野賽跑這五項運動。他曾在2016年里約奧運獲得男子現代五項第15名, 並在「泛美運動會」(Pan American Games)連續獲得兩次金牌 (2015和2019年)。

除了投入體育賽事, 已婚的費南德茲和他的妻子一起在瓜地馬拉的古城安地瓜(Antigua)近郊的山區,展開福音事工,為周圍的馬雅社區服務。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當我帶著獎牌回到我的國家,能夠與這些每天為擺脫貧窮而奮鬥的人們,分享這些時刻,並帶給他們來自基督的盼望,這絕對是一個非常大的祝福。」

費南德茲認為自己也是一位社會工作者,在疫情大流行期間,他經常往返美國和瓜地馬拉,試圖幫助他的同胞。他說:「作為一名運動員,我的目標是給他們帶來希望,讓他們知道,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我支持國家的兩種方式 (透過社會和體育領域)雖截然不同,但感謝神,它們以一種非常特殊的方式融合在一起,這就是為什麼我做我能力所及的,以及我在奧運會上所做的事情,其背後的原因和動力。」

印尼克里斯蒂 羽球 捐獎金助地震災後重建

23歲的喬納坦.克里斯蒂(Jonatan Christie) 是印尼男子羽球選手。雖然印尼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但他們最喜愛的運動員之一克里斯蒂,卻是一位熱愛耶穌的羽球運動員。因為他在15歲時,贏得印尼羽球國際賽冠軍;五年之後,他向上帝承諾,如果他能在2018年的「亞洲運動會」(Asian Games)打進羽球男單決賽,他將捐出一半獎金。

在2018年亞運舉行的前兩週,印尼著名的渡假勝地龍目島(Lombok)發生規模7的大地震,造成500多人死亡,近50萬人流離失所。克里斯蒂在贏得2018年亞運羽球男單冠軍之後,便花錢重建了一所學校和其他毀壞建築,希望這一舉動能幫助他的國家團結起來。

儘管獲得這些成就和榮譽,世界排名第七的克里斯蒂仍謙卑地表示:「我不是一個完美的人,我也不是一個可以成為好榜樣的人,因為我自己仍然在與許多罪孽爭鬥。然而,我從周圍的人身上學到該如何倚靠上帝去面對人生中的軟弱與挑戰。

我的屬靈生活並不總是一路順遂,跟隨耶穌也並不意味著一切總會好轉。我還是要面對許多考驗。但對我來說,無論上帝允許我們面對什麼考驗,我們都必須繼續學習和成長。如果我們能靠著神通過一個問題,就有一扇嶄新的門開啟,這樣能幫助我們變得更成熟,去面對接下來的問題考驗」。

克里斯蒂在本屆奧運會中,於七月29日敗給中國選手石宇奇,於十六強止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