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3 天路客

《 河馬教授講堂 》先求上帝的國與上帝的義

檢舉
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

◎張文亮(教授)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六:33)

主耶穌教導我們,許多的難處,是來自我們把人生的優先順序搞混了。許多的痛苦,是源自我們把思想的重點,放錯位置。

主要我們遇到難處與痛苦時,是以上帝的國與上帝的義優先,其他需要的,主加上來。

主勸勉我們:

第一,要以「上帝的國」為優先。上帝的國,是上帝的主權,是上帝的管理,是上帝的帶領,這是我們在求學、就業、成家、生活、與人交往,教養兒女等,都可以榮耀上帝。

我們不是辛苦的在世上,為要掙一口飯,就要有許多的妥協;我們不是為得到世界的一點好處,要委屈求全。我們不需要活的那麼辛苦,不必活的那麼悲哀。

我們跟隨主,是天國的大使,在地上為主發光,彰顯上帝的國。

第二,要以「上帝的義」為優先。義,是上帝作事公平、公正的法則。上帝作事有祂的法則、程序,祂的法則是聖潔的,祂的程序是真理,所以稱為上帝的義。

我們跟隨主耶穌,是手所做,腳所走,眼所看,口所講,耳所聽,心所想,符合上帝的義。這是榮耀主的一生,也是蒙主喜悅的人生。

第三,認識上帝的國與上帝的義,是要「尋求」(seek),與不斷學習。

上帝的國與上帝的義,主要我們去尋求,不是按著我的天然,就知道。主要我們有尋求的動力,不是悲傷、迷失,就放棄。主要我們認真看待,不是我照過去的經驗就知道。

主要我們尋求,祂一直往前去,我們不能照老方法,或以前我這樣,現在我也這樣。要尋求上帝的國與上帝的義,跟上主引領。

第四,尋求上帝的國與上帝的義,永遠是最優「先」(first)。尋求上帝的國,是我們的第一步,尋求上帝的義,是我們的起動點。不是事到最後,才問上帝的國在哪裡,不是事到結局,才問上帝的義是什麼。

9月13日,妻子安息後第十四日,我的心裡很亂,我的腦海像沖天炮的夜空,這邊沖出一支,那邊沖出一支,不斷地由我不知道的角落射出,不是我能控制。

我的思緒很雜,像一群雞在一個小籠子裡亂跑,彼此撞來撞去,互相矛盾,又互相衝突。我的心情起伏很大,像在狂風巨浪中行船,大起大落。

我每一天過得好辛苦,思路像沖天泡,心思像雞跑步,情緒像波浪中的小舟。

我甚至抱怨,妻子本來答應要照顧我,現在她先離去,我完全不知道要如何過生活。主啊,救我。主啊,救我。

這時候,主讓我想到這聖經節,「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主啊,在我茫然不知所想、所要、所行,實在很不堪,我還是要先求祢的國。在我心情紛亂、孤單、沮喪時,實在很軟弱,我還是要先求祢的義。我求主帶我回到,這起點。

這是我每一天生活,都要跨出的第一步,我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