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8 好牧人

牧語珠璣 新年、舊人、新氣象?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常聽人口裡說「新年,新氣象!」但問題是,若自己還是老樣子,跟過往一樣,甚至比過去還糟,那麼即使面對新的一年,難道就一定會有新氣象嗎?

相信「新年,新氣象!」是每個人邁入新的一年的渴望,但真正能讓生命迎接新氣象的關鍵,不是新的一年或新的一天,而是自己的生命能否更新、成為新人。拿日常生活用的手機為例:不少人在手機的外觀上所費不貲,或是買各種保護殼,或是貼各種螢幕保護貼,但若是手機本身的系統(或韌體)沒有更新,那麼即使你使用全新又名貴的外殼,也無法使手機下載或執行最新的應用程式;換句話說,只要手機的系統(或韌體)沒有更新,你就無法使用並享受應用程式升級後所帶來的好處,有些應用程式的廠商甚至不再提供較低版本系統的服務。因此,使用手機的人總是會被迫不斷地更新系統(或韌體),為的就是要因應應用程式的更新,保持手機的功能順暢,享受手機帶來的好處。

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每逢新年,若想要有新氣象並渴望得著上帝全新的恩典和祝福,那絕不是靠著買新衣服、新家具、新行頭或各種新用品就能達成的,而是看我們的生命是否能夠更新,才能使我們承受上帝更新的祝福。而生命的更新,就像手機系統(或韌體)更新的概念,也如同保羅所形容的:「……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我們需要不斷地與神的聖靈保持連線,好使我們的心思意念更符合真理的法則,方能得著神所命定的福。

保羅在給歌羅西教會的信中特別解釋了生命更新的竅門:「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歌羅西書3:1-10)而達到這樣更新的一個重要關鍵就是──在基督裡!「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面對新年,希望我們都有新的氣象,可以得到神新的恩膏、新的恩典和祝福,首要關鍵是我們必須「在基督裡」經歷聖靈的更新和變化。既是如此,就必須為自己制定一套生命更新的機制,使「新年,新氣象!」不致在「舊人」的拖累下淪為口號,而能在「新人」的生命裡落實成真。因此,你準備好在新的一年裡,讓自己有更多「在基督裡」的時間了嗎?我所指的不見得是花更多的時間,而是讓自己每次來到神面前的時候,都是扎扎實實地、有真實果效地與主連結。我建議大家都能參考《新人四部曲》中的第二部曲,透過基督徒生活的左右手(包括外在生活的五件事和內在生命的五項操練),讓自己活出有果效的基督徒生活。

此外,也懇切地建議每個基督門徒在新的一年中,除了穩定地參與崇拜、禱告會外,也透過下列屬靈的操練,讓自己「在基督裡」不斷更新:

建立穩定的靈修生活:可以參考「家庭門訓」月刊的進度,配合YouTube的〈與祢有約〉來靈修。(或有其他個人的靈修進度)

安排時間參加一場特會:如聖徒訪韓特會、特種門徒特會、領袖高峰特會等。(請隨時留意教會公告的特會活動內容與日期)

找到屬靈的同伴,建立禱告的生活:可以透過小組建立禱告小組的關係。(若尚未加入小組,可向教會傳道部洽詢相關事宜。)

學習真理,堅固生命的根基:為自己選一個DTC(門徒訓練學院)的課程,讓自己可以在屬靈上成長。

參與一個服事:讓自己從聽道到行道,透過服事讓自己心靈更喜樂、滿足。(例如:參與招待服事,或是投入復活節路跑的志工行列,或是報名其他特別活動的服事同工,也可洽詢教會其他服事的需求。)

面對新的一年,總要做新造的人,方能讓自己在基督裡有新的氣象、新的恩膏、新的祝福。即使新的一年裡,外在的環境不見得順遂,或是依舊充滿了挑戰和問題,但保羅鼓勵我們:「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哥林多後書4:16-17)只要保持「在基督裡」,總是可以突破各樣的困難,看見神的大能與榮耀,並得到最後的勝利與獎賞。讓我們彼此扶持、互相代求,共同迎接新年、新人、新氣象!

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你知道新年可以有新氣象的關鍵是什麼嗎?(試著從聖經找出關鍵答案)

2.對於文中敘述的屬靈操練與更新的建議,你是否安靜地禱告,具體地安排在自己新的一年的計畫和行事曆中了呢?

3.找到你的屬靈同伴,將自己新年的計畫告訴對方,然後彼此鼓勵、彼此督促,讓自己新的一年可以得到上帝更美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