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2 好牧人

什麼影響你的心?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還有什麼,當然是錢,聖經不是說嘛:「你的財寶在哪裡,心就在哪裡」

確實,這是個「投資」年代,財寶深深影響著大多數人,偏偏這年頭又是動盪的年代,財富來得快去得快,非常難捉摸,難怪聖經說「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反而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些話就是告訴我們「要好好擬訂財務計畫,不要跟著市場起伏」,花太多心思在投資上就會影響生活品質。

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被錢牽動,許多人是被「政治」干擾,今天支持的陣營贏了就心情大好,對手氣勢起來了就憤憤不平,尤其這些年的台灣跟美國,跟著政治新聞起舞的不在少數。

對基督徒來說,政教合一早就是歷史的殷鑑,耶穌也說「凱薩的歸凱薩,神的國不屬世界」,我們都該關心政治,為此禱告,但是如果不認清政治的本質只是「爾虞我詐地上的國」卻賠上自己每天的心情實在沒必要。

還有些人整天被「輸贏」纏住。

還記得學生時代,「分數」就是心情的晴雨表,有些學校還搞全校排名這種事,實不相瞞,本人今天凌晨就是夢到大學畢業要考研究所的壓力而驚醒,許多我這種六旬老頭的朋友還常常分享夢到考試這種無聊的惡夢,可見受害之深。

除了考場的輸贏,年輕的我也在乎球場的輸贏,不只芝加哥公牛的輸贏影響我的心,自己週末去球場的表現也晃動心田,真的hold不住所有的「輸贏」,那時候說什麼「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都不過是文青論調罷了。

等到有機會到紐西蘭傳福音,驚訝地發現:「天氣居然能影響人的心」,由於當地天氣偏寒冷,只要出太陽,群眾就大舉出籠,消費力暴增,這幾年來到美國也發現「西雅圖」這麼浪漫的地方長年陰雨,受不了的人就得憂鬱症,所以天氣真的會影響人的心。

當然很多心理停留在青少年階段的人總被「娛樂新聞」帶著走,成天關注媒體明星的愛恨情仇,喝咖啡聊是非的時候也總分析著這些人的食衣住行,等於投入娛樂演藝圈的平行時空。

更甭說女人被愛情牽著鼻子走,每天只問枕邊人「愛不愛我」,不然就追劇過乾癮。男人被事業沖昏了頭,連自己小孩幾年級都不知怎麼說。

凡此種種人間百態都說明了我們的重心不穩,人海浮沈。

我們是人,誠然會受許多波瀾影響,但總不該壯闊,動輒掀起滔天巨浪。

海邊不可能平靜如湖,總有潮汐,正因如此,海景美麗,但若是「一個念頭起來」就頻繁海嘯,只怕身邊的觀光客人去樓空,自己也悵然若失,說到底就是「不夠成熟」。

信仰說的是「行走海面,平靜風浪」,耶穌更用斥責風浪教導我們要操練穩住自己的心,斥責那些攪亂我們失去平安的因素。

什麼東西操控了我們的心?這是每個人在不同階段面對的挑戰。

學會不斷跟自己的心對話,真不是容易的事吶!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