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6 好牧人

【基督教怪怪的系列七】怎麼可能有地獄?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慈愛的上帝怎麼可能會弄出地獄這種髒東西?

就算不是祂弄的,祂怎麼可能忍心讓人下地獄?

強調神愛世人的基督教,居然認為有地獄,這真是怪怪的...

確實,有些基督徒是不相信地獄的,他們相信耶穌道成肉身,也相信上帝創造萬物,相信三位一體,相信未來的永生美好,但是完全無法相信「地獄」這個概念。

他們認為,好人上天堂很合理,壞人下地獄就完全沒必要,所以有些人認為不能進天國的人,就宇宙蒸發,「不存在」就是最大的處罰,不需要多此一舉的地獄,畢竟,這實在違反我們對上帝慈愛的認知。

就連猶太人中間的撒督該人也不相信復活跟地獄,這是一個以祭司長為中心的超理性團體,出現在公元前二世紀,活躍於耶穌時代,然後很快就消聲匿跡了。(施洗約翰甚至稱撒督該人是「毒蛇的種類」)

所以如果有基督徒很難接受地獄這種難以想像的狀況,也是非常容易理解的。

問題是,這個概念是耶穌提出的,他告訴門徒寧可少一隻眼睛進天國,也不要留著全屍下地獄,那裡有「不滅的火」。

既然是耶穌認證,基督徒就必須承認地獄的真實性。

要談到地獄之前,首先要明白「靈魂不滅」這個前提。

身體會死亡消失,但是靈魂卻不會,就算天使犯錯也無法執行死刑,因為天使是靈,末日審判後也死不了,牠們會被扔在硫磺的火湖,直到永遠。

顯然上帝的創造定律是:只要存在,就不會消失。

希9:27:「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死了就算了是不存在的。」

死後只有二條路,要嘛蒙救贖,要嘛永受苦,一翻二瞪眼,信不信隨你。

這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的,但是,我們也別無選擇。

正如我們來到世界不是自己的選擇一樣,死後有沒有地獄,也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

唯一可以選擇的,就是:「我們可以不必下地獄」,上帝把這個最重要的選擇給了我們。

那麼,為什麼會有地獄呢?

上帝不是慈愛的嗎?

甚至還有一派認為「不管你多壞,每個人最終是會進天國的,因為上帝的慈愛遠超想像」

我們當然希望如此,再壞的人搞不好在天國還是會悔改變好的。

可惜這種一廂情願的想法被上帝否認了。

記得財主與拉撒路的比喻嗎?

上帝宣布斷氣之前就是最後的機會,否則真的會「地獄見」。

之所以有地獄這個概念,主要來自於「審判」。

既然稱為審判就是賞善罰惡,壞事做絕然後死後一筆勾消,這就違反了審判的概念,所以聖經不支持這種看法。

將來每個人都要受審判就代表:「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不能怪別人或父母」。

「只要存在就不會消失」就是一種負責的概念。

上帝向人吹了一口氣,這口氣就是「負責」,是一種源自上帝自己的概念,所以,人就無法消失了,因為消失就是不必負責。

上帝造了我們,讓我們可以思考,可以領受愛,這些都是恩典,我們要歌頌人生或咒詛生命是我們的選擇,只要是人,就要對自己負責,開心是一天,怨恨也是一天,超級不爽上帝未經同意就造了我們也是一天。

每個人都可以埋怨咒罵,這是人權,但是不會改變我們選擇的後果——天國或是地獄。

不接受地獄被上帝視為「不想負責」的逃避態度,上帝不會同意。

所以...我們只能嘆口氣,然後冷靜地作出理智的選擇啦!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