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8 好牧人

耶穌的第七件神蹟:拉撒路復活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約翰福音》11章1-44節

耶穌一句話:「拉撒路出來」!死了葬在墳墓裡的拉撒路就活著走出來!這是記載在約翰福音的第七件神蹟。約翰透過這件事的記載,告訴我們耶穌就是賜生命氣息的主,生命在祂,復活的權柄也都在祂。因此在祂裡面,我們擁有復活的盼望。

但是人世間的悲歡離合,耶穌仍會哭泣,為此悲嘆。這有衝突嗎?不!耶穌的反應讓我們看見,基督徒都是「活在當下,迎向未來」!活在當下,便要面臨此刻的處境,有此刻的心情難以抹滅,但也帶著盼望面對未來,歡歡喜喜仰望祂復活的應許!

正如瞎子可以顯出神奇妙的作為,人世間的病痛也能彰顯祂的榮耀

他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耶穌聽見,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耶穌素來愛馬大和他妹子並拉撒路。(3-5節)

當他們差人去告訴耶穌「你所愛的人生病了」,這也告訴我們一件事:其實蒙上帝憐愛的人也會生病,甚至病得不輕幾乎要死,所以不要再以為信了耶穌就無災無病平安到老;再者,我們當然都希望「一舉數得」,患病時既蒙醫治,也藉此彰顯神的榮耀。但主耶穌卻告訴我們,不是得醫治才有神的榮耀,患病也可以顯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

其實,萬事萬物都可以顯出神的榮耀,這是祂的智慧與奇妙,醫治能,患病也能。一個人得了不治之症呼求神而得痊癒,固能顯出神的大能;但在重病或殘疾之下仍喜樂感恩,透顯強韌的信心與生命力,也能感動許多人信主,顯出神的榮耀。像罹患類風溼關節炎終身不癒的杏林子劉俠,四肢不全的激勵演說家力克胡哲、腦性麻痺的藝術學博士黃美廉…他們終身都在病痛或殘疾之中見證神的榮耀與他們同在,感動了許多人信主。

因此帶來的反省是,不要企圖為了彰顯神榮耀為由祈求神醫治我們,也不要因為沒得醫治病情依舊就失望怨嘆,認為神的榮耀不在了。萬事聽憑主旨,我們甘心順服就好,生命氣息都在祂手中,無論禍福與否,醫治與否,祂怎樣成就都能顯出祂榮耀!

在耶穌看來,人死了不過是睡了;死亡不是永遠的隔離,而是短暫的分開

耶穌說了這話,隨後對他們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門徒說:「主啊,他若睡了,就必好了。」耶穌這話是指著他死說的,他們卻以為是說照常睡了。耶穌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拉撒路死了。(11-14節)

    在我們國人傳統觀念中,「死」這個字是非常忌諱,無論如何是絕對不能講出口的,因為我們對死亡充滿恐懼。但在耶穌看來,死去的拉撒路不過是「睡了」,因為還有再醒來的時候!感謝主,人死不過是睡了,這帶給我們極大的安慰與盼望,死亡不再是天人永隔,不是永遠的隔離,不過是短暫的分開。所以親友一旦離開我們雖然難過,卻不必太過悲傷,只要大家在主裡都有相聚之日。

耶穌是復活的主,也是賜生命的主,信祂的人雖然死了,也必永遠活著

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耶穌對他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馬大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23-27節)

馬大對主是很有信心的,相對於彼得不過承認耶穌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馬大除了認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還說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主必再來,所有死去的信徒像拉撒路都埋進了墳墓也必復活!

耶穌宣告自己就是復活,就是生命,應許凡信祂的人即使死了都必復活,這是本次神蹟最重要的意義。這並不是說人人都因信耶穌就可以長生不老,是指應許信祂的人不再被死亡拘禁,即使經歷死亡也必復活,可以領受復活的新生命,永遠處在復活的狀態裡不再被死亡挾制或拘禁。而且祂不要我們等到末日才知道,現在祂就要施展大能,讓我們看見死人從墳墓裡走出來,成為「預嚐的恩典」!

所以我們不必害怕死亡!我們所信的主祂就是復活,就是生命,是永遠的生命!

有時我們認為耶穌來晚了,但祂的時間其實剛剛好,最能顯出祂的榮耀

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耶穌看見他哭,並看見與他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裡悲歎,又甚憂愁,(32-33節)

耶穌聽到拉撒路病重,竟還刻意停留兩天才啟程,結果他們趕到拉撒路那裡,早已安葬在墳墓裡,難怪馬利亞忍不住責怪耶穌:「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32節」問題是,耶穌真的來晚了嗎?

從後面發展的神蹟可以知道,耶穌是「故意」來晚的!當時他們聽了很多耶穌所行的神蹟,希望藉著耶穌禱告得醫治—但耶穌來時人都死了,連後事都辦完了。誰知道耶穌此次要彰顯的神蹟不是病得醫治,而是死裡復活—所以祂心裡盤算的時間其實剛剛好,算到拉撒路死了,而且死了第四天(猶太人的傳統認為靈魂超過三天已經不會再回來了)再讓他經歷死裡復活的神蹟。

比起病得醫治,死裡復活的神蹟不是「難度」更高,更能顯出神的榮耀來嗎?

我們若有信心,必能看見神的榮耀。聽話照做的行動就是表明我們的信心

使拉撒路死裡復活固然是神自己的作為,但耶穌叫他們把封死墓口的大石頭挪開,讓拉撒路自己走出來,而後看見他手腳裹著布,臉上包著手巾。耶穌又要他們給他解開叫他走,這都是人要自己去做的事(若要你服務一下墳墓裡走出來的人可願意?)。我們若有真信心,就以聽話照做來回應神的心意,如此必能看見神的榮耀彰顯。

總之,耶穌使拉撒路復活的過程中,我們看見家屬會焦急,會哭泣,甚至責怪耶穌來晚了—但是「遲到的耶穌」並沒有令我們失望,反而帶來更大的驚喜—拉撒路死裡復活了!

千百年後,當年復活的拉撒路當然還是死了,但他們所經歷的見證卻向我們說話:跟隨主是個信心的旅程,也會「冒險」一下,縱使過程會有曲折,不如人意,但最後的結局保證會讓你驚喜不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