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3 好牧人

【劉曉亭專欄】職場就是信仰 不是混吃等死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工作不就是為了錢?

這是非常普遍的看法~~

但是對基督徒而言,職場代表的卻是完全不同的意義。

信仰是禮拜天上午二小時的事嗎?

當然不是!

信仰是一種生活方式,是「每天」的事!

信仰就是「你怎麼生活...」

那麼,現代人一天花最多時間在哪裡?

答案是:「職場」!

說真的,扣除睡覺,我們每天跟同事在一起的時間其實比家人還多,這就是現代人的無奈。

說什麼「家人」,其實真正在一起的時間扣掉「罵人」跟「吵架」,剩下非常少。

大家看看時間表:

早上起床叫小孩,催小孩,吼小孩,一邊弄早餐,一邊找出門的東西,女生還要梳妝打扮,然後送小孩上學,整個過程至少一小時,然後自己趕公車捷運或是開車騎車去上班,這些時間都是必要的耗損。

下班以後,買晚餐,做晚餐,吃晚餐,餐後收拾,然後繼續吼小孩離開電腦電視,看小孩功課,催小孩洗澡上床,搞定一切就精疲力盡,還要收收信,回回line,然後梳洗,姐妹們還要強迫自己敷臉保養。

到了週末不是出去塞車就是去採買彈藥,預備重啟另一週的戰鬥輪迴,基督徒還要去服事,天哪~~~。

真心問一句:信仰能夠落實在家庭?

空間不大!這真是現代人的遺憾。(能夠實踐「不要含怒到日落」就是很棒的基督徒了!)

再問:一天中精神最好的時間在哪裡?

答案是「公司」(職場)(一天中最精華的8小時,都拿去「賣肝賣命」了)。

在這種情況下,不在職場發光作鹽的話,信仰根本無處發揮了呀~~~

這就是所謂「事業就是事奉」的理念。

當然,在這個分工細膩的時代,除非你從事「直接面對人群」的工作,諸如醫師,老師,以及各種服務業,否則多數人都坐在辦公室,這時候實踐信仰就會覺得很遙遠。
(早期宣教士之所以從事醫療與教育還有社福就是因為可以直接接觸人群,論述信仰,活出信仰)。

怎麼辦呢?

覺得自己就是混口飯吃啊...(而且很擔心混不下去)

其實聖經提供了非常實際的觀點: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歌羅西3:23)

這段經文原本是勉勵奴隸的,但其實也很適合現代人,因為上班族其實很像「穿著體面的奴隸」,任勞任怨,除了賺錢,感覺不到工作的意義與價值。

但是聖經給了出路,不是做給人看,不是為了人的掌聲,不是為了別人的眼光。

一切的一切就是「對自己與上帝負責」。

不管我們是五千兩還是一千兩,根本不要活在別人的期待中,我們要相信自己工作的意義,如果這個角色沒有意義,老闆不會雇用你的(尤其最近的失業潮)

任何工作都至少有以下幾個意義:

1.在團隊中彼此成全
2.操練人際關係(同事與下屬,主管)
3.提升自我各方面的能力
4.服務人群(直接或間接)
5.與客戶互動
6.體驗社會脈動

信仰追求的不是業績而是每個人的成長。

上帝要的是「工人」不是「工作」。

祂是窯匠,我們是泥土,我們都是上帝手中的工作。

其實,上帝也在上班,不是嗎?

祝大家用正確心態面對職場!

享受人生!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