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生命盡頭,也能活出精彩」 李明瑛傳道癌末努力服事「讓愛延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點燃愛與光溫馨時刻,在王進財牧師(右)、李明瑛傳道(中)、蕭聰愋牧師(左)一起談論生死。(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李明瑛傳道在教會帶領一個生命成長小組,她罹患肺腺癌,每週仍繼續在化療,但即便她呼吸很喘,仍然繼續授課。李傳道表示,她之所以在病痛中會持續帶領課程,主要是知道自己傳道的使命,這一生就是要榮耀神,希望透過自己生命倒數計時時,還能將生命各按其時活出美好,活出神的心意與價值。

【記者李容珍採訪整理】「人生最後階段,更要活得漂漂亮亮,不要留下空白!」彰基醫學中心社區健康促進組十一月9日於彰化永福教會舉辦「生死學」課程中,分享的癌末李明瑛傳道見證表示。

會中永福長老教會王進財牧師、蕭聰愋牧師與李明瑛傳道面對生死信仰對談時問:「當生命已到盡頭,你想留下些甚麼?」李明瑛傳道表示,她現在做的事,也就是一種告別。李傳道目前是罹患肺腺癌的病人,但她態度堅毅地說:「我們的一生就像一台戲,演給世人與天使觀看。在過程中,我要演的劇本已經快要結束,但我還是會照導演或編劇所安排的角色演下去,演好該演的角色,該謝幕時就謝幕。」她表示,在未死之前,要活得有盼望。她也引用耶穌的話說:「復活在我, 生命也在我。 信我的人雖然死了, 也必復活。」

「生前告別式」讓生死兩相安

蕭聰愋牧師受訪時表示,罹患肺腺癌66歲的李明瑛傳道,有22年的時間,都與疾病和平共存。她過去曾投入醫療志工,也擔任過高中的護理老師,罹患癌症後讀神學院,之後到教會牧會。近數年在永福長老教會配搭服事,成為眾人的生命導師。

雖然她的肉體不斷在敗壞,但李傳道靠著信仰不斷往前走,她還幽默地調侃自己說:即使生命副作用已到身體「麻木不人」階段,但她仍靠主的力量,繼續向著標竿前進,持守生命的道。讓蕭牧師印象最深刻的是,李傳道說:「只要人存有希望,就能夠繼續活下去!」這句話她用自己的生命做了最美的見證,更是信仰帶給人的生命盼望。

呼吸很喘仍舊上課 仍有目標向前邁進

李明瑛傳道在永福長老教會帶領一個生命成長小組,她雖然每週仍在化療,但即便她呼吸很喘,仍然繼續授課,她帶領大家上《在世之日:一個基督徒對生死的思索》(陳南州牧師著)一書。她的課結合自己的生命歷程,分享面對死亡的畏懼、跨越疼痛、走出失落、戰勝苦難、談善終、臨終,倒數計時….等主題,每個主題都讓她重新反思,自己遇到疾病、疼痛時如何去面對與克服,如何透過信仰勝過疾病的纏累?

李傳道表示,她之所以在病痛中會持續帶領課程,主要是知道自己傳道的使命,這一生就是要榮耀神,希望透過自己生命倒數計時時,還能將生命各按其時活出美好,活出神的心意與價值。她特別強調神所託付我們的工作就是要治理這地,雖然我們沒有所有權,但我們有管理權,期待每個人都把這地與自己管理好,她也持續朝著這方向努力活著。

蕭牧師指出,舉行生前告別式是傳福音很好的機會,尤其當人面對臨終時,因著信仰力量能改變生命,使人心靈得安寧,面對親朋好友彼此能好好道謝、道愛、道歉、道別,讓生死兩相安,彼此不留下遺憾,讓臨終者更知道如何珍惜有限的生命,做自己喜歡的事,讓生命活得有意義、有價值。更讓臨終者從別人的愛與祝福得到激勵與安慰;也讓參加的親朋好友感受到生命的寶貴,再次省思自己未來的生命如何靠主活的更豐盛美好。

本身也是安寧專科的劉怡琴醫師,今年50歲,回想過去幾年逝去的家人,特別是父親,就會覺得在他生命的最後階段,也許自己再做多做一些什麼,可能比較不會留下遺憾。也許很多時候,不圓滿的人生可以經由道謝、道愛、道歉及道別這「四道」,和及時地說出你的遺憾,讓人生更圓滿、不留下遺憾。

點燃愛與光溫馨時刻,在王進財牧師(右二)祝禱聲中,(左一)蕭聰愋牧師、(左二)李明瑛傳道和(右二)護理師梅慧敏、劉美惠會長(右一)等聚在一起點燭禱告。(彰基提供)

道別道謝道愛和道歉 讓生死兩相安

蕭聰愋牧師表示,這次也是教會與彰化基督教醫院配合的社區關懷據點的講座,分享有關生死問題。這次主題是「生前告別式」;重要的是讓所有親友對將要離世者,當場道別、道謝、道愛和道歉,了解對方與神的關係,以及如何看待死亡?使生者和將要離世的人能夠「兩相安」。對於將要走的人,可以聽到每個人對他(她)生命的回應,知道自己活著的意義和價值,而沒有留下遺憾。

彰基社區健康促進組護理師梅慧敏表示,今年國民健康署補助彰基辦理「慈悲關懷友善社區計畫」執行一系列生死學活動,迄今參加人數已達數2,600人。最後點燃愛與光溫馨時刻,在王牧師祝禱聲中,一群年長者聚在一起思想生命的價值,如何在短暫有限生命中活出意義。

81歳的許陳麵阿嬤覺得「生前告別式」的觀念很先進,立意良善!每個人應該都要如此。及時聽得到別人對自己的祝福,不要等到聽不見的時候,就不能得到什麼了。要活出生命新態度,在走到生命盡頭前,做好生死大事的準備;當獲悉生命時日不多,末期患者自我先準備好,才能安心上路。

上課的學員、牧者、護理人員和老師合影。(彰基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