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宗教自由再次得分!美最高法院裁決 被解僱的高中橄欖球隊教練球場祈禱不違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最高法院裁決甘廼迪教練宗教自由案件勝訴。(圖/翻攝自FB@First Liberty)
為甘迺迪教練辯護的宗教自由律師事務所──第一自由機構總裁、執行長兼首席法律顧問沙克爾福德,稱讚最高法院的裁決是「甘迺迪教練和所有美國人的宗教自由的巨大勝利」。

【編譯余友梅/報導】美國聯邦最高法院(SCOTUS)六月27日,以6票對3票的多數結果,裁定華盛頓州一名高中橄欖球隊教練的宗教自由案件勝訴。這名基督徒教練因為賽後在球場上默默祈禱而被解僱。最高法院認為,該學區侵犯了教練的憲法第一修正案權利。

喬.甘迺迪(Joe Kennedy)教練於2016年起訴他所在的西雅圖布雷默頓學區(Bremerton School District),該學區聲稱他的祈禱違反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確立條款〉(the Establishment Clause)

甘廼迪教練感謝辯護律師。(圖/翻攝自FB@First Liberty)

大法官六比三裁決 教練贏得宗教自由

最高法院在推特上寫道:「美國最高法院在第一修正案中支持一名高中橄欖球教練在50碼線上進行祈禱。在6比3的裁決中,SCOTUS表示,公立學校學區侵犯了教練的言論自由和宗教活動自由權利,因其禁止他在比賽結束後在球場上祈禱。」

最高法院指出,老師和學生一樣,仍然擁有他們的言論自由,即使他們在一個國家資助的學校工作。多數意見中寫道:「談到甘迺迪先生的言論自由主張,裁決先例提醒我們,憲法第一修正案的保護範圍擴及『教師和學生』,他們都沒有『在校門口放棄言論自由的憲法權利』。」

大法官尼爾.戈蘇奇(Neil Gorsuch)在這宗「甘迺迪訴布雷默頓學區案」(Kennedy v. Bremerton School District)的多數意見寫道:「對於宗教和非宗教觀點,憲法以及我們傳統最優秀之處是相互尊重和容忍,而不是審查和壓制。」最高法院宣布甘迺迪教練的憲法權利獲得勝利,並對當地政府試圖懲罰教練的宗教表述予以告誡:

「在一個自由和多元化的共和國中,尊重宗教表達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無論這些表達發生在聖所還是球場上,也無論它們是透過口頭表達,還是低頭表達。」

甘廼迪教練和家人及辯護律師們愉快地步出最高法院。(圖/翻攝自FB@First Liberty)

大法官戈蘇奇寫道:「甘迺迪教練在學校員工可以自由地與朋友交談、打電話預訂餐廳、查看電子郵件或處理其他個人事務的時候祈禱。他在學生們忙於其他事情時安靜地祈禱。不過即便如此,布雷默頓學區對他進行了紀律處分。」

法院保護人們在任何場所表達信仰的權利

最高法院意見指出,「第一修正案的「宗教活動自由條款」(Free Exercise Clause)和「言論自由條款」(Free Speech Clauses)保護像甘迺迪先生這樣的表達……。政府為其報復提供的唯一有意義的理由,是基於一種錯誤的觀點,即政府有責任搜查和鎮壓宗教儀式,即使它允許類似的世俗言論。憲法既未授權也不容許這種歧視。」

勝訴後甘迺迪教練受訪

七年多來爭取宗教自由毫不退縮

甘迺迪教練曾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18年。退役後,從2008年開始,擔任西雅圖地區公立學校布雷默頓高中橄欖球隊的助理教練。受到電影《永不放棄》(Facing The Giants)的啟發,他開始在每場比賽後,在球場中心的50碼線上祈禱。經常有球員和球迷加入他的行列;後來連對方球隊的球員和教練也加入了祈禱。

2015年,另一所學校的一名員工,向布雷默頓高中校長投訴甘迺迪的行為。學校要求甘迺迪教練賽後在其它地方祈禱,或者在其他人離開球場後,才在50碼線上祈禱,但都被他拒絕。隨後學區便讓甘迺迪教練停賽;後來又因為甘迺迪教練仍拒絕停止在球場上祈禱,便決定不再與他續約。甘迺迪教練於2016年起訴學區侵犯他的宗教自由。

甘迺迪教練接受《凱爾 · 克拉克脫口秀》(The Cale Clarke Show)訪問時說:「這是我與上帝的約定。每場球賽結束後,我都想向上帝表達感謝。感謝祂賜予我機會,讓我能夠成為一名教練,成為這些孩子生活的一部分。」他表示,他從未強迫任何球員、學生或工作人員與他一起祈禱。甘迺迪教練向他們明確表示,他們不需要和自己一起祈禱。這是個自由的國家,人人可以依個人意志行事。然而,其他人自願加入他的崇拜,這無疑是相當令人感動的。

家人為學區一份子

七年多來,甘迺迪教練和他的家人不得不與學區進行法律抗爭,而他們其實是這個學區的重要成員。甘迺迪教練的兩個孩子就讀於布雷默頓高中,妻子是他們所起訴的學區的人力資源主管。

2017年,美國第九巡迴上訴法院一個由三名法官組成的合議庭,對甘迺迪教練做出了不利裁決;最高法院最初在2019年拒絕審理他的案件。

去年(2021)三月,第九巡迴法院的合議庭再次做出不利於甘迺迪教練的裁決。今年(2022)一月,最高法院同意審理此案的上訴,並在四月下旬聽取口頭辯論,大法官們就甘迺迪教練的祈禱是否具有強制性展開了辯論。

本次的裁決,大法官克拉倫斯.湯馬斯(Clarence Thomas)和撒母耳.阿利托(Samuel Alito)分別提交了簡短的同意書。

甘廼迪教練:我無法停止笑容。

教練感謝上帝回應眾人祈禱

甘迺迪在得知最高法院的裁決後發表回應說:「這太棒了。我曾經想要的只是和我的伙伴們一起回到球場上。我非常感謝最高法院、出色的法律團隊,以及所有一直支持我們的人。我感謝上帝回應我們的祈禱。」

為甘迺迪教練辯護的宗教自由律師事務所──第一自由機構(First Liberty Institute)總裁、執行長兼首席法律顧問凱利.沙克爾福德(Kelly Shackelford),稱讚最高法院的裁決是「甘迺迪教練和所有美國人的宗教自由的巨大勝利」。

他說:「我們的憲法保護每個美國人參與私人宗教表達的權利,包括在公共場合祈禱,而不用擔心被解僱。我們很高興最高法院承認憲法和法律一直在說的話——美國人可以自由地在公共場合實現他們的信仰。」

在大法官面前為甘迺迪案辯護的美國前總檢察長兼第一自由機構律師保羅.塞門特(Paul Cement)說:「經過漫長的七年,甘迺迪教練終於可以回到他所屬的地方──執教橄欖球隊,賽後獨自靜靜地祈禱。這是甘迺迪教練和第一修正案的偉大勝利。」

更新:甘迺迪教練將在2023年3月15日之前恢復他以前的助理教練職位。(2022.10.27)

參加此次裁決的大法官們。紅圈者為反對者。(圖/翻攝自FB@First Liberty)

不過反對這項裁決的大法官索尼婭.索托瑪約(Sonia Sotomayor)則寫了一份異議書,大法官史蒂芬.布雷耶(Stephen Breyer)和艾蕾娜.卡根(Elena Kagan)也附議。她寫道:「本院一貫認為,學校職員帶領祈禱是違憲的。」

她寫道: 「停止官方主導的祈禱是我們憲法保護學生及其家長宗教自由的核心,體現在憲法第一修正案的〈確立條款〉和〈宗教活動自由條款〉當中。這一決定戕害了學校和它們所服務的年輕公民,也損害了我們國家對教會與國家關係的長期承諾。」

相關新聞:

生命贏了!美最高法院推翻半世紀前「羅訴韋德案」各州可禁止墮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