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演紅《昨夜星辰》、《女巡按》 金鐘視后馬之秦安息主懷享壽80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一生奉獻給戲劇,晚年致力傳福音、為主做見證的金鐘視后馬之秦。(本報資料照片)
寇紹恩牧師猶記馬姐滿心歡喜地告訴他:「能用上帝放在我身上的戲劇恩賜表演給大家看,且能帶領更多演藝圈的華人信耶穌,這是上帝對我最大的恩典。」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從影超過50 年、曾以《昨夜星辰》拿下金鐘獎最佳女演員獎、資深硬底子演員馬之秦,今天早上(十一月1日)因病在家中安息主懷,享壽80歲,藝人之家榮譽長老黃榮勇籲為家屬代禱。

台北基督之家主任牧師寇紹恩及藝起發光協會理事長宋逸民牧師受訪時均證實此一消息。

稱呼馬之秦為「馬姐」的寇紹恩牧師說,1974年馬姐加入中視,陸續接演的《女巡按》、《一剪梅》以及《昨夜星辰》,都是叫好叫座、膾炙人口的經典之作。

馬之秦62歲受洗 過老不休生活

馬之秦在76歲那年,接受本報記者採防時曾說,76歲的她可以背90分鐘的舞台劇台詞「一句都不落掉」,秘訣是「每天讀神的話語」。她鼓勵大家,當我們邁入老年後,可能子孫未必在身邊承歡膝下,但有主耶穌同在、同行,我們必不孤單。

公視人生劇展《台北八個人》(演員右:馬之秦,左:林玟誼) 公共電視提供

馬之秦說 信主前的她很驕傲,覺得自己還能「挑戰」不同的角色,不想只演「老奶奶」;但那段時間就是接不到新的戲約,讓她鬱鬱寡歡。黃馬琍看出馬之秦的「不開心」,就邀請她到喜悅集團一起同工,在職場為她禱告,後來也邀她到教會聚會。 

馬之秦回想,第一次要去教會的那個主日早晨,她非常不想去,當她打電話要推辭時,黃馬琍只問馬之秦:「妳什麼時候到?」馬之秦到了教會,就選最後一排位置坐下,那天教會唱的詩歌是大衛的〈懺悔頌〉(詩篇五十一篇),馬之秦聽了之後,當場哭得不能自已。馬之秦說,62歲受洗後她過的是「老不休」的生活,每天都忙得很開心。 

馬之秦在教會分享

寇紹恩牧師:馬之秦心念演藝圈更多人信主

前半生奉獻給戲劇及舞台表演,也在演藝圈發光發熱的馬之秦,信主之後,在台北基督之家以及藝人之家的團契,都有很委身的服事,只要是有教會邀請馬姊去分享見證,為著福音的緣故,無論大小教會還是偏鄉海外,馬之秦都願意「為著主耶穌多贏得一個未得之民」而去。

寇牧師說,馬之秦安息前的一兩天,雖然病體孱弱,但還是充滿著信心和盼望,準備在身體狀況許可後,繼續到處去傳福音以及關懷銀髮長輩。

寇牧師表示,馬姊的心願就是演藝圈更多藝人可以信主,以及讓台灣超過90%的福音未得之民,可以至少聽見一次福音。馬之秦心繫著14億華人未得之民的需要,2017年上帝帶領馬之秦到中國大陸演出《戴茜今晚嫁給誰?》舞台劇,在巡迴大陸多個城市演出的過程中,馬之秦每場都會帶著劇組包括演員在內的所有人手牽手禱告。

馬之秦[紅衣者]演出回家吧

寇牧師猶記馬之秦滿心歡喜地告訴他:「能用上帝放在我身上的戲劇恩賜表演給大家看,且能帶領更多演藝圈的華人信耶穌,這是上帝對我最大的恩典。」寇牧師說,馬之秦一生都奉獻給她最愛的舞台,即便是近幾年身體健康亮紅燈大不如前,心中惦念的還是能夠上舞台演出,以及到處去做見證、傳福音。馬之秦就是「藝」起為主發光的榜樣。

讓寇牧師印象深刻的是,馬之秦在演藝圈以及信主後追求靈命的進深更新,認真且扎實。

寇牧師猶記,馬之秦在70歲那年,為了可以在上台做見證的時候,可以使更多人得造就,所以就參加台北基督之家一年制的培訓課程。她並且放下明星的光環,每天從早上到晚禱,都是全程參加。

馬之秦早年參加教會活動禱告

洪善群長老:馬之秦用生命活出愛神愛人敬虔榜樣

救世傳播協會董事長、藝人之家洪善群長老受訪表示,在台灣的演藝圈,馬之秦是資深大姐大,很願意指導與提攜後進,在戲劇及表演上的專業,更是不在話下。雖然在信主前,馬之秦的脾氣大在圈子裏是有名的,但洪長老說,從馬之秦信主,並且加入他在藝人之家的但以理小組後,他看到馬之秦各方面都被神修剪,愛神愛人的心也與日俱增,並且非常委身在藝人之家以及團契的事奉,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洪善群長老(後排左一)與馬之秦(前排右一)於主日聚會後合影。(藝人之家提供)

參加但以理小組(藝人之家提供)

讓洪長老印象深刻的是,馬之秦真的是演什麼像什麼,無論是俠女、貴婦還是昨夜星辰裏的老菸槍母親,入木三分的演技都讓人印象深刻,洪長老說,馬之秦晚年信了耶穌,傳福音同樣也是非常用心及稱職。

多年前,當馬之秦身體狀況還好時,受邀到大陸表演《戴茜今晚嫁給誰?》舞台劇,在那個無神論的地方,劇組演員在用餐前,都會主動對馬之秦說:「馬姐,請您為我們祝福禱告」

馬之秦就是毫不隱藏自己是基督徒的身分,就是放膽跟合作的藝人傳福音,而馬之秦也會邀請但以理團契的弟兄姊妹吃飯,大家都非常喜歡馬之秦。

馬之秦(藝起發光提供)

洪長老透露,近年來,馬之秦雖然身體健康大不如前,手部無力還疑似出現漸凍症的病徵,但每當馬之秦跟他連絡時,總是會很開心地分享自己跟著救世傳播協會戲劇聖經靈修的得著與喜樂

目前人在新加坡服事的洪長老說,她看到馬之秦這些年雖然肉體日漸孱弱,但對信仰的渴慕及敬虔卻與日俱增,也把這樣的信仰見證分享給自己的兒子,感謝上帝,他相信馬姐已經到了天父那裏安息,好得無比。

馬之秦在教會退修會詩歌敬拜(藝人之家提供)

在教會培訓課程掃廁所學習虛己

寇牧師記得,有一次因為課程需要,所有的學員都要去掃廁所。馬之秦起初氣了很久,並找他反應,她在家都沒有掃過廁所,可不可以不要做?但後來轉念,她就站在廁所門口禱告良久,跨越了心中的那一道坎。

事後馬之秦對寇牧師說,神藉由這次去掃廁所的經歷,讓她深刻體會跟隨主要謙卑及虛己的功課。若是連掃廁所都做不到,怎麼可能去到水深之處去為主得人呢?寇牧師感謝主,馬姐不但是台灣演藝圈的典範,更活出主的使女的榜樣。

宋逸民牧師則回想,馬之秦幾乎每年都會參加愛在四月天活動,他跟弟弟宋達民過去都跟馬之秦在藝人之家的團契聚會。在演藝圈,馬之秦同時演過他們兄弟的媽媽,而在教會生活中,馬之秦也像是扮演媽媽的角色,殷切叮嚀著他們兄弟以及其他的年輕藝人,不但在工作上要拿出敬業卓越的表現,在做人處事及品格的表現上,也要經得起外界檢驗。

宋逸民牧師說,馬之秦自己就先活出嚴以律己的榜樣,所以雖然他覺得馬之秦是個嚴謹中甚至帶有一點嚴厲的長者,「連金鐘視帝張晨光都被馬之秦罵過」。

但他還是非常佩服馬之秦,因為她是自己先活出榜樣的前輩,無論是在演藝圈還是教會界都是如此。

宋逸民牧師說,藝起發光會協助馬之秦處理後續的追思事宜,他也呼籲台灣的演藝圈,這兩年包括常楓、劉引商以及馬之秦等硬底子演員陸續離世,他們都是台灣演藝圈的瑰寶,請為資深藝人的照顧代禱,願神親自安慰馬之秦家人的心、擦乾她們的眼淚。

馬之秦參與愛在四月天(藝起發光提供)

參加愛在四月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