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那一年,我是如何信主?】台灣聖公會張員榮主教:學生團契信主 只因基督徒學長親切的接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張員榮主教在擔任校牧時(左)創辦「成年禮」活動,成為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活動之一。(聖約翰科技大學提供)
那天有一位熱心的學長過來接待他,不但把他的行李扛起來,當他報到完,還協助他把行李扛進巴士,並陪伴他們一同上車。到了學校,學長還幫他把行李扛下車,並且扛進宿舍。學長離開前還對他說:「這幾天的新生訓練,我們會陪著你。」因此當學長邀請他參加團契時,他就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在我進新埔工專(聖約翰科技大學的前身)的第一天,因為人生地不熟,從報到開始,學長就幫我扛行李、陪我們上巴士,甚至把行李扛到宿舍,讓我很感動。後來這名學長邀我去團契,我便滿口答應!」

台灣聖公會張員榮主教談起那一年他如何信主時表示,從小他就好玩愛鬧,功課一直不好;當他在新埔工專學長身上,看見真正的基督徒的美好品質時,讓他很感動;而他也在加入團契後三個月就信主。

工專五年改變一生 父母刮目相看

在工專這五年,他在讀經禱告和服事上有很多的學習成長,並真正認識耶穌、跟隨耶穌,這也奠定他後來獻身事奉的基礎。工專求學時期,張主教的成績都在前三名,父親對他刮目相看,母親更是以他為榮。

他的父母是虔誠的基督徒,在台北會幕堂聚會。但他因頑皮,偶爾才去教會。小時一家人住在眷村,小學的時候,鄰居的孩子喜歡找他玩,但他的功課沒做完;鄰居的孩子們為了能跟他玩,一個個幫他把功課寫玩,然後大家到附近球場玩球,小朋友們都開開心心。

張主教說,家裡的兄弟姊妹都很會讀書,也都考上很好的學校,唯獨他功課不好,初中沒考上國立,只考上一般的私校。將要升高中時,他更以為自己考不上,認真讀了十幾天的書之後,僥 倖讓他考上新埔工專。官拜少將的父親,因新埔工專是教會學校,校長吳舜文口碑良好,相信他考進工專,畢業後便有一技之長,馬上就可以找到好的工作。

張員榮主教(左圖左一,右圖右三)在新埔工專積極參與團契。(台灣聖公會提供)

學長熱心扛行李 在陌生環境中陪伴

當時新埔工專要住校五年,當他準備去台北車站報到時,背著很重的行李,他的四哥也陪著他去。那天有一位熱心的學長過來接待他,不但把他的行李扛起來,當他報到完,學長還協助他把行李扛進巴士,並陪伴他們一同上車。經過兩個小時的車程到了學校,學長還幫他把行李扛下車,並且扛進宿舍,他和四哥則是至始至終都跟在後面。

學長離開前還對他說:「這幾天的新生訓練,我們會陪著你。」開學後,學長在一間間寢室邀請他們參加迎新,並表明自己是學校降臨堂學生團契的學生。因此當學長邀請他參加團契時,他就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張主教說,對於從未離開家,第一次到陌生的學校住校的他來說,學長有如大哥哥般細心照料,讓他對「那群基督徒」印象深刻。

張主教表示,以前他對外稱自己是基督徒,但對信仰完全不了解,不知道甚麼才是真的基督徒?直到他從學長身上,看到他們流露出的基督徒樣式,讓他非常感動,也非常嚮往,自此也改變了他的一生。

當時學校校牧陳金地牧師,很認真地帶領團契的學生;使得他每天的早禱、查經,都不願意錯過。進團契三個月後,他就決定受洗。他記得十二月17日受洗當天,母親非常高興地在哥哥的陪 伴之下,專程來學校參加他的洗禮。

張員榮主教(中)在新埔工專團契唱詩歌。(圖/台灣聖公會提供)

像過去的學長一樣 去陪伴新生

進到學校團契,學習到基督徒要勤讀聖經,要認識耶穌、跟隨耶穌。在受洗後的第一年寒假,他參加了校園團契在萬里營地舉辦的冬令會,就決志獻身。

在升專二之後,每年他也像過去那些學長一樣,去接待陪伴新生。他並開始在團契服事,週日在教會教主日學。

唸工專第三年,因著對教書的熱愛,希望未來回到母校服務,神感動他未來要成為老師,也要成為牧師。他在校五年的成績,都保持班上前三名,而這五年,也是他生命翻轉最寶貴的五年。

服完兵役後,張主教原本想進神學院,但神學院負責的徐子賢牧師鼓勵他讀完大學後再去。當時新埔工專有位教授,建議他插班進輔大數學系。因為他若能把數學唸好,未來要出國唸他的本科「工業工程」,會比較容易。

張員榮主教(右二)和團契的弟兄,穿著新埔的制服參訪天主教聖本篤修院,接待的是院長金修女。(台灣聖公會提供)

當時輔大數學系主任,是擁有博士學位的奧地利白恆光修女。「白修女對我的影響很大」,張主教說。她本身是奧地利的數學神童,二十多歲就取得博士學位,但受到教宗的呼召,來到台灣才剛復校的輔大任教。她曾經說,當她差派到台灣前,連台灣在哪裡,在地圖都找不到。但她知道,一旦接受呼召來台,不論是與神立誓在台灣五年、十年,中途都不會返回自己的家鄉,全心全意地在台灣從事教育工作。

受白恆光修女身教言教激勵 影響很大

由於白修女是代數學的權威,教學非常認真,張主教說,他插班進去之後,到了下學期,成績沒通過,白修女要他補考。

當時他受同學之邀,忙於系上事務,沒空準備考試,因此又沒有通過。白修女很生氣,給他機會卻令她失望。不過,白修女決定在新開的課程中,要他坐在她規定的第一排位子上從頭學起。

他只是下學期的課沒通過,但白修女卻要他從上學期的課開始學起,而且不論是實習課、小考或期中考都要參加。「重新學起,讓我真的把代數搞懂了!」他記得第一次期中考考完,白修女笑著對全班同學說:「他們班上有人考一百分,甚麼是一百分,你們到我辦公室門口看我的公布欄,我會貼在上面。」

結果他的成績每一次都是一百分。白修女貼上的是他的考卷。這時他才知道白修女用心良苦。她要他跟著她學,但也用此方式來鼓勵他。

輔大畢業後,張主教回到新埔工專當一年助教,之後又進到輔大唸數學研究所。畢業後到母校擔任專任講師。而白修女考量身體不適,把輔大進修部的代數學課程交給他來上。一個補考沒過的重修生,幾年後成為受託上課的老師,「白修女的鼓勵,和她對台灣奉獻精神影響我很大!」

一路奮發向上的張主教在他攻讀淡江大學數學博士班期間,也同時完成聖公會的三一神學中心的課程。他的教學沒有中斷,因為聖公會有義務牧師制度,所以他長期以來在教會牧會,都是義務牧師的身分。在上任主教之前,他在母校任教,也在母校的降臨堂擔任義務主任牧師,進出教堂長達22年。

張員榮主教在擔任校牧時帶領學生參與各種活動。圖為畢業典禮。(聖約翰科技大學提供)

每年「濯足禮」 延續生命影響生命精神

聖約翰科技大學為了以最大的熱情迎接新生,每年在校內公開徵召服務幹部,以嚴格的面試,遴選出22位最能帶出聖約翰精神、最有服務熱忱的學長姐,在新生約翰營照顧學弟妹。

今年雖有疫情壟罩,兩天的幹部訓練營,在所有工作人員的努力下順利圓滿完成,並以「濯足禮」(洗腳禮)作為訓練的結束,以及下一段服務的開始。

張員榮主教親自為幹部洗腳。(台灣聖公會提供)

今年的「濯足禮」,張員榮主教也親自參與。他憶起當年由於學生愈來愈多,謝博文副校長(法政牧師)看到團契學生人數不足以去照顧新生,因此招募各班前三名學生、社團幹部和團契學生,組成「益友會」,去照顧新生;並告訴他們要學習耶穌基督的洗腳精神,以謙卑的心,來服事學弟妹。

在張主教接任校牧後,便一直延續著「濯足禮」並親身示範,還邀請畢業的校友、校牧,前來為學長洗腳,以鼓勵學長們在服事新生時,將耶穌為門徒洗腳,也是約翰人「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精神傳承下去。

張員榮主教(本報資料照片)

張員榮主教(台灣聖公會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