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提升臺北國際能見度與光榮感 彭蒙惠榮獲臺北文化獎「特別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長年致力於臺灣英語教育的「英語教母」彭蒙惠,獲得臺北文化獎「特別獎」。(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多年來,彭老師對偏鄉英語教育、城鄉差距的關懷更是不遺餘力。2015年起,「空中英語教室」陸續於嘉義縣、花蓮縣、台東縣、高雄縣推動「偏鄉英語教育公益計劃」,六年多來已幫助近百個偏鄉課輔班和小學英語基礎教育。彭老師常常鼓勵大家,英文是打開世界的一扇窗,不只可以擴張你的思考能力、眼界,更能提供更多的機會與選擇。

【本報訊】第25屆臺北文化獎獎勵重點為「開拓市民文化視野、提升臺北國際能見度與光榮感、推廣文化多元與深度」,表彰及獎勵對臺北市文化特質之形塑有特殊貢獻者,臺北市政府遴選出臺灣現代文學巨擘白先勇、打造藝術家國際交流平台的蕭麗虹、獲得威尼斯影展VR體驗獎首獎之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三位獲獎人,並頒發「特別獎」給長年致力於臺灣英語教育的「英語教母」彭蒙惠女士,表彰四位文化工作者對臺灣文化與社會深遠的貢獻,並預計於11月底於中山堂舉行頒獎典禮,由臺北市柯文哲市長親頒獎項。

多年來致力推動英語教育不遺餘力。(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推動英語教育、福音詩歌  使世界看見台灣

出生於1926年美國西雅圖的彭蒙惠今年8月恰滿95歲,1951年為傳福音輾轉來臺,1962年創立「空中英語教室」,成為華人世界英語教育的必讀教材,媒體更稱之為「英語教母」。臺北市政府表示,本年度特別獎頒給從事英語教學與福音傳播逾70年的美裔教育家彭蒙惠。

彭老師回憶剛來臺灣的時候,那時候二戰後,臺灣資源、環境沒那麼好,決心開始推廣英語教育,協助臺灣社會與國際接軌。彭老師:「我自己是學音樂及兒童教育的,但看到臺灣人需要英文,所以我就教臺灣人英文。」近70年來陸續推出《空中英語教室》、《大家說英語》、《彭蒙惠英語》等不同英語程度的雜誌,並因應時代發展出廣播、電視、網路及數位載具等多媒體工具。

早期推動英語教育。(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彭老師開啟天韻歌聲傳福音。(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而彭老師創辦的「天韻合唱團」也是台灣第一支由基督徒組成的音樂團體,除了活躍在媒體,宣教足跡更遍及五大洲三十六個國家,積極的向各地華人傳福音,使全世界看見台灣。彭老師不居功反而稱讚臺灣人,願意學習、願意接受、願意改變,所以臺灣變得那麼好。彭老師:「因為每一個臺灣人的努力,讓臺灣能耀眼發光,成為亞洲的鑽石!」

被譽為「台灣人的英語老師」,彭老師成為時值台灣邁向國際社會之際的重要推手。如蔡英文總統2020年底偕同賴清德副總統出席「2030雙語國家政策第一次諮詢會議」,就邀請彭老師出席諮詢意見,蔡總統當時指出,臺灣許多五、六、七年級生,都受過彭老師的洗禮,很多人第一個認識的美國人就是彭老師。臺北市長柯文哲也曾表示,自己在國中的時候,每天都用收音機收聽彭蒙惠老師的空中英語教室。

彭老師透過空中英語教室提升許多學生的英文。(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空中英語教室》讀者遍及台灣、中國大陸、韓國、日本以及北美,成為全球數百萬華人的英語老師,也因此得到國外四個大學榮譽博士的殊榮,彭老師謙虛的表示,當初只是單純回應上帝的呼召,願意去中國幫助人。1951年剛來到台灣花蓮時,自己也不知道要做甚麼,但是上帝知道,所以跟著上帝就對了。

偏鄉關懷、普世宣教  95歲仍熱情不減

多年來,彭老師對偏鄉英語教育、城鄉差距的關懷更是不遺餘力。2014年,「空中英語教室」啟動「偏鄉英語教育公益計劃」,以專業英語教學經驗為基礎,開發為國小學童學習情境設計的《Lucy Says創意英語教材》,生動活潑的互動教材抓住孩子的心。2015年起,「空中英語教室」陸續於嘉義縣、花蓮縣、台東縣、高雄縣推動「偏鄉英語教育公益計劃」,六年多來已幫助近百個偏鄉課輔班和小學英語基礎教育。彭老師常常鼓勵大家,英文是打開世界的一扇窗,不只可以擴張你的思考能力、眼界,更能提供更多的機會與選擇。

彭老師無論去到哪裡都受學生的歡迎。(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即使已高齡95歲,彭老師關懷生命不遺餘力,傳福音的熱情不減當年。多年來透過全臺校園巡迴活動、全臺巡迴聖誕音樂晚會、Friday Night Live(英文查經班),以及創作福音詩歌的「天韻合唱團」,為台灣社會帶來正向的力量。而她不只心在臺灣、更關懷天下,因為普世宣教的工作沒有地域界線,也無大小之分。無論是新疆翻譯維吾爾語聖經需要電腦,或是哈薩克福音電視台要建台,彭蒙惠都當成自己的事,鼓勵同工支持。

臺北市政府表示,本屆臺北文化獎的四位得主,分別專注於文學、新媒體藝術、藝術環境及英語教育耕耘,以不同年代、不同族群文化所養成之經歷,推廣文化多元與深度、開拓市民文化視野,並提升臺北國際能見度與光榮感。文化局將於十一月底於臺北市光復廳舉行臺北文化獎頒獎典禮,由臺北市長柯文哲親自頒獎,感念與表彰四位得主對文化藝術的無私付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