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9 好牧人

《真理教室》我以為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經文:創世記20:1-18

亞伯拉罕從那裡向南地遷去,寄居在加低斯和書珥中間的基拉耳。亞伯拉罕稱他的妻撒拉為妹子,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但夜間,神來,在夢中對亞比米勒說:「你是個死人哪!因為你取了那女人來;她原是別人的妻子。」亞比米勒卻還沒有親近撒拉;他說:「主啊,連有義的國,祢也要毀滅嗎?那人豈不是自己對我說『她是我的妹子』嗎?就是女人也自己說:『他是我的哥哥。』我做這事是心正手潔的。」神在夢中對他說:「我知道你做這事是心中正直;我也攔阻了你,免得你得罪我,所以我不容你沾着她。現在你把這人的妻子歸還他;因為他是先知,他要為你禱告,使你存活。你若不歸還他,你當知道,你和你所有的人都必要死。」

亞比米勒清早起來,召了眾臣僕來,將這些事都說給他們聽,他們都甚懼怕。亞比米勒召了亞伯拉罕來,對他說:「你怎麼向我這樣行呢?我在什麼事上得罪了你,你竟使我和我國裡的人陷在大罪裡?你向我行不當行的事了!」亞比米勒又對亞伯拉罕說:「你見了什麼才做這事呢?」亞伯拉罕說:「我以為這地方的人總不懼怕神,必為我妻子的緣故殺我。況且她也實在是我的妹子;她與我是同父異母,後來作了我的妻子。當神叫我離開父家、飄流在外的時候,我對她說:『我們無論走到什麼地方,妳可以對人說:他是我的哥哥;這就是妳待我的恩典了。』」 亞比米勒把牛、羊、僕婢賜給亞伯拉罕,又把他的妻子撒拉歸還他。亞比米勒又說:「看哪,我的地都在你面前,你可以隨意居住」;又對撒拉說:「我給妳哥哥一千銀子,作為妳在閤家人面前遮羞的,妳就在眾人面前沒有不是了。」亞伯拉罕禱告神,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並他的眾女僕,她們便能生育。因耶和華為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緣故,已經使亞比米勒家中的婦人不能生育。

你可以想像外國人學中文嗎?看到下面的題目,可能就直接放棄了:

甲:「我以為我以為的以為,是你以為的以為。」

乙:「你以為你以為的我以為,其實是你以為的以為,不是我以為的以為。」

請問,十二個「以為」中,有哪幾個「以為」是同一個「以為」?一共有幾種「以為」?

生活中出現「我以為」的時候,多數是處於與事實相反的狀態:我以為你騙我,結果卻是真的;我以為是真的,結果卻被騙了;我以為很貴,結果竟然很便宜;我以為很遙遠,結果卻那麼近;我以為牠不會咬人,結果卻被咬了;我以為他很兇,沒想到他竟然很好;我以為爸媽不愛我,其實他們很愛我;我以為孩子很叛逆,其實他們很想被愛、被信任、和被接納;我以為……我以為……,但生活中不能老是靠「我以為」過日子,「我以為」是主觀的,往往偏離事實、與事實相反,正因為有太多的「我以為」,弄得關係緊張、事情混亂、矛盾與衝突不斷,所以不能老是「我以為」,而要凡事察驗事情的真相。使徒保羅給予多次的提醒:「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以弗所書5:17)、「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

保羅以前就是一個倚靠「我以為」的人,有他以為的上帝、以為的信仰、以為的真理、以為的敬虔、以為為猶太教的大發熱心、以為對待外邦人的方式、以為對待背叛猶太教者的方式……,及至他遇見耶穌之後,才發現他曾經以為的以為,並不是真理和事實,甚至有太多荒唐和錯謬。上帝要我們避免落入「我以為」的迷思和錯誤,所以透過亞伯拉罕和基拉耳王亞比米勒的這段故事,讓我們學習小心「我以為」可能導致的問題和傷害。我們必須要走出「我以為」的迷思、跳出「我以為」的陷阱,才能領受上帝所命定的祝福。

有三個導致錯誤的「我以為」,是我們必須避免重蹈覆轍的~「我以為~因為懼怕」、「我以為~因為無知」、「我以為~因為驕傲」,要解決這三種錯謬的「我以為」,則必須藉著「信靠、察驗、謙卑」來回應。

一、我以為~因為懼怕

亞伯拉罕說:「我以為這地方的人總不懼怕神,必為我妻子的緣故殺我。」(創世記20:11)

我以為這裡的人不怕神,我以為人們會因為撒拉的貌美而殺我……,正因為這錯誤的懼怕,使亞伯拉罕做出錯誤的判斷和行為。人們常因為懼怕,做出誤判而使得事情或情況變得更複雜和糟糕。並非所有的懼怕都不好,耶穌曾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祂。」(馬太福音10:28)如果人們能真懼怕神,或許還能得到從神來的保護和祝福,但可惜地是,「惡人的罪過在他心裡說:我眼中不怕神!」(詩篇36:1)該怕的不怕,不該怕的又無謂地懼怕,這樣的懼怕,容易讓人在錯誤的「我以為」下,做出錯誤的行為。

亞伯拉罕因為錯誤的懼怕~懼怕人(忘記可以倚靠神的保守和幫助),竟稱自己的妻子為妹子,差一點出賣了自己的妻子,也陷亞比米勒於罪中。因懼怕產生的「我以為」及荒謬行徑,不僅是亞伯拉罕的問題,也是歷世歷代人們都曾經面對的問題。在摩西帶領百姓面對窺探迦南的結果時,以色列百姓因懼怕亞納族人,「我以為」我們會變成他們的食物,被迦南人吞吃,結果導致了百姓在曠野繞行四十年,並倒斃了一個世代的人。在迦密山上挑戰並且勝過八百多位假先知的以利亞,也因為懼怕耶洗別,「我以為」必被追殺致死,就失去了信心和力量而逃跑。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後,耶穌被捉拿和面對審判時,門徒們的「我以為」一切都完了,就因懼怕權勢而逃躲遠離了耶穌……。多少時候,我們因著錯誤懼怕的「我以為」,使我們做出錯誤的判斷,導致錯謬的行動,失去神的同在和祝福,甚至受到虧損。

懼怕,通常是因為我們沒有真實信靠神,不相信神能幫助、保護我們,追根究柢,更是因為我們不認識神,不知道祂的能力、智慧、權柄。什麼時候我們對神的能力、智慧、權柄產生了質疑,我們就會失去信靠的力量,也顯出了我們對神的認識,原來是那麼地不足。以利亞能在迦密山上,嘲諷巴力和亞舍拉先知的時候,他對神的認識和信靠,似乎是那麼地真實且有信心,所以以利亞能單挑眾多仇敵而不畏懼,因為他知道上帝必定能降下火來,使百姓降服,使仇敵潰敗(雖然他之後又失去信心;所以,認識神是需要不斷透過生命經歷而累積的)。耶穌能在狂風巨浪的船上睡覺,為的也是要門徒有機會認識神,要門徒知道祂能掌管一切。耶穌的門徒,的確花了很長的時間學習認識神、認識耶穌基督,這也成為他們後來不懼怕人的關鍵。更正確、更深地認識你所信靠的神,心中才會有真實的信心和力量。

你的神有多大?你的信心和力量就有多大!也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和回應,不至於像亞伯拉罕一樣,因懼怕人就做出荒唐的行徑。你生活中有不合理的懼怕嗎?懼怕人?懼怕一些事物?懼怕魔鬼?那麼務要認真地、用心地來到耶穌面前,重新地、正確地、真實地認識祂,祂是你的力量、信心和保障。如果想更多認識這位偉大奇妙的神,那麼就透過更多讀經來認識祂、更多地聽聽他人的見證來認識祂、也透過更多的禱告來經歷祂,你就能因更認識祂而除去無謂的懼怕,避免因錯謬的「我以為」而導致了錯謬的行為。

二、我以為~因為無知

基拉耳王真以為撒拉是亞伯拉罕的妹妹~「我以為」你們不是夫妻!?

亞伯拉罕因著懼怕的「我以為」,鋪陳了這齣鬧劇,基拉耳王亞比米勒也因著無知的「我以為」,差點讓鬧劇變成悲劇,而遭受上帝的審判。亞比米勒的「我以為」,是因為他沒有仔細地察驗事情的真相,也沒有求問上帝的引導(我們可以看出亞比米勒是敬畏神的,所以後來上帝也伸手攔阻他犯罪,並告訴他真相)。許多時候,因著沒有仔細察驗的「我以為」,使我們掉在危險的陷阱裡,就如同箴言所警示的:「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箴言14:15)

現今詐騙集團之所以猖獗,除了利用貪婪人性與恐懼心理,關鍵原因就在於多數被騙者的無知、不察驗,他們不希望被騙者採取察驗的動作,並希望他們持續無知下去,就會想盡辦法阻止,因為一經察驗就原形畢露了。亞比米勒若有進一步地察驗,就不致於受到上帝的管教,「因耶和華為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緣故,已經使亞比米勒家中的婦人不能生育。」(創世記20:18)雖然撒拉的確是亞伯拉罕的妹子,但另一個更重要的事實沒說,亞比米勒也沒有察驗就貿然相信,可能使自己受到虧損,甚至落入更大的危險或死亡,這讓我們想起先知何西阿的話:「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何西阿書4:6a)

別忘記,魔鬼撒但是詐騙集團的始祖,牠最喜歡利用人的無知,使人落入牠的網羅和陷阱、罪惡與死亡。在伊甸園裡,撒但利用夏娃的無知,三言兩語就讓夏娃落入罪的網羅。直到試探耶穌的時候,撒但依然想故技重施,利用無知的陷阱,扭曲神話語的真義,叫耶穌從殿頂上跳下去,但耶穌遠比撒但更知道每一句神話語的真諦,所以可以拆穿並擊退惡者的計謀。那我們呢?我們是否懂得凡事察驗,並且藉著更正確地認識真理,來避免因無知而產生的「我以為」呢?

面對詐騙集團最好的方法就是察驗;面對假新聞和假消息的最佳方法還是察驗;面對虛假和錯謬真理的最佳方法仍然是察驗。保羅提醒:「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以弗所書5:10)、「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撒羅尼迦前書5:21-23)還好上帝向亞比米勒啟示,使他免於落入更大的禍患裡,那我們呢?務要積極地尋求正確的、真理的認知,免得因無知而滅亡。

當年以弗所教會中,就有一些基督徒因無知,導致了教會的破壞,不僅偏離了真理,也因無知使得許多基督徒的信心崩壞,因而離棄上帝的也不少。因此,保羅特別提醒提摩太(也是提醒所有的基督徒):「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他們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提摩太後書2:15-18)又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提摩太後書4:2-5)

初代教會因無知而落入了許多的混亂、危險,最糟糕地是讓人無法真正重生得救(好像是基督徒,其實不是),而落入錯謬的宗教信仰。因此,千萬要小心因無知所衍生的「我以為」,不要讓自己成為錯謬荒唐鬧劇的配角或受害者。

三、我以為~因為驕傲

「我以為」我自己可以、我有辦法,並不需要倚靠神。

在亞伯拉罕懼怕人的背後,也是在亞比米勒無知的背後,有另一個隱藏的「我以為」的動機~我可以的!我可以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我不需要凡事察驗,因為我可以、我能掌握、我有我的方法……。總而言之,「我以為,我可以!」是我們心中隱藏的驕傲。因為驕傲,所以我們不需要上帝;因為驕傲,所以我們也不想問上帝(覺得那是很蠢的事)。

但事實上,我們每天面對的人事物中,有太多是不能掌握、不能做好、不能解決、不能面對的,只是我們不喜歡承認自己的各種不能,覺得那是愚蠢、無能的象徵,那是失敗者的記號,所以,就會有一種因驕傲而有的「我以為」,讓我們活在一個一切都沒問題、一切都在掌握中……的假象,也讓我們因著驕傲的「我以為」,做出更多荒腔走板的事情來。就如同亞伯拉罕,不僅因為懼怕人,更因為心中的驕傲,就自己想了一套「我以為」的劇本,跟撒拉串通好,說她是妹妹並隱瞞她是妻子的事實,結果,他自以為是的劇本,卻不是上帝所認同的劇本,讓自己、妻子和他人,都陷在罪惡和被審判的危險中。而亞比米勒可能因著王的身分和驕傲,不去謹慎地察驗,藉著他絕對的權勢,認為可以要求任何他喜歡的女人,成為他的妾,結果,因錯誤的「我以為」和他引以為傲的王權,導致他受到神的管教。

我們很容易仗賴聰明、能力和權勢,以為自己可以掌握所有事,就不會謙卑地將凡事帶到主的座前禱告、尋求、察驗,覺得這樣實在太麻煩、太軟弱,但其實是自己太驕傲了!有時,我們的生活或生命中,會碰到一些事讓我們懷疑神,其實這些是神要給我們的提醒或警告,為要使我們不要忘記~謙卑地尋求神、倚靠神,不要太驕傲,導致犯下更大的錯誤,像神警告亞比米勒一樣。所以,不要以為所有不好、困境、問題、意外……都是糟糕的;有時逆境和管教,是上帝給我們最好的祝福,為要挫挫我們的銳氣、為要我們帶著謙卑的心重回到上帝的面前,得到祂的保護。

想想自己,多少時候沒有~凡事禱告、凡事交託了?為什麼呢?是否覺得小事不用禱告,那顯得自己太軟弱又太麻煩了?覺得一般事情也不用禱告,因為靠自己就可以解決了?認為大事太困難了,上帝可能辦不到,所以也不用禱告了?……這一切都可能是隱藏的驕傲心態作祟。你是否聽過那首古老的詩歌~「耶穌恩友」:

耶穌是我親愛朋友,擔當我罪與憂愁,何等權利能將萬事,帶到主恩座前求。

多少平安屢屢失去,多少痛苦白白受,皆因未將各樣事情,帶到主恩座前求!

禱告,是謙卑的具體實踐,不是求更多的物質,乃是求神更多的引導、幫助,使我們不致失腳、跌倒、落入罪的網羅,使我們可以走在正確的道上、真理的道上、永生的道上。謙卑地禱告、尋求神、察驗神的旨意,對亞伯拉罕、亞比米勒是如此重要,對你我更是重要!千萬不要落入因驕傲的「我以為」,使我們失去神的同在,失去神的保守和幫助,還因此做出錯誤、離譜的行徑,那可真是自討苦吃了!

結語:

你還會以「你以為的以為」,來面對生命的功課和生活的大小事嗎?千萬不要讓你以為的「我以為」,因著懼怕、無知和驕傲,使自己落入危難,總要「因著信靠~勝過懼怕」、「藉著察驗~消弭無知」、「謙卑禱告~戰勝驕傲」,使我們可以得著神要給我們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