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張宣信牧師回想驚魂時刻槍聲震耳欲聾 為殉難醫師痛心萬分請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張宣信牧師與眾人一起制伏兇手。(圖/張宣信牧師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南加州連線報導】「我對教會這次突發槍擊事件,死者鄭醫師John Cheng感到很自責、難過和痛心,也希望大家能多為他的母親和家人禱告!」美國南加州位於橘郡拉古納伍茲鎮(Laguna Woods)的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美西時間15日下午發生槍擊事件,造成1死、4重傷、1輕傷,在槍擊案發生時,適時拿起椅子擊中兇嫌的張宣信牧師,談起整個經歷時,非常感傷和自責,但也感恩沒有造成更多傷亡,他很感謝大家的關心,更需要大家的禱告!

傷者幸無大礙 有的已返家

他也提到,目前受傷的弟兄姊妹所幸都沒有傷到要害,有動手術的大概三、四天後也能出院,也無大礙,有的已經回家。

這次槍擊案,經警方調查兇嫌為68歲的David Chou,住在拉斯維加斯(Las Vegas),作案動機在於對台灣僑民的仇恨犯罪,並非對教會某人的無差別攻擊,教會沒有人認識兇嫌。兇嫌在座車內留有字條,內容與「他對台灣僑民的仇視」有關,檢察官已將兇嫌依1項殺人罪狀、5項殺人未遂和手持爆裂物等罪狀起訴。

曾在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會廿一年,兩年前返台,最近又到南加州的張宣信牧師也寫信告訴關心的朋友整個事發狀況,他寫道:

「大家 平安:

感謝大家的關心更需要您們的禱告!已經有幾晚無法入睡,有剛到美國的時差、週六下午有個27個人參加歡迎我們的Pot luck小組聚會,晚上為週日的敬拜與可以看見許多老朋友而興奮的睡不著,5/15⋯如此美好的敬拜,如此歡樂的午宴,忙著與許多的好朋友分組照相。忽然間槍聲震耳欲聾,兇手連發可能有十發以上的子彈。我們因在與人照相,站在台上目睹兇手隨機式的瞄準人群開槍。

一開始以為是玩具槍開玩笑嚇人

一開始我以為是玩具槍空包彈,只為開玩笑嚇唬人,那時我甚至不知道要躲藏,但愈看愈不對,我距離他約10-15步之遙,在他手上槍枝朝下(不知道是要換彈匣、或要拿另一隻槍──我當時不曉得他還有另一隻槍綁在腿上之際,趕緊衝下台,隨手拿起一張椅子向他砸過去。

兇手可能因我的舉動驚嚇到,他轉身舉手要擋我的攻擊時,側身跌坐地上。他的槍也脱手,掉在我左手邊的地上。我怕他再去撿槍,我撲身奮力壓制住他的手,大聲請其他人來協助我壓住他的身體。有三位弟兄一起來幫忙,並請人急電911。牧師娘也過來幫忙,我們一時找不到繩子,臨時用電線捆住他的腳。

我看到那把槍外,地上還有一把刀,然後才驚嚇地看到受害的鄭醫師趴倒在我右前方,背部上有三個血跡的槍傷,已經一動也不動⋯⋯。

制伏兇手後十分鐘警方才來到

約莫十分鐘大批荷槍實彈的警方才來到。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受傷,也太多的思緒、疑惑、眼淚⋯⋯。救護車怎麼來的那麼慢?警方控制現場,我們一下被帶到這裡,一下又換那裡,連上廁所都不行。消防局、Orange County 警局,可能還有聯邦的調查員,還有許多Chaplain 與志願者陪伴著我們,提供飲水與漢堡。

事發時間應該是一點半左右,許多兄姊先離開,較慢離開現場的我們有37個人被當目擊者留置。他們可能有SOP 確定整個教堂周遭都安全,還帶狗來嗅各處。

最後五六點時,我們被帶到Geneva 教會的主禮拜廳,等候一個個分別的詢問。我是最後被問訊的,因大批媒體等在外頭,我們留在案發現場的東西與車子都不能動。警方用Bus分批在我們到較遠的Shopping mall才放我們回去,我叫我兒子來載我們。

五位傷者已無大礙

回到家將近十點。目前五位傷者都無大礙,有人已回家,有動手術的大概三四天後也能出院。我的心很痛,為年輕鄭醫師的媽媽與家庭,我與他的父母很親密,他的堂叔鄭俊郎醫師是我在Venture 牧會時的好朋友。因這層關係,我到ITPC牧會時與鄭俊曉醫師也非常的要好,他兩個兒子也都是醫師,是很好的基督徒,是個很好的家庭。

因語言關係,年輕的John Cheng並不在我們教會。幾個月前,我得知他父親安息的消息,寫了封信並請人代轉我們的關懷,但鄭太太似乎一直還未走出憂傷。聽說鄭俊曉醫師過世後(可能也因疫情關係)她都沒來禮拜。這次因我回來,許多兄姊也特地邀請她來與我們見面,孝順的兒子鄭醫師就陪媽媽前來,禮拜前我們還一起擁抱、互相鼓勵⋯⋯據我所知,年輕的鄭醫師有一對尚在讀初中的兒女,請特別特別為這家庭、其他受傷的人與我們全體的會友禱告。」

台美人深受驚嚇需要多代禱

張牧師受訪時也特別為鄭醫師家庭、其他受傷的人與教會全體的會友禱告。他也提到,由於他們使用美國人的教會會堂,難得有一個可容納150-200人的副堂,主會堂可坐800-900人。關於教會安全,他說,教會都有警報系統,若沒有特殊原因不會請保全,但是事故發生時現場都有錄影。

張牧師在這次主日的信息剛好分享因為疫情關係,很多人不敢來教會,但他提到這兩年「最確定的是很不確定」,人生中很不確定的事非常多,但他相信世上的一切都會過去,我們離永恆的家又更近了,我們對未來有盼望,就能勇於面對一切挑戰,以及面對流淚傷心的事。

他說,台美人有很多早期從台灣來的留學生,在美國定居幾十年,教會發生槍擊案,大家都受到很大驚嚇。他認為,未來對台美人仇恨犯罪,是比較令人憂心的。他也擔心自己的安危,因為他已曝光在主流媒體。談到台灣處境的複雜以及可能受到的威脅,他說不論是個人人身的安危或是國家的情勢,請多為他們禱告。

【相關新聞】

緊急代禱!南加州台灣教會驚傳重大槍擊案1死5傷 醫師救會眾殉難

「所幸兇手被制伏,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旅美牧師劉曉亭談遭槍擊台灣教會 案發過程震驚全美華人

社論:與病毒共存,那麼與罪惡如何對抗呢?——也談加州教會槍擊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