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金婚50邁向鑽石婚】周神助周莊碧明伉儷 牽手半世紀無悔愛到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周神助牧師及周莊碧明師母夫妻一同領受祝福。(台北靈糧堂提供)
金婚50主日那天,周牧師在上帝與眾人面前,再執起妻子的手堅立婚約:「我不知道神還會給我和妳在世多久的歲月,我跟神的禱告是我們要預備,預備每一天和妳彼此相愛,在婚姻、家庭和教會,都等候成為基督榮耀的新婦。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有一首歌是這樣唱的:「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在這個不婚不生、離婚率高的時代,夫妻能夠牽手相愛到白首,已非易事;能夠在婚姻中扶持相伴50年,從金婚邁向鑽石婚(60年),除了是情比金堅的見證外,更是上帝極大的恩典。

九月26日是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及師母周莊碧明牧師伉儷結婚50週年金婚紀念日。51年前,本身是菲律賓華僑的周師母,被菲律賓當地的教會以宣教士的名義差派來台到校園團契做學生工作,當時代表校園去接機的就是周神助牧師。

周神助牧師和師母年輕時留影。(台北靈糧堂提供)

穿上50金婚紀念衫述說主恩
周師母用「他看我普普,我看他霧霧」,來形容兩人初次見面的第一印象。但上帝的手卻讓來自不同國家及原生家庭的兩人,從「不是彼此的菜」,到「我不能沒有你,你不能沒有我」,牽手走過半世紀的歲月。當天,周神助牧師和周師母還特別換上印有兩人相片的紀念T-shirt拍照。

受訪時,他們引用哥林多後書九章15節「感謝神,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向以便以謝的上帝獻上感恩。而在經營婚姻的祕訣上,他們相信就是夫妻凡事來到神的面前禱告交託,將主權交給神,讓神作主。

周莊碧明師母分享她和周神助牧師50年金婚的感恩。回顧跟周牧師的婚姻生活,她形容都是神的恩典,她只有感恩、感恩再感恩。

1970年七月,周師母剛踏上台灣的土地,起初的目的是要做學生工作,但神不但讓她如願以償,更在這裏找到神所為她預備的最棒的配偶周牧師,這是她要跟神獻上的第一個感恩。

周師母說,她為自己的婚姻禱告了7年,她跟周牧師一開始互看不對眼,她詼諧地說,當年的周牧師比較像「黑馬」,看起來比她這個菲律賓長大的還要黑。

感謝主的帶領保守,一晃眼到現在,她和周牧師能夠結婚50年,就像周牧師常在眾人面前放閃的那句話──「我不能沒有你,你也不能沒有我」。

夫妻50金婚穿上紀念衫放閃。(梁敬彥攝影)

婚姻是磨合及相互包容學習
而在經營婚姻的過程中,上帝一開始就讓周牧師和師母在蜜月隔天,就學習「接納、包容配偶跟自己不同」的功課。

周師母說,他跟先生的個性真的是南轅北轍;周牧師屬於淡定型,「天塌下來也不會怎麼樣」;周師母則是效率型。婚後隔天,兩人要去日月潭度蜜月,由於周師母的家人要回菲律賓,所以只玩了一天就要北返。

在趕往車站的路上,周師母怕趕不上火車,催促周牧師快點;周牧師則是處變不驚。最後兩人一進車廂沒幾秒,火車就啟程了。而周牧師還是很淡定,感覺沒什麼;但是周師母已經緊張到整顆心臟都快跳出來,心想:「要跟這個人過一輩子怎麼辦?」

但是周師母沒有跟周牧師爭吵,而是很有智慧地跟周牧師溝通,並且說好以後無論搭車或搭飛機,都需提早30分鐘到出發地。這就是兩人經營婚姻時學的第一堂課──溝通課。

周莊碧明牧師提到,有一年她和周牧師到美國服事,周牧師開車,她和周牧師因故發生爭執。平常都是她講贏周牧師,但那次她居然講輸周牧師。一氣之下,她就對先生說:「神助,我覺得我們不適合在一起!」眼看婚姻的危機就要爆發。

周神助牧師接受按牧禮時,夫妻合影。(台北靈糧堂提供)

不知道彼此合不合 但我不能沒你
神給周神助牧師出於聖靈的啟示和感動,以智慧的言語回她:「我們適不適合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不能沒有你,你不能沒有我!」語畢,太太破涕為笑,化干戈為玉帛。

周神助牧師受訪時感謝周師母,在過去50年的婚姻中,不但成為「神助的賢內助」,並且跟著他一起建造教會、用心栽培。模塑他們夫妻的兩個孩子周巽光、周巽正現在都能成為傳道人,全家一起事奉主。

周師母感恩地說,她是一個非常事工導向的人,她跟周牧師剛來靈糧堂服事時,小兒子巽正才剛出生。那時也沒有免洗尿布,每天都要洗曬布尿片。除了預備孩子的主食和點心,還要顧到教會的服事,蠟燭多頭燒。

有一天她就在神的面前抱怨:「主啊,祢呼召我全職服事,就是要我訓練更多天國的人才為主所用,現在我被小孩纏著,沒辦法專心事奉祢,怎麼辦?」

周師母聽到神對自己說:「我已經把兩個天國人才放在你家。」那時,聖靈光照她看重自己身為一個媽媽的尊貴身分,她的心才真正俯伏下來。

感謝主!現在他們全家可以一起服事神,而且三個家庭每週即使再忙,都會一起吃飯,享受天倫之樂,周牧師和周師母還會輪流掌廚,
談到經營婚姻之道,周牧師說,他在跟師母交往前,為著婚姻跟神禱告時,神就清楚啟示他:「你是不是讓我做主?若你不讓我做主,我就全不做主!」

而他跟太太也跟所有的夫妻一樣,會有爭執,但因為有主同在、讓主來做主,就能彼此了解、欣賞及異中求同彼此配搭。周牧師說,夫妻發生爭執時,原則上丈夫要先跟太太道歉,不要在口舌上爭輸贏,先安靜、讓步,讓聖靈在關係中動工、做恢復的工作。

「若不是神的帶領,我不可能跟周牧師結婚,更不可能一起度過50年、邁向下一個更多的10年!」周師母說,她原本來台灣做一年學生工作就想走,但神給她創世記廿六章2-4節「你寄居在這塊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和你的後裔。」

經文堅固她的信心,讓原本單身的她,從一個人、變成兩個人,後來加上兩個兒子、兩個媳婦及三個孫子。除了肉身的後裔,神也給她無數屬靈的後裔。「我期待更多的分堂建立,到世界更多的國家」。

周神助牧師和師母舉行婚禮(台北靈糧堂提供)

一起服事(台北靈糧堂提供)

相愛攜手(台北靈糧堂提供)

疾病健康夫妻一同攜手禱告
「我跟神說,現在我75歲,神啊!如果你給我活到90歲,100歲都沒關係,我跟神求,神啊,你一定要讓我健健康康,我要服事你到見主面的最後一天!」

50歲那年,周神助牧師曾罹患淋巴癌,當時面臨死蔭的幽谷,肉體軟弱,心裏也害怕。師母不但照顧他的身體,也藉著禱告扶持安慰他的心。他也跟同工承認自己的軟弱及恐懼,同工也為他們夫妻禱告。夫妻兩人並且同心同行一起禱告。果然神後來彰顯醫治大能,所以在50周年金婚這天,夫妻才有機會一起站出來為主做見證。

九月26日,金婚50主日那天,周牧師在上帝與眾人面前,再度執起周師母的手,並堅立婚約:「我不知道神還會給我和妳在世多久的歲月,我跟神的禱告是我們要預備,預備每一天和妳彼此相愛,在婚姻、家庭和教會,都等候成為基督榮耀的新婦。」

這是一個丈夫對妻子的承諾,也是夫妻兩人與神所立的約。

50金婚主日堅立婚約愛之語(梁敬彥攝影)

周牧師全家福(台北靈糧堂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