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人生巔峰重病纏身 鋼琴家劉孟捷奇蹟地重返舞台:基督是暴風中掌舵力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楊育玫 追蹤
鋼琴家劉孟捷(圖/劉孟捷提供)

【特約記者楊育玫台北報導】天籟樂音從劉孟捷的指尖不斷地流瀉,如泉源般的音符時而澎湃洶湧,時而潺潺細語;大珠小珠落玉盤般地敲進聽眾的耳朵,也緊扣聽眾的心弦。

也許是他的笑容太過燦爛,以致於看不出地獄般的風暴,曾經無情地肆虐他的生命,導致他傷痕累累。這位身高180公分、體格壯碩、臉上常掛著笑容的音樂家,是國際著名鋼琴家朗朗的老師,也是屢次從鬼門關前轉回人間的生命鬥士。

人生巔峰期遇風暴  鬼門關前走數遭

曾被音樂界譽為「國際型的鋼琴天才」的旅美鋼琴家劉孟捷,畢業於美國「寇蒂斯音樂學院」。畢業前幾週,臨時被指派代替因胃痛無法出場的鋼琴大師安德魯.瓦茲(André Watts)上台。他以不到三小時的準備時間,當晚在費城音樂廳完美演出,成了新聞頭條。《芝加哥古典樂評》讚譽其演出為「完美無瑕,周延且均衡的鋼琴演奏」。從此他在國際樂壇聲名大噪,各種演出、合作邀約不斷,更成為學院史上最年輕的教授。

《芝加哥古典樂評》讚譽劉孟捷的演出為「完美無瑕,周延且均衡的鋼琴演奏」。(圖/劉孟捷提供)

25歲那年,就在他的音樂生涯達到巔峰,鎂光燈集於一身時,一場無預警的重感冒,竟如一團巨大黑暗的風暴,倏忽向他襲來;不僅摧毀了他從小到大,用數以萬計的琴鍵所敲打建立的瑰麗人生城堡,更殘忍地要將他的生命從這個世界擄走。

「我生病的時候,從70公斤瘦到30公斤,全身肌肉癱瘓,只能躺在床上、無法動彈。手指頭有三根手指肌腱斷裂,醫生說我這輩子不可能再彈琴」,劉孟捷說。晴天霹靂的宣判,重擊當時音樂事業如日中天的劉孟捷。因為異常的免疫反應,他罹患了「血管炎」。發炎的細胞侵蝕全身,使他身上產生多處紅斑和潰瘍,高燒不退,全身肌肉無力,難以起身下床;更一度併發心包膜積水,生命垂危。

經過漫長的化療和復健,劉孟捷在彎曲的右手食指上裝了鋼釘,再以驚人的毅力,於術後三年重返演奏舞台,並陸續在國內外舉辦鋼琴獨奏會。演奏會中,他挑戰艱難的曲目,並獲得高度評價。

然而,劉孟捷人生中最艱辛的考驗,並未就此結束。往後的日子中,他一直與疾病共處,身體也始終承受著化療的後遺症。2011年,他因突發主動脈剝離緊急手術,所幸成功救回一命。去年,手術後遺症造成他的主動脈肱處生出血管瘤,大小約六公分,隨時有生命危險。雪上加霜的是,他同時也罹患了「腎癌」。在疫情尚未平息之下,醫師建議他暫緩主動脈血管瘤手術;而是先於2022年一月,進行放射療法,抑制腎癌惡化。但是原本被醫師預告僅剩一個月的生命,卻奇蹟般的延續至今。

劉孟捷原本被醫師預告僅剩一個月的生命,卻奇蹟般的延續至今。(圖/劉孟捷提供)

從基督而來心的力量  感謝上帝一切安排

是什麼力量支持劉孟捷克服重重障礙,得以重返光鮮亮麗的舞台?劉孟捷說,他發現自己有「另外的力氣」,是從「心」發出的。如同聖經中所教導的,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位基督。這股看不見的力量,正由此而來。(歌羅西書 一章27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

去年在原本排定的主動脈血管瘤手術前,劉孟捷在自己的家鄉高雄,舉辦鋼琴獨奏會;會前更撰文公開表達心情。其中一段話提到:

「我感覺這個宇宙曾給了我一個意想不到的天賦……,李斯特曾經凝望歐伯曼山谷,問著自己生命的意義為何?對我而言,與李斯特最密切的連結莫過於此。一切的一切我都覺得感激──那些暴風雨般的激烈,足以毀滅一個人的靈魂;甚至那地獄般的旅程,燃起了對生命意義的疑問。我曾在地獄邊緣來回數次、與生命搏鬥數回……生命必須面對的就是無數的、各種的挑戰,宇宙自有它的道理,我也深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劉孟捷將舉辦〈凝思.天問〉鋼琴獨奏會(圖/劉孟捷提供)

如今的劉孟捷,經過了生命的淬鍊,指尖所流洩的音樂,將他所經歷的風雨,積聚並化為沁涼透徹、解人乾渴的泉源;如同與他有著共同信仰和連結的李斯特。在其一部作品中的題詞是:「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四章14節)而其經歷上帝恩典的一生,更如劉孟捷即將在自己的鋼琴獨奏會上演奏的李斯特〈孤寂時領受神的恩典〉的題詞:「這從何而來,我的上帝,如此淹沒我的平靜?這從何而來,如此信念,這樣充盈我的心靈? 我近日彷徨不定、躁動不安,我折騰於四面八方、懷疑波濤的暴風,在智者的夢裡,我尋覓良善與真理,在風暴的心中,我試著追求平靜。」

劉孟捷於7月7日晚間重返台灣音樂舞台,舉辦〈凝思.天問〉鋼琴獨奏會;以精湛的技巧和豐富的心靈力量,演奏技巧困難卻美妙動聽的杜提耶〈聖詠與變奏〉、梅湘的〈耶穌聖嬰之吻〉,以及同樣對信仰堅定的李斯特〈孤寂時領受神的恩典〉等曲目;透過每一串動人的音符,劉孟捷正用他最喜歡的音樂,訴說他屹立不搖的信仰,以及跌宕起伏的人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